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桑柏村:苹果网上卖 快递好帮手

2019-10-14 11:08 来源:延安日报

苹果网上卖 快递好帮手

——宜川县桑柏村果农智慧销售促增收

10月10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宜川县壶口镇桑柏村村民曹延龙和妻子已经早早起床,在自家快递代收点打包、装箱,将一箱箱苹果通过快递发了出去。

“早上准时8点,就要发货到县城,再按照网上订单发往香港、上海、深圳等地。”曹延龙边忙着手里的活儿边说,“最近一个月,每天都能发快递100余件。”

曹延龙的快递代收点是在自家闲置的仓房基础上建起来的,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刚办起才两天,这里就成为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来咨询、发货的村民络绎不绝。

“多亏了丁书记的帮助,我才办起了快递代收点,不仅我自己有了第二份收入,更让全村的苹果搭上了‘互联网’,卖上了好价钱。”曹延龙笑着说。

桑柏村位于黄河沿岸,距离县城45公里,辖桑柏、寨子、哪坪、水南、桃曲、上候6个自然村,共有380户1012人,现有耕地面积2745亩,种植苹果1724亩。

丁朋辉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桑柏村的第一书记。刚到村上时,丁朋辉发现村里的苹果销售方式单一,仅依靠客商上门收购,价钱低,难销售。有时遇到冰雹、干旱等天灾,村民们可能全年绝收。

如何将村民的苹果快速销售出去,实现增收致富,成了摆在丁朋辉面前的一道难题。

“村民人人都有手机,年轻人更爱微信聊天,刷抖音视频,如果用手机互联来做农特产品销售,应该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更何况现在电子商务正在全面兴起。”与村民们商讨研究后,丁朋辉将目光聚焦在“移动互联网”上,让农特产品“接网触电”,销往全国各地。

在丁朋辉的指导下,全村开始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平台直销自家果品,订单不断。

有了订单以后,丁朋辉发现发货要到县城邮寄,路远、耽误时间、费用较大。随后,他与宜川京东物流部协商签订了代收物流业务,彻底解决桑柏村的物流畅通问题,给村民“创客”打造更好的销售条件。

今年,村民杨定龙利用网上销售收入1.4万元,每箱售价高达100元,被评为村上的销售冠军。杨定龙高兴地说:“多亏了村上的‘快递代收点’,让我的果子卖上了好价钱!”

“广告靠朋友圈,销售靠快递。”借助壶口瀑布景区游客多的优势,村民杨延河将自家的新鲜苹果拉到距离景区6公里处摆起了摊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免费品尝宜川苹果,通过给游客发放名片、添加微信好友等方式销售果品。

如今,杨延河的微信好友已达到4000多人,抖音好友3600余人,招来了不少回头客,游客复购果品达760余件,不光售罄了自家的果品,还以高于市场价2毛钱的价格,帮助其他村民销售果品。

丁朋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客商来村上购买苹果,价格基本在2元左右。现在,通过快递销售,每箱苹果80~100元(12斤左右),除去快递费后每斤价格约5.6~7.3元。通过网络直销果品,村民收入实现了大幅提升。”(通讯员 李文振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