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川

延川县延水关镇李家迁村脱贫调查

2020-01-07 11:55 来源:延安日报

发展好产业 奔向好生活 

——延川县延水关镇李家迁村脱贫调查

十冬腊月,寒风凛冽,延川县延水关镇李家迁村的村民刘前正忙着在自家的苹果园里修剪果树。虽然天气寒冷,但他心中却是暖意融融,树枝在他的修剪下变得整齐有序。 

今年64岁的刘前,三年前还是村上的贫困户,家中共有三口人。虽然有10亩果园,但由于缺乏管理,收益一直不高。刘前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需要长期吃药,一年下来光药钱就要花费近1万元。挣不到钱、吃不起药,刘前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了解到刘前家的情况后,村干部为刘前争取到了上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指导他学习果树管理技术,果园收益逐年增高。2018年,3亩果园收益3万多元,刘前成功脱了贫。同时他还办理了慢性病卡,每月可免费到医院领取价值844元的药品。果园有了效益,看病有了保障,刘前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要争取通过种苹果过上好日子。” 

刘前的变化只是李家迁村发生变化的缩影。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并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通过合作社养猪、贫困户低价买猪崽的方式,让近百名贫困户受益。同时,该村拓展产业发展渠道,尝试发展葡萄、美国甜心果等产业。如今的李家迁村产业发展步入正轨,村容村貌有效改善,人均纯收入翻了一倍,村民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资料图片)村民之间互相学习葡萄种植管理技术   高学摄

村民之间互相学习葡萄种植管理技术 高学摄

 A 重果树管理,让苹果产业提档升级 

李家迁村位于延川县城东南部,辖李家迁、永斗、冯家崾、园则沟、刘家村、柏树塬等6个自然村,有户籍居民256户983人,其中长期居住在村124户238人。该村土地总面积7100亩,其中耕地面积2600亩、退耕还林面积1819.5亩、枣园面积1070亩、苹果园面积1900亩、农作物种植面积1230亩。早在20年前,该村就开始发展苹果产业,但由于村上果树缺乏科学管理,致使苹果长势一般,价格始终上不去。 

村民王高平的苹果就因此卖不上价钱。他有5亩果园,之前因为不会管理,每年苹果只能收入几千元,他家被列为贫困户。 

“重苹果管理,才能有好的效益。”李家迁村村主任高晓兵说,这几年,村上一直在苹果管理方面下功夫,带村民去洛川、富县等县的果园实地参观学习。到了苹果管理期间,该村都会邀请技术员为村民开展现场培训。2018年,村上和美域高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美域高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果农精细化管理给予技术指导,并帮助销售。 

“这几年,我学会了不少管理果园的实用技术,对果园进行科学管理。”王高平高兴地说,经过精心管理,他果园里的苹果品质有了很大提升。2018年,他的5亩苹果园收益近2万元。 

“现在,我们村上除了对果树进行管理,还积极推行老园改造,尝试开展嫁接技术、搭建防雹网。相信随着苹果产业的提档升级,果农的收入会越来越高。”高晓兵自信满满地说。 

李家迁村苹果发展已初具规模  高学摄

李家迁村苹果发展已初具规模 高学 摄

 B 重支部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以前我们村上环境较差,地里到处都是废纸、反光膜,村民房前屋后的酒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也不少。”说起村上过去的环境,高晓兵回忆说。 

如今的李家迁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卫生环境干净整洁。该村“卫生标兵”刘军亮的家里,床上的被子叠放得整整齐齐,地上没有一点垃圾,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村容村貌的变化得益于强有力的村党支部。刘军亮说,以前,村干部各干各的事,对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太重视。前几年村领导班子换届后,干部经常到村民家里,了解村民的所想所盼,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高晓兵说,他们结合村上的实际情况,制定推行在职在家党员“定岗”、流出党员“定位”、年老党员“定人”的“三定”管理制度。“定岗”管理是对在村的党员因需设岗、因人定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先进表率。通过自愿申报、支部审定,确保在家15名有技能、有能力党员有位有为,特设立苹果管理技术指导员、环境卫生管理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特长和先锋引领作用;“定位”管理是对外出党员精准管控,确保外出党员流动不断线;“定人”管理是给年老体弱党员每人确定一名党支部成员,对其进行包扶联系。采取党日活动上门访、平时联系经常问、工作建议当面提、实际困难及时帮等形式,每月定期上门走访,传达学习教育内容,通报支部活动情况,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并及时询问,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三定”管理制度让党员发挥作用,村民得到了实惠。 

该村村民高东红就是这项制度的受益者。之前,高东红在家养牛,家里的日子过得不富裕。在党员高锦亮的帮扶下,高东红积极发展苹果产业,同时外出打工。2018年,高东红年收入突破5万元。 

“党员就是要为村民服务,村党支部班子就要为村上发展负责。”高晓兵说,为了倡导文明新风,村上每年都会评出“卫生标兵”“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等,并对这些先进进行表彰。同时,对庸懒散慢的村民进行通报,引导村民向好、向善。 

CS4A2675

果农将苹果装箱

C 重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更幸福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水电路不通,生活质量差……这些情景,曾是李家迁村村民10多年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现在的李家迁村变了样: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上新修了广场,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馆、卫生院、“爱心超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让村民的生活更方便,也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以前我们都是骑着小三轮车,把苹果一车一车地运送出去。现在村上的道路修通了,车辆可以直接开到果园,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村民刘晓亮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村上吃水用电很方便,网购的东西也可以送到村里,“我们和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了”。 

李家迁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得益于村上领导的积极争取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高晓兵说:“每年我们都会去县上和镇上,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9年,我们维修了园则沟村至李家迁村1.5公里通村道路、柏树塬村至小塬河村1.5公里的通村道路,对村上入户巷道进行硬化,对部分村民的大门、围墙、厕所、院落等进行维修。同时,还在公共区域安装了照明路灯,栽种了花草。”这些项目的实施,让李家迁村村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苹果丰收了高学  摄

苹果丰收了 高学 摄

对于202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该村早早就作出规划:积极对接县交通局,完成园则沟自然小组到村道路硬化工程,维修柏树塬自然村至小塬河自然村的产业道路;配合完成入户巷道、院落硬化、绿化美化等工程;新修光伏发电站一个,发展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下一步,李家迁村将建立防返贫机制,通过为苹果上保险、给果树安防雹网、进行苹果产业后整理等方式,让果农更放心大胆地发展苹果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致富。(记者 思博海 刘小艳 赵秉瑜)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