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媒体看延安

“好好奔啊,韩花!”

2019-12-04 10:22 来源:新华网

阳光洒在新窑上,60岁的韩花站在院门口——上坡拐了个弯,驻村第一书记贺世杰就看到了这样一幅冬日情景。

“韩花,年底了,我们给你算收入来了。”贺世杰迎上去说。

韩花生性腼腆,话不多,咯咯地笑了几声,并让贺世杰和其他两位一同前来的帮扶干部先进屋。贺世杰往后退了退,用浓重的陕北方言开玩笑说:“韩花,你是主角,你走前头,我们走后头。”

贺世杰是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贾家坪镇刘马家疙瘩村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村于2016年整体脱贫,韩花一家晚了两年,是2018年的脱贫户。贺世杰说,韩花有个智力障碍丈夫,她本人腿脚也不太灵便,两口子曾是村里最贫穷的几户之一。

韩花端来一盆新鲜苹果,让帮扶干部们先吃点儿。三人正低头梳理入户的资料,顾不上。

贺世杰掏出笔,将登记表在炕沿上铺平了。“今年你家两头牛,卖了1.8万元,这是事实吧?”韩花两口子最主要的营生就是养牛,收入大头也系在牛身上。贺世杰有些迫不及待地想核实清楚。

“嗯。”韩花点了点头。贺世杰将两头牛的收入填到表上。

“粉条到现在卖了4000多元,是不是?”贺世杰问。这两年,当地政府引导村民成立互助组,抱团做手工粉条,增加收入,韩花也是其中一员。

韩花识字不多,有些记不清。

“我记得比你清楚。”贺世杰笑着说,“因为粉条都是我帮你卖出去的,一次是2100元,一次是1212元,还有一回是150元,还有300元一次,520元一次,一笔一笔都记了账,对着没?”

韩花笑着点点头。

“上半年农作物受旱了,现在卖得怎么样?”贺世杰问。

“土豆卖了1000块钱,玉米卖了1500块钱。”韩花回答。

“土豆这块影响不大,玉米收入确实没去年好。”贺世杰说完,将土豆和玉米收入也写了上去。

“酸枣卖了200块钱,你没算上。”韩花走过来提示道。

“这也算收入嘛,你看你如果不提醒,我都不知道。”贺世杰笑着在生产经营性收入一栏里,加上了酸枣收入。“今年你们的转移性收入增加了。”贺世杰扶了扶眼镜接着说,“今年元月份开始,你过了60岁。现在你们两人的养老补助每季度是948元4毛5分。”

“……两头牛1.8万元,残补每季度180元,还有光伏分红100元……”贺世杰扯过一张草稿纸,一笔一笔地加起来。“今年家庭总收入是30355元1毛2分。”

没一会,贺世杰停下笔,念出了最后的核算数字。

“还得算一下支出。”一同前来的延川县农业局驻村帮扶干部刘雪梅过来提醒贺世杰。

“对。”贺世杰回答,“生产经营性支出这块,主要是给牛治病的药钱,农作物的种子钱、化肥钱,还有做粉条的烧煤钱。这块根据咱们之前算的,加起来是800元,对不对?” 

“对。”韩花点点头。

“刨去800元的支出,家庭纯收入就是29555元1毛2分,你们两人人均纯收入接近1.5万元。”贺世杰算完账抬起头接着说,“去年你们俩加起来才是1.4万多元,今年多在哪里了?多在你多卖了一头牛,还多在哪里了?多在你的养老补助和粉条收入上了。好好奔啊,韩花!”

韩花腼腆地笑了笑,点点头。

四人一起确认无误后,贺世杰和同来的贾家坪镇政府包村干部刘小强在表上签了字。

“等到最后村级核查无误后,你就可以在上面按手印了。”贺世杰说,韩花点点头。

临下坡时,贺世杰转过身向韩花招了招手。那时,韩花依旧站在院门口,阳光中的她也不停地招手,目送“亲人们”离去。(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