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最新动态

真情服务,只为赢得民心——宝塔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硕

2020-01-02 11:28 来源:延安日报

“在家门口花5元钱就吃到了可口的饭菜,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非常方便,餐厅饭菜质量很好,大家吃得也很放心。”家住慧泽社区的78岁老人冯生亮最近每天都去社区共享餐厅吃饭,餐厅里的饭菜便宜好吃,气氛热闹和谐,让他觉得分外舒心。

冯生亮所说的共享餐厅,是今年宝塔区为帮助学生、孤寡老人、环卫工、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吃饭问题而开办的,是该区通过主题教育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之一。像这样的共享餐厅,全区目前已经开办了15个,深受群众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塔区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主题教育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学习教育中解放思想,在调查研究中优化思路,在创新发展中激发活力,在破解难题中展现作为,在为民服务中主动担当,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宝塔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引行动,把学习中的想法变成实打实的办法,跳出宝塔看宝塔,走出去、找合作,发展视野不断拓展。该区先后赴上海、广州、武汉、杭州等地,举办宝塔“延安苹果”产销对接洽谈暨“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系列推介会10余场,“品种自主、品质自信、品牌自强”的发展局面正在逐步形成;组团参加第九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积极开展投资促进、区域合作、政企协同、项目洽谈、苹果产销对接等系列活动;与广州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蒿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以青蒿素日化系列产品为代表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与腾讯携手共建以圣地之心和腾讯宝塔智慧之城、腾讯宝塔生态之城、腾讯宝塔苹果之城为核心板块的“一心三城”,通过互联网提升宝塔影响力。

紧盯制约延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宝塔区将调查研究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在深入一线驻地蹲点、“解剖麻雀”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发展思路,着力构建“港城融合、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枢纽经济新格局,不断提升园区景区经济动能,推动第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经济转型稳中向好。第三产业增加值162.48亿元,同比增长9.1%,占比达到60%以上。

陆续有好消息不断传来,振奋人心——延安临空经济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获批,谋划储备空港酒店群、航空物流、航空食品等项目24个;引进培育的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于2019年11月15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大枣园、侯家沟、冯庄、甘谷驿景区建设稳步推进,延安县委县政府旧址对外开放,金延安“宋城”“延安老街”项目建成,拥有850余间客房的西北最大规模民宿集群开放运营;设立南泥湾机场“圣地延安·首善宝塔”服务厅和“城市名片长廊”,用“互联网+文化”软实力为宝塔“圈粉”……

“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质量不优、城市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宝塔区顺应民情民意,通过打造新时代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延安夜经济文化名片、城市开放日系列活动“三张新名片”,推出上线“宝您满意”智慧民生和“六型阳光政府”数字应用平台,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通过共享发展成果,让群众和企业感知城市温度和厚度。宝塔区新时代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被评为2019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全民城管”荣获2019年度数据智能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大数据应用金铃奖“数据服务奖”,“宝”您满意智慧民生系列数字应用荣膺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初心使命既融于心,更要践于行。宝塔区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在破解难题中展现作为,针对重点民生领域,先后推行了一批切口小、落点实的改革举措,进一步解决了群众上学、就医、就业、住房等方面难题,群众福祉日益增强。新建改建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29所,增加学位1.3万个,城区办学条件和质量不断提高。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医疗一体化改革和医共体组建,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改造北关、向阳等老旧小区,新建林凯唐缘、枣园天下等智慧小区,完善配套技防设施。一体化推进融合社区创建、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示范、数字治理创新、市容细微整治+背街小巷改善“5+1”专项行动,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加快共享餐厅、云健康小屋、无人超市等建设,让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化和人性化。深化“一岗双助”民生示范工程,有效解决了“零就业”家庭就业和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无人照料难题。

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中,宝塔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延安时期整风精神,积极主动担当,持续转变作风,干事创业激情明显增强。通过开展“三亮双诺”“三带头一争当”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带头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机关5366名在职党员主动回小区报到,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游客活动;农村“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义务当巡逻员、调解员、监督员;3350名干部帮扶75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非公企业联系帮扶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展现了宝塔党员的新风貌、新作为。(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