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志丹县:“四轮驱动”助力脱贫攻坚走上“快车道”

2019-11-06 11:16 来源:延安日报

“四轮驱动”助力脱贫攻坚走上“快车道”

——志丹县创新发展促进脱贫质量提升纪实

志丹县依托苹果产业主导,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十二类产业辅助,坚持行政推动、改革牵动、互助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带动的“四轮驱动”产业发展策略,形成了“一主两特十二道‘菜’,量身定制产业全覆盖”的“苹果+N”产业扶贫格局,促使志丹县走上了脱贫攻坚的快车道。 

志丹县全景(最新)

1 定制“推动轮”,让政策成为产业扶贫的点金石 

按照“一户一法、因户施策”的方法,志丹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为建档立卡户量身制定、精准配套农业产业,把以苹果、棚栽蔬菜为主的产业作为长效产业来大力培育,把“四种”(种杂粮、种黄芪、种牡丹、种芍药)作为中线产业,把“六养”(养土鸡、养土猪、养湖羊、养牛驴、养中蜂、养蘑菇)作为短线产业,做到了“群众点单、政府配菜”,长期产业和中短期产业有效结合,实现全路径造血,有效夯实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基础。 

为了进一步加快脱贫产业建设步伐,志丹县建立“一项产业、一名领导、一组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专门制定出台了《志丹县脱贫攻坚产业建设扶持方案》,以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户中发展产业的有1063户,其中发展苹果产业706户5473.78亩,挂果园达到1112.76亩,发展特色种植440户3252.3亩,发展养殖业437户4636头(箱、只),发展其他产业526户,主体带动745户。全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形成苹果产业主导、长短结合的“苹果+N”贫困户产业发展格局。 

走在志丹的山山峁峁,30万亩苹果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走进志丹的川道村,小蘑菇已成为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正如义正镇贫困户曹国贴在家门口的对联,上联:六养四种特色路,本小利大快致富;下联:十亩苹果六头猪,套种打瓜养香菇。横批:勤劳致富,形象地概括了“四轮驱动”促繁荣的景象。 

标准化设施养羊

标准化设施养羊

2 安装“牵动轮” 让农村改革成为产业扶贫的新引擎

志丹县以“四变”践行、推动改革。一是外出取经求变。县委、县政府组织人员赴贵州塘约、榆林赵家峁等地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寻求农业农村改革的突破口。二是邀请企业参变。通过扶持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志丹县绿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黄芪种植和收购的中药材公司,在了解到部分贫困户有种植黄芪意向后,县上相关领导多次到该公司协商,促使公司与贫困户形成了2∶8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帮扶151户贫困户种植黄芪2360亩。仅此一项,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已有5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农业农村改革,与贫困户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三是深入群众讲变。对于部分有闲置土地的贫困户,既没有发展产业的意向,也没有流转土地的意愿。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向贫困户“讲政策、讲形势、讲效果”,打消群众担心失去土地的后顾之忧,拓展了贫困户的视野,从而使贫困户成为土地流转的受益者,企业务工的受益者,学技术、学管理的受益者,带动全县312户贫困户流转土地2980亩,贫困户户均年收入1000元以上。四是敢创敢为推变。采取“经营主体+三变+贫困户”方式,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外生动力,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促成义正、永宁等7个镇与陕果集团志丹分公司合作,采取流转土地入股2.6万亩,现金入股161户161万元的方式,带动全县38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促成永宁崾子川金牡丹合作社与北京惠农合油用牡丹开发公司合作,农民将6129.4亩疏林地入股企业发展油用牡丹,以5∶5股权分红,并创新性提出将传统村落民居和劳动力入股参与分红。 

全县2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返乡发展产业,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家、发展专业合作社354个、培育家庭农场986家、发展20亩以上新型经营主体3000个,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参与产业扶贫的良好氛围。 

 标准化羊圈

 标准化羊圈

3 锻造“撬动轮”,让互助资金成为产业扶贫的新动能 

志丹县为109个村注入扶贫互助资金3654万元,互助资金规模达到394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覆盖面达到100%,借款率达到80%,并在今后三年县财政每年注入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互助资金“短平快”的服务方式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解了燃眉之急,真正体现了小资金大效用,成为“贫困户身边的开发银行”。 

2017年以来,志丹县争取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向金融机构注入信贷担保基金1000万元,以1∶5的比例进行投放,获贷率位列全市第一。协调县信用联社、县农行,开展“双基联动”“评级授信”行动,累计授信1483户1.4亿元,投放惠农贷款1.34亿元。吸纳社会各类资金1514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户购买“助农保”,累计赔付13.5万元。通过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类资金,激活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全面破解了产业扶贫资金短缺难题。 

 志丹山地苹果已突破30万亩,701户建档立卡户发展果园5342亩。

 志丹山地苹果已突破30万亩,701户建档立卡户发展果园5342亩。

 贫困户采摘香菇

 贫困户采摘香菇

4 启动“带动轮”让集体经济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针对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的问题,志丹县坚持“规划上引领、机制上健全、政策上扶持、方式上创新”的思路,激活农村发展要素,实现村级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保值增值,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在规划上指导。明确规划制定要遵循“组织领导、因地制宜、村级主体、统筹兼顾、抓点带面”的五项原则,统一印制模板,统一指导落实,明确通过3年时间,实现109个村培育100个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建成100个以上百亩可持续增收的村集体经济基地;每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益达到50万元,村互助资金累积达到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双50双100”目标。 

在机制上健全。健全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机制、法人治理机制、经营运行机制、收益分配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制”等各项机制,统一制定规范性的土地流转合同样本,指导完善贫困村合作社经营管理办法、收益分配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并对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实现“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有健全的监管机制”的四有标准。 

在扶持上倾斜。县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的实施意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3500万元,分类推进各村发展壮大资源型、经营型村级集体经济。全县109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102个村发展苹果8948.87亩,30个村发展特色种植2594.4亩,7个村发展特色养殖15354头(只、箱),22个村发展其他产业,形成苹果产业主导的“苹果+N”集体经济产业格局。2018年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积累175万元,带动了农民产业蓬勃发展,促进了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