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全力助推“延安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2019-12-05 14:48 来源:延安日报

甜了舌尖 旺了产业 富了群众

——富县全力助推“延安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初冬时节,富县37.2万亩果园结束了秋收,果农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紧张劳作——要赶在地冻前施肥。 

过去的几个月,借着苹果产业后整理的“东风”,富县“延安苹果”迎来了丰收丰产的喜人局面,在经历了收获的喜悦之后,10万果农的心里又有了对未来的新期望。 

走出去请进来 苹果销售火起来 

9月5日,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带着一支销售团队参加了广州国际果蔬展,仅3天时间,就拿下了2.21万吨1.989亿元的苹果销售订单。 

书记刚“回家”,县长李彦侠又匆忙赶去了杭州。“这是我们富县的苹果,清甜可口,请杭州的朋友们品尝一下!”在世纪联华超市和金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李彦侠热情地推介着“延安苹果”。 

很快,李彦侠团队又凭借1.2万吨、1.04亿元销售订单的战果,让富县“延安苹果”打入了杭州市场。 

11月1日,书记、县长一行18人又远赴广州,与广东省遂溪县共同举办“苹果与火龙果比翼,富县与遂溪齐飞”推介会,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富县“延安苹果”销售订单1.2亿元。 

这是今年继“荔枝北上、苹果南下”的粤陕合作·2019陕西苹果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宣传推介活动和“蜜柚北上、苹果南下”的粤陕两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产业园对接活动以来,富县举办的第3次“南果北上、北果南下”系列活动。 

在富县,不仅是书记、县长跑市场,9个县级领导分别包抓乡镇、企业,先后带领团队前往北上广深等苹果主销地,签订了4.19万吨的订单,与多家大型果品营销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而在决策者眼中,这远远不够。推动苹果产业的发展,不光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 

11月16日,广东省遂溪县县委书记余庆创、县长陈政一行13人来到富县。富县遂溪县友好结对暨延安苹果南下遂溪火龙果北上销售仪式举行,两县正式结对。 

伴着礼炮的声响,“南果北上北果南下”发车仪式启动,7500公斤火龙果被卸下,随之,7500公斤苹果被装上车,一辆辆承载着两地情谊的列车开往广东。 

政府的积极行动,不仅拓宽了苹果的销售市场,为果农增收打了一剂“强心针”,更把富县“延安苹果”的品牌植入到更多人的心里。 

企业积极探索 优果优价卖起来 

“走出去”“请进来”以后,如何站稳脚跟、应对市场需求就成了企业亟需探索的新“课题”。 

在高塬果业合作社,数以千计色泽鲜亮、大小均匀的早熟苹果沿着4.0智能选果线徐徐前进,按照条红、片红的色泽区别和85#、80#、70#的大小差异,分别进入各自的分拣线。 

“智能选果线分拣既能保证苹果在大小、重量、色泽和含糖量上的最大一致性,还能识别霉心病,这是人工分拣无法实现的。”合作社理事长孔建军介绍道,“这样就能实现优果优价,满足高端客户、企业团购、微信分销等领域人群的需求。”孔建军打开微信:“去年,‘延安的小萝莉’刚一上市,郑州的‘宁馨儿’就定了100箱,像这样的外地客户还有很多。” 

2018年,合作社的“高塬玫瑰”品牌在北上广深等地的高端市场一炮而红,10万公斤有机苹果卖出了160万元的高价。 

“我理解的产业后整理,就是通过生产、加工、冷藏冷运、销售等环节来提高苹果的附加值,再把附加值的利润在全产业链上进行合理分配,以达到良性循环。”有着丰富经验的孔建军总是能摸准市场的“命脉”。 

作为市场的“弄潮儿”,高塬果业合作社已成为富县100余家企业、合作社的“领头羊”。他们不吝投资,9条智能选果线、22.05万吨冷气库的建成,为进军市场加足了“马力”。 

果农思想转变 分级销售促增收 

如果说,产业后整理对企业来说是一场机遇和挑战,那么对果农来说,是一次从思想到技术的“大换血”。 

初冬的清晨,雾霭还未升起,五指塬还笼罩在一片朦胧中,羊泉镇郭丰村的果农任小平便早早地来到果园施肥。 

“今年的苹果大面积丰收,市场价格走低,但我的苹果却卖了个好价钱,10亩地收入10万元。”任小平说,自己的苹果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他采取了分级分选销售模式。 

据统计,分级销售较混级销售平均每公斤多卖1.44~1.46元。“如果我的优质果占比多的话,分级分价就更有优势。”任小平已经参透了增收的奥秘,“要想卖高价,苹果品质一定要好!” 

而在羊泉镇鹿首村,“牛人”杨昌元早在几年前就下了一个论断:“将来的苹果销售,再不是‘论堆卖’,而是‘论个卖’!” 

老杨的3亩半果园里,每颗苹果都个头大、色泽好、糖度高,优果率在90%以上。他家的苹果,一颗苹果最高卖到50元,最低也能卖到5元。 

像任小平、杨昌元这样的果农在富县不胜枚举,他们在传统农业经受市场冲击时,激流勇进。 

“保险+期货” 为果农收益兜底 

苹果秋收前,“保险+期货”项目在富县及时落地,给果农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9月8日,交道镇吉家村村委会被前来签署“保险+期货”协议的村民围得水泄不通。 

“我家有20亩果园,总保费是13710元,自己只交了1900元。”贫困户吉德旺高兴地说,“如果市场行情不好,期货盘面价格一旦低于保单上目标价格的3%时,保险公司就会以每亩最少300元的标准赔付,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份收入保障。” 

据悉,富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仅支持苹果产业就缴纳保费1371万元,果农自主缴纳190万元,其余1181万元保费由郑商所、县政府和太平洋财产保险、浙商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和锦泰期货公司等公司组成的项目团队支付,果农支付仅占比13.86%。 

目前,全县有交道镇、寺仙镇、羊泉镇等6个乡镇共计1793户果农实施了2万亩果园、3万吨苹果的参保。 

“这个项目能稳定果农的种植利益,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延安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胡莹说,“项目的实施就是要为广大果农的收益兜底。” 

11月5日,“保险+期货+扶贫”理赔现场会在富县果农的期盼下如期召开。 

“一亩地95元的保费,却换来1亩地900元的赔付,20亩地一共赔付1.8万元,马上就能打到我的银行卡上。”交道镇茹子村的果农张强说,“最近果价下跌,我的3万斤苹果都入了库,这是今年种苹果的第一笔收入,对我们家来说太及时了!” 

重获信心的不只是张强,富县6个主产苹果的乡镇1780户参保果农均因此受惠。 

截至目前,富县“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按每亩果园可向果农赔付900元,全县共计赔付1800万元,赔付率131%。其中,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11户,受益362万元。(通讯员 夏蓓蓓 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