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多条腿”走出致富路——志丹县双河镇发展特色产业小记

2019-12-20 11:40 来源:延安日报

提起志丹“双河南岭苹果”,前来收购的果商都称赞不已,主要是果品质量好,特别受市场欢迎。苹果是志丹县双河镇特色产业,也是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双河镇立足苹果产业,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打破了产业结构单一的困局,走出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该镇李家湾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充分依靠现有的产业优势,在大力发展以苹果为核心的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将仁用杏的深加工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型产业来抓,建立起了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村民入股分红,真正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李家湾村仁用杏深加工产品

李家湾村仁用杏深加工产品

“村上现有果园2644亩,仁用杏园3150亩,建成100吨冷库一座,购置机械14台,新建产品展销室等7间,集体资产达到18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王社满一边介绍村里的情况,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入股10.5万元。2017年以来,营销收入达到3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

如今,李家湾村在探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路子上,打造出了产品营销型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产、储、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预计明年,全村果杏产业总值可达500万元,人均果杏产业收入突破50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0万元。

除了李家湾村的山地苹果和仁用杏以外,镇上还鼓励各村在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上下功夫、做文章,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类型多元化,逐步形成“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达到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双提高的目的。除了李家湾村建成仁用杏加工厂外,向阳沟村开办“知青小院”发展乡村旅游,大庄科村发展蘑菇养殖,甄家峁村发展中锋养殖,各村特色产业发展良好。今年全镇特色产业增收50余万元,全镇10个村平均年收入约9万元。

李家湾集体果园(资料照片)

李家湾集体果园

“村集体经济是村支部发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的坚强保障,镇上采取以苹果产业为主、特色产业为辅的‘1+X’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10个村村集体经济全覆盖。”该镇党委书记曹光辉说。截至目前,双河镇10个村共发展村集体果园869亩。

据了解,面对部分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和内生动力“弱”的困境,志丹县因地制宜、精心谋划,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着力在重点扶持、示范培育和财务管理上狠下功夫,紧盯主导产业,整合工作力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有军表示,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以每个村发展20亩以上集体果园为主要形式,下大力气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的问题。2016年,全县109个村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2017年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村级互助资金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各村集体果园面积均达到了50亩以上,总面积达到了10074亩,互助资金总额达到413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的目标。(记者 雷荣 常青 通讯员 南楠)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