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文化年货”要年年送年年新

2020-01-13 11:25 来源:延安日报

如今,文化进万家已经成为百姓过年必盼、必收、必享的一份“文化大礼”,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不但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也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味道更浓。文化进万家,不但把知识、把艺术送到了百姓家门口,更把温暖、把欢乐送进了百姓的心底里。

文化进万家不但年年有、年年进,而且随着我国文化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还一年比一年实用、一年比一年丰厚,在群众中的口碑也一年高过一年。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以来,一个多月时间里,各地富有特色的进万家活动纷纷登场。一个个作品、一场场演出、一次次帮扶和交流,让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乡村群众,与文化走得更近、贴得更紧、聚得更亲。

文化进万家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核心要义在于“惠民”。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和要求是不断变化、不断提升的,这就要求文化进万家活动要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既要体现时代主旋律,也要满足群众的文化呼声和文艺心声。守住根本、灵活多变,与时代贴得紧,与群众走得近,文化进万家才会因“活”而“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大特点就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深入开展结对帮扶。以文化为纽带,将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

我国地大物博,文化自然也多姿多彩。各地也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富有地方特色的形式送到当地群众中间。听得明白才能听得进去,文化进万家就应该有多彩的面孔、多变的姿态,千场一面、千篇一律不是文化和文艺应有的模样。

其实,文化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文化进万家既是让基层百姓受益获惠,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也是一个汲取营养、不断提升的过程。让艺术走进基层,在和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文艺工作者也能够受到鼓舞、得到滋养。

文化进万家,从有啥给啥、给啥要啥,到要啥给啥,这样的转变背后,反映出的是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折射出的是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丰裕和富足。“文化年货”年年送、年年新,百姓才能年年乐、年年赞。(白州)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