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镇村联合抓整改 山地苹果成产业

2019-12-31 14:03 来源:延安日报

“今年,在镇村扶持下,我发展了8亩山地苹果,果苗全部埋好了。”子长市余家坪镇王家湾村村民强成林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强成林是村上的贫困户,因常年有慢性病,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他看到村上好多农户发展山地苹果,且苹果长势喜人,激发了他向身边人学习、依靠山地苹果发家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他决定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发展山地苹果产业致富。

栽植山地苹果

栽植山地苹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余家坪镇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针对王家湾村山地苹果覆盖面不够大,长效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的实际,镇、村联合抓整改,在全村128户1700余亩山地苹果的基础上,采取了“小户流转、大户承包”的方式,将王家湾村吴家岭、脑畔洼2个点78户群众的650亩老果园,集中流转到16户农民手中,共同发展山地苹果。 

“当时,群众发展山地苹果的积极性较高,但缺乏资金,镇党委、政府采取入户走访、谈心谈话、会议讨论等方式,多方多次走访调研,动员村上群众自筹资金30余万元,政府协调出资50余万元,动用钩机2台、铲车6辆,统一深翻、放线、打坑,历时一个多月,将2个老果园改造成高标准梯田,发展山地苹果。”副镇长贾雪昭说。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镇政府积极与子长市扶贫局协调对接,将650亩新建园生产道路硬化、灌溉工程项目上报,并纳入到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中,解决果农发展后顾之忧。截至目前,栽植苗木5.5万余株,栽植品种为农富、响富和烟富6号,新发展山地苹果650亩,全村现有山地苹果2350亩。

近年来,余家坪镇围绕建设“富裕幸福美丽新余镇”目标,以党建为引领、脱贫攻坚为统揽,确立“党建引领、产业富民、脱贫攻坚、基础保障”的发展战略,各项产业蓬勃发展,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目前,我们镇建设500亩以上山地苹果示范园9个,新建园面积近万亩,全镇山地苹果面积达1.38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800亩,山地苹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散种植到规模化发展。”该镇镇长徐雪峰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我们要以新寨河千亩大棚油桃示范基地为核心,积极打造寺湾川1080亩川地葡萄产业带,发展山地核桃2000亩、油用牡丹1700亩,种植菌草500亩,逐步完善‘新寨河油桃’‘百叶山羊肉’‘窑洞香菇’等特色品牌,全面推进余家坪镇‘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专业镇建设。”(通讯员 张亚宁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