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洛川县:“钉”牢“四支队伍”营造干事氛围

2019-12-23 14:45 来源:延安日报

“钉”牢“四支队伍”营造干事氛围

——洛川县土基镇加强队伍建设别出新样

11月29日,星期五的早晨,天空中细蒙蒙的雨丝夹杂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飘落在大地上。“叮……早上好,打卡成功”,每天上班到岗后打开手机,在“钉钉”软件系统上打卡签到,已经成为土基镇范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思超的习惯。 

第一书记杨思超展示请假记录

第一书记杨思超展示请假记录

洛川县土基镇陈家庄村第一书记解玉峰(左二)在村民家里了解收入情况

洛川县土基镇陈家庄村第一书记解玉峰(左二)在村民家里了解收入情况

年初,洛川县土基镇率先启用“钉钉”手机办公APP,将全镇“四支队伍”纳入系统管理。杨思超说,一开始安装“钉钉”软件考勤时,大家心里很抵触、不习惯,但在使用后才发现,“钉钉”也确实给工作带来很多便利。 

“既严格又人性化”,是大家对这种新的管理方式的普遍评价。以往考勤,要专门到党建室签到,麻烦不说,也难以起到监督作用,现在用“钉钉”打卡更加精准、科学,灵活方便。 

“村里通讯信号不稳定,偶尔打不通电话时,用‘钉钉’很快就能联系上,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进行。”杨思超细数着“钉钉”的强大功能:发出消息会显示对方看了没有,未读消息会通过短信、铃声多种方式强制提醒,只要有网络信号就可以使用“钉钉”…… 

“就像今年8月份,我带父亲去西安看病,当时事出突然,按往常的请假程序,可能会耽误看病的时机,用了‘钉钉’软件只需要把检查单拍照上传到请假平台,领导很快就批准了。”杨思超深有感触地说。 

“这种新管理方式摒弃了人为考勤的老好人思想,营造了干事的氛围,也为‘四支队伍’按照五天四夜的要求驻村工作提供了数据。”镇党委副书记王永平介绍,经过大半年推行后,截至目前,全镇第一书记、乡干部实现了软件100%安装。 

“这样的管理间接把真干事和假干事的都晒出来了。”县委组织部党建办主任郑文鹏告诉记者,这是全县首例基层党委使用考核软件管理“四支队伍”,希望通过这样的管理给广大党员干部营造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土基镇陈家庄村由原陈家庄、西故县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是全乡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子,第一书记解玉峰在介绍中说。 

为了尽快进入到工作状态,有时间就在村里转悠,进张家门聊聊天,入李家门谝谝闲。听取了村民们诸多想法和意见,在充分调查研究后,他决定从改善村庄面貌入手。 

解玉峰向各方积极争取到了扶贫资金126万余元,用于村容村貌的改善;建立村党员微信群,发挥“党员小书包”、远程教育等学习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鼓励和组织贫困群众培训苹果管理技术,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 

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雷会峰说:“自从解书记来了陈家庄,从村容村貌、民俗民风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不仅去年整村脱贫,而且在综合考核中,一跃从全镇倒数成为全镇第二名。” 

解玉峰告诉记者,“钉钉”软件使用以来,破解了“四支队伍”纪律松散、两头跑两头不到岸的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加强“四支队伍”管理土基镇先后出台了《土基镇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土基镇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办法》《土基镇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需求,过去的一些老办法,不适用也不好用更不管用,干部颇有怨言,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管理上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治理办法和制度。”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如是说。(通讯员 杨桦 张云鹏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