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中共延安市委五届八次全会 延报评论

锤炼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01-06 14:02 来源:延安日报

刚刚结束的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继续做好“四问”答卷,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全会给我们勾勒出的美好蓝图,关键在人,根本在干。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改进作风,发扬当年陕甘宁革命老区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精神,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把老区各项事业发展好。全市上下要谨遵总书记教诲,锤炼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锤炼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群众的所期所盼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投身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听真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民生保障制度,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锤炼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要做到勇于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事项,一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适时推出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改革措施,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在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锤炼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要做到坚持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和工作作风。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立足延安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准确把握延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地解决延安的实际问题,决不能生搬硬套,决不能“拍脑袋”决策,或者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反对慢作为、假作为,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盲目乐观心理,决不能干那些只想讨领导欢心、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延安落地见效。

落实硬任务,就要拿出硬作风。我们要坚持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转变、以作风扎实促工作扎实,再配套以相应的保障机制,落实就不会沦为空谈。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20,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而不懈奋斗!(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