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甘泉

甘泉县“第一书记联盟”:脱贫路上的“兄弟连”

2019-10-21 16:30 来源:延安日报

脱贫路上的“兄弟连”

——记甘泉县“第一书记联盟”

10月13日,连绵的秋雨过后,晴空万里,天蓝地碧。在蜂场转悠的张振万满脸笑容:“养蜂咱会,销售蜂蜜,咱一个受苦的农民,老实巴交的,卖不了,也卖不到高价钱。100来斤蜂蜜卖了5000多元,全靠‘第一书记联盟’。” 

张振万是甘泉县石门镇魏家沟村农民,是当地的中蜂养殖户。他所说的“第一书记联盟”是甘泉县为解决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能力不足、作风不实、合力不强问题而打造的脱贫路上“兄弟连”。 

今年以来,甘泉县创新第一书记自主管理、精准服务模式,组织全县63名第一书记成立“第一书记联盟”,将第一书记作用“嵌入”到产业链上、群众需求中,实现了“共享智慧”“抱团作战”,打通了驻村帮扶的“最后一米”。 

“第一书记联盟”列队集合

“第一书记联盟”列队集合

1 “共享智慧”强本领 

“产品的相对饱和与信息不对称,农民无法获取足够的市场信息,导致他们销售困难,信心不足。”第一书记崔院强分享着他的驻村体会,“树立农产品品牌意识、增加文化内涵等,借助节会营销、品牌营销、网络营销,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多方式增收。” 

8月14日至15日,甘泉县第一书记实训班开班。联盟成员集体实地观摩5名第一书记所在村的帮扶工作成效,两名第一书记现身说法,分享感受,交流经验。崔院强就是现身说法的其中之一。 

脱贫攻坚“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一个重要的保障因素是第一书记“人人过硬”。对此,甘泉县把“第一书记联盟”纳入县、乡两级管理网络,建立联动、例会、培训等机制,坚持“学、讲、考、做”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经验交流+现场观摩+考试检视+成果展示”五位一体的模式,全面提高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力。9月17日,甘泉县又对全县第一书记在内的182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扶贫业务测试,检视学习成效;对缺考和不及格的,严格实行补考,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干。 

今年以来,甘泉县组织联盟第一书记赴外出学习电商、集中培训两次、现场观摩一次,提升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能力。 

 下寺湾镇田家沟村第一书记宜泽华(左一)在帮农民卖小米

 下寺湾镇田家沟村第一书记宜泽华(左一)在帮农民卖小米

2崔院强帮助菜农为蔬菜施肥

2崔院强帮助菜农为蔬菜施肥

2 “抱团作战”拔穷根 

“地膜香谷产量高、价格好,市场走俏。有了这项产业,村民就有了致富的希望。”通过联盟集中展销和观摩考察,道镇镇乔庄村刘欣更加坚定了该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我们试验的8亩‘黑花生’取得成功,产量高,效益高,营养价值含量多,叶、茎还可以喂牲口,是种养结合的一项好产业。”道镇镇府村第一书记李博分享着他的致富经。 

“我们村和府村条件相似,产业相对单一,传统种植为主。府村种植‘黑花生’,为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技术。”道镇镇黄蒿坪村第一书记刘剑高兴地说道,“借鉴他们的种植经验,明年也打算引导村上的贫困户种植‘黑花生’。” 

…… 

63名第一书记联盟集智,“集团作战”。各村资源实现有效整合,“抱团”互补,一村一品特色鲜明。 

农产品销售难,群众单打独斗没有议价权,农产品高产贱卖、增产不增收成了必然。 

“第一书记联盟”成立后,紧扣产业发展,依托“原味甘泉”品牌,坚持组织联合、活动共搞,销售捆绑、信息共享,打破行业壁垒,突破镇村限制,集中力量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 

“各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本地有机食品,新鲜不打折,品质有保障。欢迎大家亲自品尝,快快选购,送家人、送好友……”8月15至16日,在甘泉县城中心广场的扶贫成果展销会上,63名第一书记为驻村农产品代言,将本村贫困户种植的水果、杂粮等农特产品进行集中推介销售, 

在摊位前,群众络绎不绝,挤得满满当当。大家你一箱、我两箱,你一百、我二百。随着购买的人越来越多,第一书记们也越来越忙碌。 

“这个甜瓜看上去非常新鲜,我尝了一下口味、品质也不错,感觉要比从外地批发回来的质量好。”正在购买的张丽说,她买了两箱,一箱送给父母,一箱留给自己。 

9月初,黄蒿坪村的黄行民老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安。“今年刚种的3万斤黄桃,有一半已经九成熟了,都快烂在地里了,还不知道给谁卖了。” 

刘剑知道老黄的事情后,便联系超市、经销商。可是他们只收购七成熟的桃子,拒绝了刘剑。眼看桃子既无法存储,又销售无望,刘剑便在联盟群里发布了卖桃信息。很快,其他盟员又将信息发布在自己村上的群里。 

“那几天电话不断,都是来买桃的。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又在联盟群里寻求帮助,其他盟员立马赶了过来,帮忙包装、开车送货。”刘剑说。 

最后,桃子卖了2万多元,黄行民高兴地说:“要不是这些第一书记,我的损失可就大了。” 

7月份至今,“第一书记联盟”跑市场、找企业、搞展销,举办消费扶贫及农产品推介大型活动两次,并争取西安明德学院、县移动公司等帮扶校企,消费农产品13.5吨,价值28.6万元。“第一书记联盟”成为全县扶贫销售的“金牌团队”。 

 第一书记刘欣(右)和村民细聊家常

 第一书记刘欣(右)和村民细聊家常

 石门镇油粉村第一书记杨阳(右)与菜农查看青椒长势

 石门镇油粉村第一书记杨阳(右)与菜农查看青椒长势

3 强壮“头雁”奔小康 

第一书记都是共产党员,联盟的63名成员就是63个基层堡垒。堡垒强不强,作风硬不硬,关乎全村巩固脱贫的成效。 

甘泉县将要求提在前,把责任扛在肩,强壮领头雁。日常考勤、常态化督查、动态调整、综合研判,每月电话抽查和实地督查全覆盖;“压茬交接、结对帮带”,让“老”书记传经验、教方法,帮助新任第一书记尽快熟悉村情概况,掌握工作方法;推行“政策清单、获得清单”模式,让干部“记账”、贫困户“认账”,达到心中有目标、有标尺。 

“我们村支部过去可‘乱包’了。”道镇镇米家沟村第一书记韩旭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旁的村民忍不住插嘴。 

原来村党支部与群众联系不紧密,组织软弱涣散严重,因没有及时解决村里问题导致村民集体上访频繁,邻居间的矛盾常年不断。 

为尽快转变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局面,在镇党委指导下,韩旭进农家、话农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争取资金,修建广场、发展产业,用实干赢得全村老百姓的信任。并通过举办集体活动,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增强党性,逐渐扭转了不正村风,凝聚党员力量。 

不仅严管,更有厚爱。甘泉还坚持把第一书记工作成效与“三项机制”挂钩,树立一线实干“风向标”,落实工作经费、待遇补助,确保第一书记安心在村、全心在民。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第一书记真蹲实驻、真帮实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开创了全新工作局面。桥镇乡新庄科村生产道路通畅,巷道路灯明亮;道镇镇三岔口村蜜蜂飞舞,酿出贫困群众甜蜜事业;石门镇魏家沟村基础设施大改善,大棚蔬菜激发新动能;油粉村又添致富红苹果……(记者 雷荣 张吉祥)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