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宝塔区:让丰收的喜悦在果农心底荡漾

2019-11-11 14:24 来源:延安日报

让丰收的喜悦在果农心底荡漾

——宝塔区多措并举助农销售苹果纪实

金秋收获季,苹果大丰收。在苹果园里,每一棵果树都挂满了红彤彤、脆生生的苹果,果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但由于今年全国各苹果产区都迎来丰收之年,受销售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苹果出现销售不畅问题,加之上市集中,价格低、销售难较为明显。面对这种情况,宝塔区把苹果销售作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开展系列助农销售活动,一幅幅生动的“解民忧、帮民困”的民生画卷在宝塔大地徐徐展开。 

 河庄坪镇选果线

 河庄坪镇选果线

开心农场 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

“真的没有想到,在今年苹果销售困难的情况下,郭总能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我家的苹果。我要继续把这果园管理好,争取明年再提高产量。”拿着手中13.5万元的现金,宝塔区临镇镇雷家村村民白刘成激动地说。 

白刘成口中的郭总是宝塔区政协委员、宝塔区一念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延安市茶叶协会会长郭娜,她一次性认养了白刘成家10亩果园,并签订了3年的协议,10月30日将今年的苹果货款交到了白刘成的手中。然后,她利用自己人脉资源丰富和平台广阔的优势,将延安苹果销往全国各地。“为农民脱贫增收只是尽了一份微薄之力,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帮助果农销售苹果活动中来,让全国各地的人能了解、品尝、认可我们的延安苹果。”郭娜说。 

为解决广大果农销果难、销价低的问题,宝塔区开展“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认养活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本地和外地各行各业人员积极参与其中。无论企业、社会各界团体、家庭及个人都可以参与认养活动,认养者可以现场进园或者通过涉果企业网上挑选,给果树起一个喜欢的名字或写一句祝福,成为其主人。果园将会有恋爱见证树、结婚纪念树、家庭幸福树、纯洁友谊树、自我勉励树、团结奋斗树、不忘初心树等不同内涵的苹果树。 

闲暇时间,认养者可以和果农一起参与果树的管理,体验农耕生活,待苹果成熟后,认养者可以自己采摘购买或者帮助销售,然后以高于市场价0.3元~0.5元予以收购。 

“让认养者体验了农活又帮助了果农,从而积极打造出‘农业+旅游+服务+文化’的共享农业经济新模式,切实推进了苹果产业后整理步伐,鼓励农民种好苹果,让认养者卖好苹果,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宝塔区副区长王文忠说。 

在第26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宝塔区正式发布了“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领养倡议,项目总签约资金达4.2亿元。预计11月底完成领养30万株苹果树。 

 宝塔区柳林镇镇长孙延文在义乌直播销售苹果

 宝塔区柳林镇镇长孙延文在义乌直播销售苹果

 专家检测柳林镇苹果质量

 专家检测柳林镇苹果质量

苹果进城 让市民吃到优质苹果 

近日,在宝塔区各大广场、小区、红色景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出现了一个个苹果销售展台,红彤彤的苹果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来延游客驻足购买。记者在凤凰广场看到有不少人在展销台前挑选苹果,果农在现场装箱、发货,场面很是热闹。 

“我家果园今年刚挂果,作为新手没有什么销售渠道,镇上就把我们作为特别照顾对象,在这里免费设立销售摊位,直接与顾客面对面销售。”李渠镇登高峁村村民汪战伟告诉记者,在城里摆了10多天摊,已经卖出去近2万元。好多外地游客品尝后非常满意,通过口碑相传,回头率特别高,每天发快递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不断扩大果农销果渠道,宝塔区采取苹果“七进”措施,即进小区、进广场、进街道、进景区、进夜市、进剧院、进场站,实行办事处包联乡镇、社区包联苹果村,以乡镇为单位,城管部门在市区划定了56个苹果销售点,使得苹果最快速走向社区、走向市民。 

“往年城里不让摆摊,这次政府搭建这个免费平台给我们果农,帮助我们卖苹果,真的是办了件大好事。今天我不到一个小时卖了快600块钱,刚刚还有个热心老板订购了70箱苹果,真的很高兴!”冯庄乡薛家湾村果农王斌强说。 

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来延游客不仅可以追寻红色记忆,感受夜延安五彩斑斓魅力,更能亲口品尝到宝塔“延安苹果”的脆甜,亲身体验了“延安苹果”有精神、有科技、有文化、有品牌的“四有”内涵,让红色延安增添了幸福香甜的味道。“不通过中间环节,直接可以买到正宗的延安苹果,真的特别方便。”在枣园1938广场,品尝过万花山乡苹果的湖南游客李自珍称赞道。 

“果农对这样的展销方式非常喜欢,我们将继续延长在外展销时间。”区果业局副局长孙延飞说,他们每天统计各乡镇的苹果销售数据,针对不同优势和情况,采取不同调整措施,真正让果农受益。 

 党员干部 我帮果农销苹果 

对于未在市区展销的农户,宝塔区积极开展了“我帮果农销苹果”帮扶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采购苹果,并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帮助宣传销售。 

“我家有30亩苹果,今年大丰收,但市场不太好,姚店镇的干部帮助我们联系果商,洽谈价格,预计收入能突破10万元。”姚店镇赵家沟小组村民汪梅高兴地说,家里还有8亩空地,明年打算栽种幼苗,继续扩大果园面积。 

“从春季防冻抗旱,到技术和物资配备,我们都给予果农最大的支持,累计投资80余万元。”姚店镇果业站长雒峰介绍,利用地理环境优势,他们计划开展60天的帮果农销售苹果活动,积极与高新区对接,让全镇苹果进企业、进学校。 

柳林镇南庄河村果农高祥,每斤苹果线下卖2.8元,在第一书记罗延伟的帮助下,网上每斤卖到5至6元的好价格。“下一步,要加大在机场、火车站的销售宣传力度,同时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让我们村的苹果不愁卖。”罗延伟对此信心满满。 

作为主要牵头的区果业局,组织了果业系统100余名党员干部分成14支小分队,从“技术员”变“销售员”,深入到全区14个果业乡镇(街道)帮助果农销售苹果。截至目前,共帮助果农销售苹果45余吨,累计收益35.4万元。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第一要务,紧抓苹果产业销售难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提振果农销售苹果的信心。”区委常委冯东平说。 

在帮助销售活动中,不乏有许多本地的企业家现场大批购买苹果,在帮助果农解决实际困难中奉献爱心。延安诚旭工贸公司总经理刘旭购买川口乡40箱苹果,作为福利发给企业员工。“让大家都品尝一下,然后发微信朋友圈多宣传,推广延安苹果走向全国各地。” 

目前,全区参与帮助果农销售苹果活动的干部职工超过5000人,销售苹果超过682吨,销售金额达487万元。 

 

 搭建防雹网

 搭建防雹网

丰富宣传 提升延安苹果品牌形象 

一颗苹果,用手机轻轻扫一扫,便出现它从果园到餐桌的全程信息,像身份证一样真实不可篡改,这就是二维码溯源带给我们的全新体验。作为世界苹果优生区的宝塔区,近年来在坚持生产高质量果品的同时,不断在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上下功夫,全新推行了苹果二维码溯源功能,给苹果赋上身份信息,让所产的每一颗果子都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根溯源,了解苹果产地、苹果的种植人、联系方式,果园光照、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田间作业信息,还可查阅检测报告,了解产品是否安全。河庄坪镇是宝塔区苹果种植大镇之一,全镇果业总面积12600余亩,年产果品总量5800余吨。作为在全区率先推行苹果二维码溯源的乡镇,二维码溯源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政府积极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宣传讲解二维码溯源的功能和好处,提高果农认识。 

“二维码溯源提高了果农注重苹果质量的意识,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苹果。同时,消费者与果农或企业也将会建立更稳定的购销关系,让消费者享受来园采摘、个性贴字、特殊包装、定时预购等定制服务,得到更好的购买体验,促成供销关系的良性循环,今年我们还为华为腾讯百度生产了企业Logo订制果。”河庄坪镇果业服务站站长王建平自豪地说。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社会各界充分了解苹果的生产、储藏、分选、销售的全过程,坚定发展苹果产业的产业认同和产业自信,增强宝塔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定力,宝塔区城市开放日系列活动第三期,邀请广大市民群众、果农果商等现场观摩苹果栽培模式和苹果分选贮藏设备,展示宝塔区“延安苹果”的前生产、后整理各环节管理的全过程。 

在线下推广的同时,宝塔区也紧跟互联网时代,特别是2019首届延安电子竞技大赛暨英雄互娱延安邀请赛(宝塔融媒杯)期间,“电竞+苹果”的深度融合,在大赛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触手、虎牙全程直播,微博话题、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推广,让线上大量观战电竞粉丝关注革命圣地延安发展的同时,也关注宝塔“延安苹果”,据统计,累计点击量高达2000多万次。 

政府搭台 企业面向市场“唱主角” 

产销对接是苹果流通的关键环节,产销对接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果农的钱袋子,关乎果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宝塔区坚持“走出去”战略,为宝塔“延安苹果”搭建直销平台,不断扩大延安苹果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苹果即将上市之际,宝塔区就瞄准国内一线大中城市,区政府、果业局、果业重点乡镇负责人和涉果企业、合作社到广州、深圳、杭州义乌等地,与当地农特产品批零企业就延安苹果购销、品牌营销、农特产品推广、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产销对接。 

在2019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上,宝塔区参展团展出的红嘎啦、千秋、金冠、弘前富士、新红星、袖珍苹果6个品种,深受广东市民喜爱,其中6头包装苹果售价88元,12头包装售价168元,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宝塔区的甜润果业有限公司和万厂网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5000吨苹果订购协议,河庄坪农业产业园区与碧桂园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广州市天平架水果批发的果商也有收购意向。 

自2017年以来,作为广州天河区的友好结对区,宝塔区6次应邀前往推介展销延安苹果,相继成功举办了“宝塔区延安苹果广州推介会”“金果贺岁·惠农惠民宝塔区延安苹果推介会”等大型果品展销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宝塔区已在广州建成14家“延安苹果”直营店,销售苹果超过4000余吨。 

今年9月底,宝塔区又赴深圳开展苹果产销对接活动,搭建完善销售渠道和网络,打通延安与深圳两地农产品销售“直通车”,让宝塔“延安苹果”打入粤港澳大湾区,让宝塔区的乡镇、企业与外地企业形成“一对一”的销售合作。 

“我们各大经销商品尝‘延安苹果’后,认为口感色泽都非常好。下一步,我们会北上认养一些苹果树,并实地采购优质苹果南下,让深圳市民吃到新鲜美味的延安苹果。”深圳福田农批市场商户刘毅说。 

目前,宝塔区与深圳市华龙农贸市场协会、深圳都市水果有限公司、深圳市嘉达旺水果公司等10余家大型农产品批零企业达成苹果购销合作意向,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形成推动产销对接合力,已达成延安苹果销售意向订单10万吨。 

为了做好延安苹果在线下线上的同步宣传,今年5月,宝塔区政府开始对接义乌青岩刘村。近日,参加完2019第12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后,宝塔区柳林镇镇长孙延文来到中国电商第一村杭州义乌市青岩刘村,坐进直播间,和网红主播互动直播卖苹果。“过一段时间,我们将组织一批优秀的果农和合作社负责人,前来义乌学习电商直播,积极借助青岩刘村电商力量,延安苹果通过网络进入世界各地。”孙延文说。 

据了解,义乌市江东街道办与柳林镇就结对共建、苹果采购及后期电商销售已达成共识,目前青岩刘村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现场与柳林镇飞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10万斤苹果订购协议。青岩刘村与柳林镇南庄河村也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我们提出了‘品种自主、品质自信、品牌自强’效益翻番的目标战略,前生产和后整理同发力,在前生产上扎实推进绿色苹果基地县区创建,后整理上聚焦健全产业链条和提升果品内涵,在更大更广区域寻求协同合作,与各类组织搭建多层次、多样化的产销对接和交流合作平台,建立田间地头到销售终端的绿色通道,健全政、企(合作社)、果农多层次稳定紧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旨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切实增加果农收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景堂介绍道。 

经过持续不断的推介,宝塔区用小苹果联系大友谊,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合作唱戏,线上线下互动营销,共同促进了延安苹果销售,提升了宝塔区“延安苹果”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手记

金秋十月、果香扑鼻,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树枝,一箱箱优质的延安苹果正远销省外,果农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中,宝塔区帮助果农开展形式多样的销售活动,成为了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和全新载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初心、何为使命,打造出宝塔区主题教育的升级版。 

“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提升了延安苹果的品牌形象,“我帮果农销苹果”拉近了干群距离、帮出了干群感情,一句“谢谢你”道出了果农最朴实的真诚,真正让延安苹果成为果农的致富果、幸福果。(记者 刘卓 樊宝峰)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