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川

延川县:学到深处 干在实处

2019-12-04 15:52 来源:延安日报

学到深处 干在实处

——延川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 

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深刻研讨,一回回真诚主动地深入群众,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 

延川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真学、真查、真听、真改,凝聚起干事创业、尽责担当、奋勇争先的强大力量,切实把守初心和担使命融入推进发展的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延川全县

延川全县

学做结合 筑牢根基 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大家可不要以为核桃树病虫害比较少就不管了,如果管护不到位,不进行打药预防,往往会导致病害严重,甚至会造成植株死亡。” 

“核桃树抗旱力较弱,浇水是增产的一项有效措施。冬旱各个时期都应该及时浇水,才能保证明年能丰收。” 

入冬以来,正值核桃树管护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和农民群众,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11月24日,在永坪镇王家屯村田文军的核桃园里,核桃种植技术员从清园施肥、抗冻防寒、防病虫害、冬季修剪等方面,耐心地为农户讲解着核桃树管护技术,镇党委书记梁桂平则以拉家常的方式给百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党课。 

“今天,书记在地头给我们讲党课,技术员教我们管护技术,上党课还不忘给我们老百姓教技术,给你们点赞!”看到技术员给大家耐心讲解技术,镇上的干部和大家聊得热火朝天,种植户陈海忠给大家点起了赞。田间地头上党课、送技术,只是延川县抓好学习教育的其中一项举措。 

“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进行支部联动,党员之间开展结对帮带,就是为了让主题教育能在最基层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在延水关镇王家塬村,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下派的第一书记刘鹏向记者介绍,针对农村党员文化层次低、年龄大、在村人数少的问题,采取“支部联动、党员结对”,由每名机关党员帮带三名农村党员。机关党员干部文化水平高、学习渠道广、理解能力强,是农村党员所欠缺的;农村党员更贴近农业生产一线、实践能力强,这些恰恰是机关单位党员不具备的。开展“支部联动、党员结对”有助于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主题教育学习新格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机关基层齐步走,互帮互学,已经成了延川县主题教育的常态。对照“学习清单”,延川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至少利用两个晚上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目前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5期,并在梁家河村举办了为期7天的封闭式“读书班”。针对机关、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中的党员,分层分类推进主题教育,累计参与集体学习3521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309场次,6520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同时,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坚持上好“四个党课”,创新开展“晨读三十分、夜学一小时”活动,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进党校、流动党校下基层”,及时开通主题教育“大喇叭”和“小广播”,组建文艺宣传小分队巡回演出,在《延川新闻》开设《百名党员谈初心》栏目,并通过视讯系统对脱贫攻坚“四支队伍”进行了培训。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延川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以“学思践行”推动基层工作,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学”与“做”中体察群众之需、体会群众之忧,进一步砥砺品质锤炼党性,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 

杨家圪台镇主题教育“微初心”墙

杨家圪台镇主题教育“微初心”墙

主题教育文化志愿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为群众宣讲

主题教育文化志愿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为群众宣讲

摸清情况 找出症结 深化调查研究 

“西红柿现在什么价钱?” 

“批发每斤六七毛钱,零售一块二到一块五。” 

“在种植技术上,还有没有甚问题?” 

“我种的是菜花、黄瓜、丝瓜、西红柿,一直都是县上派技术员进行指导。现在就想多学点防治病虫害的知识。”脱贫户张文福说。 

走乡村、访农户,来到永坪镇黄家圪塔村大棚区调研的县委书记张永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召集相关人员现场办公研究,立行立改立办,在加强农民技术培训上再下功夫。永坪镇党委书记梁桂平当即表态:一定把技术服务送到位。 

走进乡村、走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的广大延川党员干部,一方面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惠民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与群众一起算增收账、致富账,给他们出主意、想点子,寻求增收致富新途径,一方面还深化调查研究,开展市场调研、产业帮扶、技术指导,真正做到了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真情服务基层群众。 

“以前窗口单位太分散,有的在南关有的在北关,材料准备不全就得多跑一趟甚至几趟,现在明显能感觉到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真的是改变了不少。”前来延川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任加伟深有感触地说,多年前他来办理同样的手续要跑很多回,现在只“跑一次”、用一天就能办成。 

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要解决的重点。延川县主动开展问卷调查,对征集到的群众关心、反映集中的热点事项进行梳理、整改,出实招方便百姓办事,真落实回应群众期待。截至目前,延川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入驻单位39个,设置窗口110个,可办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1200余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线运行后,全县55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基本实现陕西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同时,创新推出了“5+X”运行机制,老百姓双休日和节假日也能正常购买水电气等缴费服务;实行“证照联办”,办证办照“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一对一上门服务、免费刻章和快递服务等;相关事项下放至镇(街),让群众“就近办”…… 

“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会尽一切办法,给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让他们享受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延川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振雄说,一系列的便民服务和改革措施,让“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让老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提升。 

现在,延川县各部门单位都联系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乎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调研方案,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列出详细“问题清单”,逐项对照整改。建立党员领导“五个一”调研机制,确定一个调研主题、完成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解决一批问题、讲好一堂党课,聚焦打赢打好经济转型升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大攻坚战”,听民意、找症结。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已开展多轮意见征求,收回对县“四套班子”和县级领导的意见建议231份6673条,梳理汇总问题358条;开展调查研究1116次,形成调研报告741份,进行成果交流138次。 

 工作人员在县文化艺术广场宣传营商环境工作政策

 工作人员在县文化艺术广场宣传营商环境工作政策

 县委理论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县委理论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由表及里 细致入微 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我们村已经完成问题整改69个,占比97%,正在整改的还有2个,以前的遗留问题基本都得到解决,村风焕然一新。”贾家坪镇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师平生说道。 

刘家沟村针对“村民占用村集体两孔窑洞三十年”的问题,通过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将其全部收回,并一次性处理“三队占用4亩土地二十年纠纷”,收回承包费2000元。多年的老问题仅仅用了不到4天时间就得到有效整改,正是延川县主题教育服务群众生动实践的例证。 

在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延川县出台了《基层减负五条措施》,建立基层减负工作台账,今年以来全县印发的公文数同比下降20%,会议数同比下降26.3%,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43%;在新一轮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对排查出的1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县委常委包抓整治,转化率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从“后进”变“先进”;针对调研中发现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调整了一批第一书记,进一步推动干部们积极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9月份以来,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逐条进行自查自纠、作出承诺。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中,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通报曝光2起2人。县委书记张永祥接受采访时说:“一定要将主题教育与从严治党相结合,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培训轮训力度,规范干部教育管理,着力整治干事创业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9月份至今,延川县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用足用活‘三项机制’,调整2批干部共计184人,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真正做到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有担当。”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县广大群众每天都能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县上各部门、各单位认认真真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通过由表及里、细致入微的整改工作,换来了拾级而上的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延川县各级党组织共检视问题3683条,形成调研报告741份,已整改问题3154条,其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079件。(通讯员 李鹏 记者 常青 雷荣)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