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中共延安市委五届八次全会 延报评论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1-03 10:45 来源:延安日报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做好2020年的工作,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充分发挥“两个明显优势”,积极破解“一个明显制约”,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辩证统一地看待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就很难谈到发展的质量,高质量发展同时注重发展的“量”和“质”。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是说要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我们要破除“唯GDP论”,不是说不要发展速度了,而是要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有质量、有效益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我们讲速度,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一句话,我们不仅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还要有城乡居民收入实实在在的增长,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大类35项指标,找准短板和弱项,着力解决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政府债务、民生关切等问题,确保如期全面够格建成小康社会。要系统梳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等5大类28项指标,着力抓好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进度,确保“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着力构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能源、特色农产品、特色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既要稳存量,更要扩增量。要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推动油煤气资源纵向延伸、横向耦合,进一步延伸能源产业链条,提高就地转化率,加速煤炭等领域优质产能释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后整理,提高果农组织化程度,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农民在后整理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要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进黄帝陵、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完善要素保障,大力发展养老、家政、体育健身等服务和夜间经济,不断提升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技术,实施网络强国延安行动,统筹加快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商用步伐,促进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通部门单位信息孤岛,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城镇化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大的后发优势,加快城市“双修双改”,兴利除弊推进新区建设,加快高新区建设和南泥湾开发,推进延塞一体化进程,推动宝塔、安塞等区域继续跑在前列。要支持子长打造延安北部副中心,支持黄陵守护好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探索构建洛河经济带与沿黄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经济带,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支持中小城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实现市域融合协同发展。要加强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西延、延榆高铁,吴起至华池、清涧至子长、黄龙至蒲城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总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全方位、多层面的整体性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要砥砺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优化思路,精准发力,接续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践答卷。(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