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志丹县:果香溢满致富路

2019-12-23 10:18 来源:延安日报

果香溢满致富路

——志丹县多措并举助推苹果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志丹县通过政策扶持、强化管理、示范引领、科技支撑和强化保障等措施,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目前,该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苹果产业成为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和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产业。

保安街道办夕阳沟行政村果农尚文旗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对果园管理并不上心。近两年来,在政府的支持和周边果农的带动下,他看到了发展苹果产业的前景,对自家的果树管理也逐渐重视起来。

“这几年我看到人家都在建果园,政府的扶持力度也大,就回来管理果园。我有10亩果园,管理起来不费时间,但效果不错。政府常派人给我们培训指导,果子长得好,收入也好,现在我发展产业的信心很足。”尚文旗说。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路,夕阳沟村成立了土老帽绿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以苹果种植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72户,管理运营采用“专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用肥全部使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为市场提供安全、放心、无污染的果品。

土老帽绿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付首斌告诉记者,自己种苹果已经10多年了,他家的50亩果园采用了滴灌、铺设反光膜等新技术,苹果个头大、颜色鲜亮、口感甜脆,销路很好。

苹果的丰收离不开果农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保安街道办按照“提升挂果园、抓好新幼园、恢复撂荒园”的总思路,将树上树下管护措施交叉推进,重点从示范引领、物料投入、四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通过表彰奖励、免费发放各类农药物资、现场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提升果农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果园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得果农参与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越来越高。

“保安街道办共有果园面积20453亩,挂果园面积为9100亩,今年套袋1853.5万个。我们把苹果产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重点通过大户带动、村集体带动、党员干部带动来推动苹果产业发展,同时紧抓技术培训、四季管理、水肥投入、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治等,全面提升果园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从后整理和拓宽销售渠道上下功夫,力促苹果产业进一步发展。”保安街道办副主任刘生富说。

好苹果不仅吸引了外地客商不远千里前来采购,本县部分超市的负责人也争相前来订购。

东升超市店长孔嘉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常在西安采购苹果,销售很一般。自从和志丹红阳果业合作以后,发现本地的果子很有潜力,卖得不错,最近我们又在这里采购了一批果子。”

目前,志丹县苹果总面积达到30万亩,挂果面积12.5万亩,产量9万吨,苹果树正在成为志丹县农民的“致富树”和“摇钱树”。(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牛小梅 潘峰)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