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回望延安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2019-12-17 16:19 来源:延安日报

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跨区域办展览——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办展览前,我觉得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信仰,神圣而抽象。办展览后,我详细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事迹,他的形象在我心中生动具体起来,而他的人格魅力、无私品质也深深地打动了我。”近日,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管理处副主任张雪冬深有体会地说。

 我市小学生参观纪念馆“风展红旗如画”主题展览

 我市小学生参观纪念馆“风展红旗如画”主题展览

张雪冬口中的“展览”,是指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指导,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第七分部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马克思主义传播展览馆与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承办的“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这场展览从今年9月9日开展一直持续至今,成为无数来延游客和学习教育团体的精神文化大餐。 

近日,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讲解员李思敏的带领下,记者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参观了这个展览。展厅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一层,走进展厅,灯光交相辉映,描绘马克思人生的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油画和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呈现在记者眼前。 

李思敏介绍,这一展览由“马克思的壮丽人生”和“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的传播”两个部分组成,共有118块展板、9个展柜、24幅艺术画作、180余张照片,以及300余件(套)文物书籍,让学习游览者通过画面和视频等形式直观地了解马克思从事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的辉煌人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伟大历程。这些“有颜值、有内涵”的油画和展板让不少党员干部在接受党性教育的同时,也在艺术的熏陶中流连忘返。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除成功引进“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外,6月4日,由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和龙岩市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主办,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承办的“风展红旗如画”主题展览也在西北局纪念馆正式开幕,在让更多人学习感悟延安时期革命历史和延安精神的同时,也学习了解了中央红军来延安之前,在闽西根据地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 

“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通过馆际交流合作,在‘引进来’‘走出去’中实现了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目标。”张雪冬说。 

在全党上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1月8日,由延安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与蓬莱市党性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时期的中共中央西北局”专题展览在山东省蓬莱市举行,让今年以来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走出去”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这次专题展览共分“陕甘宁边区的创建”“创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大西北”三部分。展览通过照片、图表,再现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伟大功绩。 

“开展当日,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的讲解员充分发挥圣地讲解员的优点,讲唱跳相结合,得到了观众的一致称赞。”张雪冬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引进来’‘走出去’,让更多人通过这种跨区域的展览来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