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做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2019-11-26 10:11 来源:延安日报

做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宜川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宜川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打响“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整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主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责任压实,构筑环保大格局

时下,漫步在宜川城区,你会发现,宜川的天变得更蓝了,水变得更清了,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满眼欣欣向荣的生态美景。

宜川县委、县政府把生态环境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强调大员上阵、部门联动,构建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法行政、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开展。该县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压实责任链条,坚持实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行政区域、本部门环保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在此基础上,县政府与成员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

防治结合,打好净水“组合拳”

宜川县坚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为提高宜川县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做好仕望河水污染防治工作,该县与陕西环保集团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采用PPP合作模式,按照“新建改造、系统达标,全域覆盖、整体上岸”的工作思路,总投资1.89亿元,实施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三河两岸雨污分流工程。截至目前,该项工程已全面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还新建了乡镇污水处理站,清理了河道垃圾,完成了厕所改造和污染点、污染源的整治。1-10月份,宜川县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实现了仕望河水质持续向好。

多措并举,共建天蓝新气象

为全面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县域燃煤综合管控水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供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宜川县积极开展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五大专项行动,加大督查执法力度。

在加强空气污染重点防治方面,宜川县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工程,完成了对宜川县宝信供热公司燃煤集中供热站脱硫脱硝改造工作;在“煤改气”工程实施中,坚持从老百姓的生活实际出发,采取财政补助的方式,解决了部分群众无力“改造”的燃眉之急。全县近1000户居民告别燃煤锅炉的取暖方式,正式迎来清洁取暖的“新”时代。

城乡共治,合力守护青山净土

为做好青山净土污染防治工作,宜川县一方面大力开展以“清洁田园、守护水源、整洁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城镇、乡村清洁工程。县政府建立了县级农业废弃物回收总调度站、乡级回收站、农业废弃物回收点,共回收各类农业废弃物200余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面积达到2.5万余亩。同时,宜川县已开工建设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热裂解无害化处理项目。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控危险废物的转移处置,全力守护宜川一方净土。多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境内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存放、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严厉打击了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了生态破坏行为,使生态功能得到持续提升。(记者 郑鹏 通讯员 袁野)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