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洛川县:依托优势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19-12-23 10:17 来源:延安日报

“农药、化肥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农机具他们可免费使用,还有技术扶贫、销售扶贫、电商扶贫、学业扶贫、理财扶贫等政策贫困户都可以享受。按照政府要求,围绕产业扶贫,民丰‘保姆式’的帮扶政策,完全可以让我们的贫困户脱贫。”近日,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延红在给贫困户发放农资用品时高兴地说道。

该合作社的帮扶模式,是洛川县依托苹果产业,夯实脱贫成果的一种。今年以来,洛川县依托优势产业,积极为贫困户培育多渠道的脱贫路径,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进一步夯实和巩固产业脱贫的成果,加快了该县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围绕苹果产业,洛川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产业发展台账,制定了《洛川县2019年度产业扶贫政策措施》,持续加大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据统计,该县今年共发放补助资金290万元,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购买政策性苹果保险补助18746.74亩59.99万元,组织特色技术培训19场次367人次。今年全县贫困户培育苗木19.4亩,新建果园924.05亩,残败园挖改1122.35亩,搭建防雹网436.18亩,有劳动能力的2965户贫困户中2598户都发展了苹果产业,户均果园面积9.48亩,苹果收入占到贫困户总收入的90%以上,苹果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围绕苹果产业后整理,洛川县制定出台了《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实施方案》,将贫困户嵌入到分级分选、冷库仓储、电商销售等苹果产业后整理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增收。去年以来,共为贫困户免费储存苹果2.1万吨、分选果品5800吨,每斤增值1元左右,有力促进了苹果效益提升。

该县还积极推行新型经营实体带动模式,引导58家苹果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合成立精准扶贫联盟,创新发展“企业+贫困户”“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等多种模式,构建起带贫益贫联结新机制。洛川延刚果业等3家龙头企业,吸纳35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实施光伏扶贫,带动76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引进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年收购果树枝条30万吨,带动全县果农增收6000万元,吸纳115户贫困户中介收储果树枝条,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据凤栖街道办书记王延彬介绍,自建成中国洛川苹果大观园后,共流转土地1000亩,按照“三变”改革要求,2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方式户均增收1万元。

同时,洛川县还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传统、特色种养及二三产业446户(今年贫困户新发展传统养殖业84户),油葵、南瓜、菌类等成了贫困户在发展苹果产业之外的新宠,促进了贫困户中长短产业的同步发展,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基础。(通讯员 樊小龙 杨帆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