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延安记忆

刘岘62件木刻作品“回到”延安鲁艺

2020-01-13 11:25 来源:延安日报

刘岘62件木刻作品“回到”延安鲁艺

对研究延安时期美术史意义重大

近日,鲁艺前辈、著名木刻家刘岘之女王人殷女士回到延安鲁艺文化园区,捐献了父亲珍贵的62件木刻作品。

刘岘先生是20世纪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和开拓者,在抗战时期来到延安,任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木刻教师,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抗日战争和延安生活的作品。此次王人殷女士捐赠的作品中有大量抗战版画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极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研究木口木刻和延安时期美术史的重要艺术作品资料。其中,有受到鲁迅先生称赞的早期作品《两工人》,有抗日战争时期的作品《巩固团结抗战到底》,还有唯一存世原作《侵略者来了》。

捐赠仪式上,王人殷女士深情回顾了父亲在延安的战斗和生活历程,并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父亲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刻了一只戴着眼镜的啄木鸟,他当时跟我说这就是他。他的一生就是这样,勤勤恳恳在创作,他的愿望就是他的作品要回归社会,回归人民。”说到动情处,她更是潸然泪下。王人殷女士1940年出生在延安,1945年随父母到重庆,这是王人殷女士时隔74年再次回到出生地延安。

“这些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很重要的位置,填补了延安文艺纪念馆馆藏的空白。我们会将这批作品展示好、利用好、研究好,要讲好这批作品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延安时期的美术在革命史和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主任茆梅芳说。(记者王婷)

【纠错】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