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子长

马家砭镇 种桑养蚕收入高

2019-11-20 20:36 来源:延安日报

11月13日,走进子长县马家砭镇赵家焉村,村民们都在热议今年养蚕带来高收入的新鲜事。据驻村第一书记李涛介绍,“今年试点成功了,村民们都很高兴,我们与村干部商量,计划明年开春新建养蚕大棚、小蚕共育室、烘干室等,建成后,能有效带动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 

第一书记帮助蚕农养蚕

第一书记帮助蚕农养蚕

由于赵家焉村交通不便,经济资源匮乏。面对困境,该镇经过考察调研,与村上研究确定了试点发展种桑养蚕的路子。镇上多次组织村干部,和有意向发展蚕桑的农户学习参观、借鉴经验,坚定了他们种桑养蚕的信心和决心。邀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授课和现场指导,提高农户对蚕桑的认识,使农户们树立起“把蚕桑当作田来耕、种桑养蚕也能致富”的观念。同时,采取土地流转方式,整合土地资源,集中流转土地,化零为整、变小为大,进行连片开发,形成蚕桑基地,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我们村以前可穷了,自从镇上发展了蚕桑种植,我带头挣了钱,现在村里人都等着一起干呢!”说到蚕桑种植,村民赵成雄信心满满。今年秋天,他的第一批试点养蚕成功,共养蚕2张半,收获蚕茧220斤,收入5600元,以此估算,每亩年收入将超过11200元。今年以来,村上共完成蚕桑试点种植420亩,涉及农户35户,其中贫困户12户80亩。 

近年来,马家砭镇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综合考虑资源条件,结合村情实际,先后在赵家焉村、陈家沟村开展种桑养蚕试点工作。在镇、村两级干部和包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进种桑养蚕试点工作较为成功,下一步,镇上将与上级主管部门协商,加快项目争取,增加扶持投入,实现提质增效,对蚕桑基地进行科学化管理,并向全镇推广发展。(通讯员 张亚宁 高佳瑶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