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洛川县:小厕所展现大民生

2019-12-23 10:17 来源:延安日报

小厕所展现大民生

——洛川县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小记

“哗——”上完厕所,脚轻轻一踩,一股带着气压的水流瞬间将厕所冲得干干净净。这样的如厕方式,已经是洛川县槐柏镇杨侯村村民刘百怀的日常。

小厕所展现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2018年,一场农村“厕所革命”在洛川大塬悄然打响——政府牵头领导、群众主动参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整村推进,洛川县让农村传统旱厕“变身”环保水厕,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提高,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干净整洁的农家水厕

干净整洁的农家水厕

如厕更卫生生活更舒适

“以前农村的厕所都不讲究,不分男女,也没有门,有些还在大门外边,上厕所很不方便。”谈起以前的厕所,洛川县凤栖镇芦白村村民史青芳不自觉地用手捂起嘴巴,“上面露天、下面大敞口,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遇上下雨还要打伞,在院里隔老远都能闻见臭气。”

史青芳家的厕所原先是一个用彩钢瓦搭建的简易旱厕,冬天如厕,人受冻不说,清理起来也费事,尽管如此,她和老伴仍不同意改厕。“用了几十年都习惯了,觉得厕所再改都是又脏又臭,没必要费那事。”

在村干部多次上门说服后,卢青芳老两口终于在今年5月份把家里的旱厕改成了双瓮漏斗式冲水厕所,里面安上了感应节能灯,告别了50多年的如厕“黑历史”。

同样生活在农村,刘小康是槐柏镇杨侯村村民,家里新修建的平房宽敞明亮,屋里的装修、家居摆设都和城里的单元房并无二致。院子西南角,有两间别致的小平房,如果不是门上贴着“男/女士洗手间”卡通标志,不会有人想到那是厕所。

拧开门,刘小康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新改建的厕所:敞亮的窗子、白净的墙面,气水冲式节水蹲便器,虽然已经用了半年多,但是闻不见任何臭味。

“水厕还是好,又卫生又环保!”刘小康说,刚开始推行改厕,他并不情愿。因为整个房子是两年前新修的,室内卫生间里装有抽水马桶,外面的旱厕也是新修的,觉得没必要改。后来村干部多次来家里做工作,宣传水厕的好处、国家的政策。“改厕本身就是好事,现在国家贴钱,咱只要贴点苦,条件好了,咱生活得也舒适!”

6月初,刘小康和村里一个做泥水匠的长辈搭伙,用了3天时间就将两家的旱厕都改成了水厕,除过国家补贴的1500元,自己只出500元。刘小康夫妻俩觉得普通塑钢门窗不好看,又自掏腰包换上了铝合金玻璃门窗,让厕所更加美观。

“这种气水冲式用起来比抽水马桶省水!一箱水够我们一家四口用半个月。”刘小康的妻子在一旁笑着说,水厕修好后,屋里的抽水马桶几乎闲置了,上厕所干干净净,打扫起来也方便。“前几天大女儿过生日,家里来了很多亲戚,都夸我们的厕所方便!”

 水厕的脱硫测压器

 水厕的脱硫测压器

资源再循环产业节成本

“现在我们的厕所是真正的环保厕所。”槐柏镇杨侯村村民刘新太笑着说,他家新建的三格化粪池式水厕不仅没有臭味,抽出的粪水还可以直接上到果园,“真正的‘肥水不流外人田!’”

刘新太说,以前大家也会把土厕的生粪浇到地里,但是效果还有很多有害菌,现在的水厕通过将粪水过滤、发酵、熟化,就成了合格的有机肥。现在他们村家家户户都有小水泵,隔一两个月用小水泵抽一回,浇到地里,一年至少节省近千元的肥料钱。

在交口河镇北安善村,李海民家里经常有村民来串门,不是闲聊,而是来参观他家的厕所。2018年,村里宣传改厕时,村民都不理解,有很多担忧。平时思想观念先进、又是党员的他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看了以后,真正认识到水厕的好处,陆陆续续地,一年之内,已经有160户村民结合自家实际,通过原沼气池改厕、新建三格化粪池式改厕、新建双瓮漏斗式改厕等多种方式完成了厕所改建,改厕率达到93%以上。

为了方便村民清理化粪池,北安善村配备了专门的抽渣车,村民随时打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服务,抽出的沼液直接拉到果园,价格还低于市场价,真正让村民无后顾之忧。

“我们不能为改而改,要让村民真正享受到改厕的好处。”槐柏镇杨侯村第一书记曾张虎说。

在推进改厕时,杨侯村按照改厕相关指导手册要求,结合村里的产业实际和农村居民生活习惯,确定了集节水、肥水循环为一体的三格化粪池式水厕的改造方案,一年下来,户均使用1方水、节约肥料1000元。

推进过程中,为了打消群众因传统习惯不想改、刨墙破土不愿改、担心效果不敢改等顾虑,第一书记曾张虎带领“四支队伍”和“两委”班子成员拿着宣传彩页挨家挨户宣传、做思想工作,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鼓励党员带头示范,还组织村民到改厕户家实地观摩,通过各种方式向大家讲明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逐渐就都接受了。目前,杨侯村整村完成了“厕所革命”,130户村民用上了环保水厕。

“我们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将农村无公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战役来打。”洛川县新农村办公室主任赵启明介绍,洛川县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时建立了县上部署、部门牵头、乡镇实施工作机制,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乡镇主要领导挂帅配合,统一制定卫生改厕工程技术方案、采购发放厕具、开展施工培训、指导验收工程,以“建改并举,以改为主,先易后难,集中连片”为原则,以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公路沿线村庄为重点,整村推进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群众投入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结合县情实际,因地制宜,科学选用经济实用、越冬安全、维护方便、节约用水的厕具,采取新建和改建相结合的办法,对原有厕所进行合理利用,降低成本,以村为单位抽调能工巧匠组成施工队进行统一施工,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标准和质量验收;同时还制定了户厕保洁、防冻使用管理7项制度和标准,为每个实施村配备抽粪车一辆,保证发酵后粪污及时清掏运至田间果园,确保科学管护、长期运行。

目前,全县累计改厕达20500座,其中无害化厕所改造1.4万座。“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力度,用3-5年时间实现农村旱厕清零,达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目标,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再立新功。”赵启明如是说。(通讯员 杨桦 张云鹏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