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永远的初心

【永远的初心】“征”程万里 初心如磐

2019-11-11 10:39 来源:延安日报

“征”程万里 初心如磐

——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征收拆迁工作让群众放心又舒心

在我市城建系统中有这样一支力量,他们走进千家万户,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们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依法推进征收,改善城市面貌,全力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他们就是有着“城市建设先锋”称号的延安市房屋征收管理局。 

延安市房屋征收管理局作为全市房屋征收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市区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文明、和谐征收,成立了东区、南区、北区三个指挥部,先后实施征收项目区块66个,完成征收建筑面积231万平方米,动迁人口5.85万户21.57万人,让延安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青了,水绿了,空间疏朗了,环境更美了,“挂”在山上的居民都搬进了高楼洋房,“窝”在棚户区的群众住房得到了有效改善,彻底解决了山体居民吃水难、行路难、生活设施简陋等问题,降低了建筑和人口密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当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排头兵 

“在量面积的时候进行公示,公示出来你觉得有问题,谁的面积多了,谁的面积少了,可以直接进行反映,工作人员再复量面积。我觉得这点特别好,对每个征迁户来说都是公平公正的。”宝塔山街道杨家岭村村民蔡建平说。 

政策是房屋征收的生命线,必须严格执行。市房屋征收管理局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标准,一鼓作气征收到底”的原则,要求征收干部做到政策搞得清、讲得明、用得准,严把面积、价格、结构、用途四个关键环节,严守政策、法律、纪律、道德四条底线,做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为确保征收补偿公正、公平、公开,市房屋征收管理局成立了监督检查室,在每个项目现场设立监督举报箱,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即在项目现场对房屋面积、结构、用途及附属物情况进行公开,对房屋评估价格标准进行公开,全面接受被征收户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接受各级审计部门的审计,做到了公平征收、阳光征收。 

刘福春是塑料厂片区棚改项目被征收人之一,本人年龄较大,长期定居西安,征收工作启动后对政策不了解、不理解,多次向省、市信访部门寄送信访材料,征收工作组2次赴西安刘福春家中做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并对其信访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答复。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做被征收人女儿、女婿的思想工作,共同促进被征收人思想转变。刘福春从最初的反复信访到最后积极配合征收,专程返回延安带头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带动剩余的13户顺利签订协议、完成搬迁,为该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民之所怨,政之所忧。房屋征收本身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工程,涉及群众的切身权益调整,情况较为复杂,矛盾较为突出。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干部把群众的来访当做对征收部门的一种信任,把妥善解决矛盾当做征收部门的一种责任。面对信访矛盾不回避、不敷衍,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积极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无理缠访,坚持原则,不破底线,不撞红线,做好思想解释工作,做到了该解决的解决到位,不亏老百姓;该解释的解释到位,不让群众乱跑;对于一些无理缠访、聚众闹事的,该打击的打击到位,不助长歪风邪气。通过化解群众的疑虑,解决群众的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宝塔山景区保护提升工程是全市重点项目,最后剩余宝塔山下4排窑洞20多户被征收人提出就地安置的要求。2018年初刚刚上任的局长刘广荣带领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项目现场,与被征收户集体座谈、分户商谈,2018年3月30日下午,刘广荣和班子成员与被征收户代表连续10多个小时座谈,直至次日凌晨3点,最终所有被征收人打消顾虑,接受了征收政策,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3月31日全部完成搬迁,4月1日全面展开拆除施工,遗留问题彻底解决,赢得了宝贵的项目建设时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让人民群众得益、受惠、满意,是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最高目标和最大心愿。为配合被征收群众的空闲时间,征收干部周末、节假日正常工作早已成为常态,重点项目启动后征收干部连续奋战几个月无法休息。冬季时段,为方便群众领取补偿款,工作人员全天不休息办理业务,确保群众顺利办理手续。针对棚户区改造和居民下山中部分群众房子面积小、补偿金额低、住房和经济生活困难,征收干部积极协调解决保障房、安置房;为照顾群众故土难离的情怀,征收干部积极协调就近房产中介,帮助群众解决住房问题…… 

在交际宾馆周边棚改项目实施中,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中印自卫反击战的老班长张志强的搬迁问题牵动着整个北区指挥部干部的心。老人年龄较大,老伴又身患重病,老两口提出想就近搬迁居住的愿望。北区征收工作组多方联系中介公司,逐个打问周边小区房屋转让信息,最终在南桥附近找到了合适的房源,妥善解决了搬迁困难的问题。 

这样的事例在市房屋征收管理局还有不少。通过一次次登门入户取得群众的信任、一次次推心置腹打开群众的心结、一次次解疑释惑赢得群众的理解,从起初的门难进、脸难看到后来的笑脸相迎,征收局全体工作人员正是把群众的问题装在了心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一点一滴上,从群众利益角度出发,“细”处着眼,“实”处着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牢记使命,当好推动延安城市建设的先锋队 

作为革命圣地,我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委、市政府确定要将老城区建设成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城。近年来,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先后启动完成了西北局革命遗址保护、凤凰山革命遗址保护、大礼堂周边、延安革命纪念馆周边、七里铺杜公祠景区、边区保卫处等十多个革命旧址保护和景区环境整治项目征收工作。特别是围绕革命圣地象征宝塔山,实施了景区环境提升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征收拆迁,全面提升了宝塔山周边环境,为我市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成中国革命博物馆城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彻底解决山体居民出行难、用水难、取暖难、如厕难的问题,2013年以来,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先后实施完成了清凉山、宝塔山、凤凰山、大礼堂、西北局旧址山体等主城区周边的居民下山征收工作,完成了南门坡、南大街、中心街、宝塔山周边、大东门、凤凰迎宾楼、向阳沟片区、东大街北片区、七里铺街等城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完成山体居民下山征收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下山居民3.9万户13.57万人,全面治理消除了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恢复了绿化生态,全面改善了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生活,既让昔日的棚户区“破茧成蝶”,又让老百姓在城市发展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有了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大批农村居民借此进入了城区安居乐业。不少群众表示,安居才能乐业。居民下山和棚户区改造既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又增加了城市绿地面积,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质,让百姓宜居宜业,让城市美丽幸福。 

此外,我市作为全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试点城市,以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等五家景区联合创建5A级景区为抓手,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景区功能完善和周边环境整治,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生态修复。“城市双修”工作启动以来,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先后完成了南门广场、师范路、圣地路主题公园、西北局旧址周边、二道街景观环境整治项目奥特商场段和抗大旧址周边等城市双修项目的房屋征收拆迁,并完成了尹家沟新区道路建设、龙湾至黄蒿洼隧洞建设、“十大民生工程”停车楼和综合市场建设、烟洞沟、石佛沟便利加油站建设等市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收工作,使得我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圣地风貌形象得到极大改观,革命旧址和景区周边环境持续提升,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中疏外扩”战略目标加快实现。今年8月,国家住建部“城市双修”试点工作总结会和现场会在我市圆满召开,我市的特色做法也得到了住建部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一份份补偿协议的签订,凝结着征收团队的艰辛努力和汗水;无数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是房屋征收任务的顺利完成、项目建设的按期实施。一幅从蓝图走向现实的美丽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映照出延安动人的万家灯火,呈现出延安强劲的发展势头。“下一步,延安征收队伍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以永不服输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为圣地延安的建设作出更大努力,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局长刘广荣说道。(记者 王垠山 贺卓)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