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媒体看延安

苹果托起延安果农的致富梦

2019-11-08 12:13 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延川县杨家圪台镇孙家塬村的果农杨志平颇为忙碌,又到了苹果丰收季,他在自家果园中边采摘边整理,不时还有客商前来商量收购。 

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种植,从规模化扩张到提质增效,从坐等客商上门到主动出击,从混级混价销售转变为分级分价销售,380万亩苹果产业如今已成为延安农业的第一主导产业,全市100多万人从事苹果产业相关工作,农民经营性收入的一半都来自苹果,苹果树成为了延安农民的摇钱树、幸福树。 

 提品质,售卖更有底气 

位于北纬36.6度的延安,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苹果最佳优生区,这里的日照、降雨量、海拔等条件符合苹果生长的7项指标要求。如今,全世界每20颗苹果中,全国每9颗苹果中,全省每3颗苹果中,就有1颗是延安苹果。 

规模产量达到了,如何才能在全国多地苹果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还要靠品质。为此,延安想方设法提高苹果品质。 

黄陵县隆坊镇上官村国家级苹果示范园给苹果提供贵宾级待遇。园区内的苹果树头顶防雹网,脚下卡通造型的音响播放着音乐,隔三岔五还有专家上门为它们“诊脉”。宜川县辛户村的果农们为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他们根据市场情况主动做调整,开发出爱情果、平安果、生日果等贴字苹果。 

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装备成为苹果基地建设新特征。2018年,延安市矮密栽培达到32.2万亩;引进示范新品种30个,新建园新优品种达到100%;新型经营主体新建果园4.9万亩,累计达到34.4万亩;全市新增各类果园机械1200台,累计达到11.01万台。“洛川苹果”品牌评估价值提升至72.88亿元,名列全国第二;“延安苹果”品牌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评估价值提升至69.6亿元。

 后整理,告别田间“走通货” 

宝塔区川口乡盘龙村果农秦生平看着选果线上一堆堆苹果排着队被清洗烘干后,根据直径大小自动分拣,径直滚到指定区域,他高兴地说:“选果线既智能又方便,通过机器分级省了人工,还能卖上好价钱。”近年来,延安苹果产业迅猛发展推动了苹果后整理的有序发展。后整理包括对苹果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品牌、销售等后端的一系列整理过程。 

洛川方旭果业公司负责人周宏介绍,通过分批采摘,就近分级分价入库销售可以保证苹果的品质,同时降低了苹果堆放、周转过程中带来的扎伤、碰伤等问题,可给果农减少10%左右的损失。 

洛川绿佳生态农业公司和127户果农达成分级收购协议,并通过和果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合作消化残次果品,实现了对果农果品销售的全覆盖。该公司负责人党刚良说,通过对苹果适时分批采摘、分级分价销售,价格比田间地头混级销售每公斤提高0.6元至1元。 

通过分级分质销售,延安80%的苹果销往国内外中高端市场。仅针对广东省1年的销售量就达到130万吨,占到延安苹果总产量的40%。此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已建立延安苹果直销店。 

搭载着苹果后整理的“高速列车”,延安果农们从以前的田间地头卖通货,转变为现在的分级分价销售,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延安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带动苹果产值增加18亿元,果农人均增收2510元。新平台,走出“深闺”销四方 

与往年不同,今年安塞区招安镇新庄科村的果农不再担心苹果卖不上好价钱。 

“延安苹果个大、皮薄,口感脆甜,可以带皮吃!”9月8日,全国知名“快手”红人、拥有1700多万粉丝的主播仙娜美,来到新庄科村牛皮梁果园,通过直播、互动,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直观感受苹果产地环境,宣传“延安苹果”,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和品牌推广。短短1个小时,直播销售就达1.1万多单,销售额达42.77万元。 

不出地不出村,新庄科村的果农就把苹果卖到全国各地。 

洛川县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销售苹果为主的电商企业,赶上苹果销售旺季,线上销售量每天都在1000箱以上,公司客服24小时忙着安排订单。今年7月,该公司在西安投放了首台延安洛川苹果自助售卖柜,通过实现前端无人化、后端数据化的运营模式,开启了苹果论个卖的新方式。 

看着手机、坐在电脑前就能卖苹果,以前果农们不敢想的场景,现在却成了延安“苹果圈”的一种风尚。据统计,延安目前有电商企业262家,开设各类网店、微店1.4万多家。2018年线上销售苹果9.58万吨,较2017年增加6.81万吨。 

10月的黄土高原,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果香,踏着丰收的节拍,这里正焕发出新的生机。(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延安日报记者 刘小艳)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