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最新动态

宝塔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11-28 14:43 来源:延安日报

宝塔山下践初心 延河岸边担使命 

——宝塔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现在的小区环境比以前整洁漂亮多了,看着就让人心里舒坦,果蔬共享点特别方便,小区楼下24小时都能买到,两个辣椒、一个土豆,每次需要多少买多少。”宝塔区桥沟街道办向阳小区居民续海宏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宝塔区针对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小区(家属院),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片区改造工程,这也是该区在主题教育中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之一。目前,该区正陆续对3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时新建林凯唐缘、公园天下等智慧小区,完善配套技防设施,确保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塔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学、真查、真听、真改,用工作的成效、群众的满意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在宝塔山下、延河水畔,形成了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的奋进力量。 

4社区共享餐厅

社区共享餐厅

 紧扣主线深学细悟 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通过回顾革命历史,重温延安精神,全体组工干部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感悟到了革命先辈身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现在时代虽然变了,但我们仍然要向革命先辈学习,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组工干部。”在11月8日宝塔区委组织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中,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常顺说。 

宝塔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制定了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红色教育学、借助平台学、对照标杆学、警示教育学“六学”举措,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宝塔区充分运用深厚的红色资源,通过听、看、讲、学、做等形式,探寻初心、叩问初心、坚守初心。整理汇编了南泥湾精神践行者刘宝斋和扎根农村红军老战士康文华等先进事迹,发挥红色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延安县委县政府旧址—冯庄共青团旧址—蟠龙战役烈士陵园—安全、刘易事迹陈列馆”现场教学环线,上好“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五堂情景式党课。 

区委常委班子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夜间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担当作为等8个专题进行研讨,带头集体收看《榜样4》专题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人物事迹;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进党校、流动党校下基层”活动,对845名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中国梦、扶贫等17个方面的经典论述汇编成《习语金句》,党员干部人手一册;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专题报告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举办“故事里的初心”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组建162个宣讲团、126支送教小分队,下基层宣讲,为1297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配发了“小广播”,为流动党员开设“社区党校课堂”;蟠龙镇采取“批改签字”的形式,督促党员原原本本学;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搭建“四大课堂”,主动上门送学,确保不漏学、不掉队、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90927093354

一系列丰富的载体、创新的做法,在全区掀起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让主题教育在宝塔大地的山山峁峁落地生根,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在一次专题党课上,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延峰与社区党员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这次主题教育,从社区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多和群众打交道,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要把我们的居民服务好,努力实现‘满意在社区、幸福在东风’的美好愿景。”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宝塔区创新提出开展党支部带头、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带头,争做合格党员的“三带头一争当”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搭建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服务承诺、廉洁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双诺”活动载体,全体党员作出服务承诺3.4万多条,廉洁承诺1.2万多条,3350名干部帮扶75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02名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物业收费乱、小区环境脏、居民素质差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甘谷驿镇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机关党员到各村幸福互助院,开展爱老敬老、慰问联欢等活动,驻区单位党员为村民免费体检、义务讲解法律常识。在河庄坪镇石窑村,即便是无职党员也“认领”了属于自己的“五类八岗”——当过厨师的党员解建军、郭树生承诺为村民红白喜事义务当厨师,家中有楼板机的党员刑延宏承诺给村民拉楼板,年纪稍大些的党员承诺每天晨练回家途中义务捡垃圾……每名党员干部都尽己所能为村民提供服务,真正做到了党员示范“亮”,群众心里甜。 

微信图片_20191125162615

俯下身子倾听民声 下沉一线摸清实情 

“通过一个月的调查了解到,目前城区老旧小区和物业管理现状与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差距较大,部分小区存在年久失修、环卫保洁不到位、车辆停放管理混乱、公共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就目前来看,城市管理很多苦功夫没有取得好效果,需要进一步转变城市治理理念,完善城市治理格局。”…… 

11月6日下午,区委常委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调研课题,交流调研成果,分析症结所在,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思路措施。 

在主题教育中,宝塔区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精心谋划调研课题,大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体区级领导、乡镇街道、部门行业负责人集中一个月时间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用脚步丈量民生,用行动体现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用实干赢得民心。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景堂围绕选定的调研课题,深入乡镇街道、双改现场,实地调研物业管理改革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鹰深入乡镇村组、果园冷库,实地调研苹果产业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苏锋走进城管局、城市街道围绕现代城市治理进行深入调研;区政协主席朱国龙先后深入街道社区、小区院落,针对城市“双改”工作进行调研……区级领导带头驻村蹲点、“解剖麻雀”,每月深入包抓村蹲点调研一次,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聚焦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实地开展调研400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20个。各乡镇、单位积极响应,按照“应走访的必须走访、能走访的尽量走访”的原则,走进脱贫户、老干部、信访户、“两代表一委员”、包联村组等人群中,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实际困难。第一书记、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坐班、值班为入户走访,广泛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群众诉求,真正把居民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中、抓在手上。区委常委班子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基层单位,谈体会、收获,讲好专题党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实践化。 

目前,全区共开展调查研究1905次,形成调研报告326个,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242场,上专题党课2576次,共归纳出教育、医疗、物业、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理等具体问题166条,已全面部署整改落实。 

 开门纳谏检视问题 上下联动把脉“会诊” 

李渠镇高峁湾村由于水质不好、管线老化等问题,经常出现停水、断水现象,严重影响村民正常饮水。该镇在检视问题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问题,联合司法、土地及驻镇各站所“会诊”,积极协调解决。目前自来水管道铺设工程已经开工,预计明年春季全部竣工,届时将彻底解决村民们的吃水难问题。 

宝塔区坚持问题导向,向痛点难点要害处“问诊”发力,探索建立问题“会诊”制度,作为提升检视整改工作成效的重要措施,防止检视问题出现片面化或避重就轻等现象。各街道办定期组织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召开“会诊”恳谈会,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逐一把脉“会诊”,诊清原因,诊透症结,诊明方向,进一步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渠道,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问题意识、协作意识、效能意识。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宝塔区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自查自纠,深挖细找,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找准、把措施理清,为进一步补短板、促发展指明了方向。 

该区坚持开门搞教育,从多种渠道查找和检视问题:通过设立意见建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开门纳谏”普遍查,广泛吸纳不同的意见建议,形成1291个问题清单;通过区级领导带头下基层、进企业、进村入户,访一线工人,问基层群众,了解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现场梳理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个;通过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认真查摆5类47条自身问题;通过设立“信访接待日”“民情联络站”,依托融合指挥中心热线,集中受理收集群众反映问题845条,受理来电3603个,办结3196件,办结率88.7%;通过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主题主线、基层组织建设、中心工作等方面,有的放矢查找问题,排查到思想观念停留在“过去时”、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深不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存在厌战畏难情绪、干部能力与新时代新要求不适应等方面问题727条,已全面部署整改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题教育中,该区创新推行的“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再次大放异彩,通过“查诊亮晒评”五步工作法,建立问题清单,找实找准问题短板,深挖细查问题根源,对表检视问题原因,对标制定整改方案,挂图作战、责任上肩,限期整改、对账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让群众知道解决什么问题、由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能解决、解决情况如何,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和变化。目前,问题墙上亮出民生实事、党员管理、基层建设等方面问题5215个,已整改到位2904个。 

 紧盯难事解决民忧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为确保群众享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宝塔区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等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按需开方,盯准难事解民忧,一大批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赢得群众叫好一片。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针对社区院落地面光滑、缺乏无障碍设施、特殊群体居民办事不便等居民反映突出问题,进行了院落改造、硬化,增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便民水吧等设施,很受欢迎。”凤凰山街道办北苑社区主任苏荣荣说。 

在解决果农苹果销售难问题上,全区上下联动,通过街道、部门和乡镇之间结对帮扶,采取苹果进社区、进广场等“七进”措施,所有党员干部变身“销售员”,积极开展“我为果农销苹果”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帮助果农销售苹果。全区领导干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充分展现了宝塔党员的实干与担当。区果业局局长苗峰带领果业系统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广场、居民院落,帮助果农卖苹果。“苹果镇长”孙延文亲自带队赴义乌做推介、拉赞助、找合作,三天累计签订销售订单2000余吨。截至目前,共帮助7660余户果农累计销售苹果达20万余吨。 

与此同时,全区上下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市委10个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全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大物业”改革、推进民生实事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严”字当头、“改”字先行、“实”字见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围绕一些村干部思想有顾虑、认识有偏差、“一肩挑”推进缓慢的实际,区委组织部采取设立村级干部副职、转任副职后当年待遇不变、落实村民小组长补贴等措施,为村干部吃了“定心丸”,目前已有219个村实行“一肩挑”,占行政村总数68.3%。面对部分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缺位、服务缺失的问题,制定物业管理制度11项,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75亿元。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中环境卫生反弹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环卫“市场化运营、契约化管理”改革,打造垃圾分类驿站和示范点43个。围绕城市管理工作中调研检视出的交通拥堵、卫生顽疾、小摊小贩乱摆乱卖等“城市病”,区城管局设置早夜市摊点17处,农副产品便民销售点102处,组建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打造二道街夜市文化一条街,叫亮了两张城市新名片。各乡镇、街道合理设置社区养老、公益服务、爱心援助等人性化服务项目,共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5个、社区“1小时课堂”13个、“爱心门诊”66个,解决居民群众吃住娱等方面的生活需求。 

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宝塔区对照检视出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建立目标、措施、时限、责任、督查“五位一体”工作清单,努力实现区域“发展指数”与群众“幸福指数”双提升。针对发展不快、结构不优问题,围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积极打造以临空(南泥湾机场)+临站(蒙华铁路延安站)为代表的临港经济区,争取国家发改委专项债券资金36.1亿元,航港小镇、空港酒店群、能化深加工利用、国能物流基地、雅居乐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将分批开工。举办了首届延安夜间经济月·夜市文化节、2019首届延安电竞大赛等8场系列节会活动,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向宝塔高效流动、汇聚融合。针对民生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建、改扩建10所农村中小学,市区、城乡组建13个校际联盟,促进教学、教师、教研等深度融合、一体发展,让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均衡起来。针对服务企业、群众不到位问题,落实领办制、代办制、上门服务制和限时办结制,创新成立宝塔民营企业融合服务中心,推出上线“宝您满意”智慧民生和“六型阳光政府”数字应用平台,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确保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主题教育中,为了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难题,该区进一步深化“一岗双助”,从“零就业”困难家庭筛选工作人员,为弱势群体提供便民服务、生活照料,推动民生工程落地见效,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目前,全区共确定民生服务对象217人,选聘工作人员152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推广上下水冲式、双翁漏斗式及三格化粪式卫生厕所,卫生厕所普及率已增加至85%,粪便无害化处理率逐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振渊告诉记者,下一步,宝塔区将继续在深化学习教育、深度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深入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苹果产业后整理、园区景区街区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之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宝塔区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延安的磅礴力量,努力跑在全市乃至全省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最前列。(记者 高乐 通讯员 张金龙 李静 )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