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 最新动态

让苹果开启“智慧”之门 ——洛川县苹果园数字化改造纪实

2019-10-11 12:54 来源:延安日报

金秋十月,洛川县50万亩苹果进入采摘时节,一片繁忙景象。红彤彤的大苹果凝结着果农一年的汗水,这一年间,果园里,传感器实时监控着果园的各项指标;果农按照指标要求,开启喷灌系统自动给果树科学浇水施肥。果园外,农户用手机监控着苹果的生长;大数据分析果园内的各项信息;“洛川苹果果讯通”为全县4.6万户16万果农提供着技术服务……这一项项的数字化改造成果推动了洛川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按照“政府支持引导,以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联合体为主”的原则,洛川县对物联网果园、标准化果园和苹果园区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建设智慧果园,实现精准感知、自动决策、智能控制与实施,推动苹果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苹果产业精细化、高效化和绿色化发展。 

“2018年洛川苹果品牌估价达到72.88亿元,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2020年基本实现苹果产业现代化,抢占世界苹果产业制高点,开启‘智慧’之门,为中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探索道路。”对于洛川苹果产业发展愿景,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信心满满。

9cdf69609c0cd4173043debd4521f7f

1 高科技和机械化支撑苹果转型升级 

“打开喷灌系统……”随着永乡镇阿寺村亿农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玉珍对着手机一声命令,阿寺村200亩果园里的自动喷灌系统开始自动运行起来。 

是什么样的高科技能让管理者远在千里之外,使用手机语音,就能让苹果园的滴管系统自动运行,把果树所需要的水、肥、药准确地浇灌在地里? 

原来,阿寺村的果园不是普通的苹果园,而是“智慧果园”,在果园里每亩地设有6个传感器,能随时随地、准确地提供果园的气温、空气湿度、雨量、风向、风速、土壤湿度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准确指导果园的生产和管理。 

“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苹果种植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只需要一部手机,随时随地监控苹果的生长,通过物联网就可以轻松搞定浇水、施肥……一个人可以同时监测管理上千亩地。”张玉珍自豪地说。 

走在洛川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绿佳源示范基地果园,远远地望去,杀虫灯、粘虫板、滴灌装置、防雹网、反光膜各类先进设施布满了果园。割草机在工人的操作下“左拐”“右拐”,弥雾机沿着苹果树行缓缓前进,后面喷洒的农药像烟雾一样,笼罩在果树周围,所过之处,药物均匀地喷洒在树叶和枝干上。 

苹果挂满枝头

苹果挂满枝头

“这些果园里安装了可监测大气、土壤以及日照等11项气象因子的气象指标测试仪器,还安装了可实时监控果园动态的5组摄像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每片叶子的叶脉。当某种病害达到一定的程度,专家到现场实地考察后,发出病害防治的预警,达到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果园达到精准防治,减少农残,可以实时在手机上监测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洛川县苹果局生产办主任屈军涛说。 

这样梦幻的高科技和机械化的苹果作务方式原来只有果业发达国家才有。如今,洛川县政府打造了洛川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了数千亩双矮苹果智慧园区,为全县苹果品质提升和增强果品竞争力增加了筹码。 

据洛川国家苹果产业园区负责人安金海介绍,洛川国家苹果产业园区致力于创建集休闲、观光、科技为一体的1000亩世界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园、500亩国家级苹果种质资源圃、国家级苹果选种场,并将现代物联网技术和苹果标准化生产相结合,打造果园农药喷洒灌溉智能化标准水平,运用农业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高效水肥一体灌溉。 

571a3fea7845a1649229d8b8b324a40

2 大数据搭建了苹果发展信息桥梁 

在洛川县苹果信息中心,30块电子屏幕上,正显示着多个果园内的实时画面,果园内温度、湿度、风力、大气、降雨量等数据信息不断地传输到管理后台,后台技术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果园内的各项信息,并及时反馈。 

“我们还采集了全县种植户、果园、用工、投入、果库、合作社、专卖店等7类基础数据312万条。目前,已实现12000多户种植户58万多条数据入库,大数据平台构架基本展现。”洛川苹果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章军介绍道。 

2017年以来,洛川县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平台多维度分析比较,按照一个中心、五大板块的思路,启动了“镇、县、市、省、部”五级数据汇总分析,推动洛川苹果大数据平台建设。 

建设了“洛川苹果门户网”综合信息服务与应用管理平台,设计了生产技术服务、仓储管理、关联服务信息发布等8大系统160多个模块,和全国80多个大型果蔬批发市场建立了信息共享服务,为全国160多个产业基地县提供数据信息发布入口。 

建立了专业的苹果产业数据库,强化国内外苹果研发、技术创新、生产、贮藏、加工、贸易等信息采集、加工、研究、发布功能,面向市场提供系统化的信息服务,引导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果农喜气洋洋

果农喜气洋洋

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标准化生产,启动智慧果园建设。运用物联网、信息数据等,通过建设气象、视频、防冻、病虫害监测预警、肥水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实现了苹果生长动态环境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实时数据的采集、处理、预警和服务,为全县苹果产业精准化作业和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数理依据。 

通过对各种基础数据进行采集和整理,实现各种产业基础信息的查询和统计功能,便于政府部门全面了解苹果产业整体情况,从而可以根据精确的数据制定精准科学的产业规划,服务于苹果产业发展。减少政府部门信息重复采集建设,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信息利用率和时效性,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为果农、果企生产管理和苹果营销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实现了大数据集中分析和及时反馈,为果业生产期间常见病虫害进行快速、远程诊断,从而实现果园集约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减少病害发生,为现代农业综合信息监测、环境控制以及智能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提升了“洛川苹果”的果品品质,提高了经济效益。 

“苹果信息中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互通互联、信息共享、相互合作,为基地和市场提供决策性依据和系统化服务,为洛川苹果发展搭建了一座信息桥梁。”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说。 

果农在摘苹果

果农在摘苹果

3 大数据服务每个果农 

为了让大数据能服务更多的果农,推进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建设步伐,充分利用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信息优势,为全县4.6万户16万果农及时快速全面地提供国内外苹果新闻,以及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病虫防治等技术服务,解决技术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洛川县苹果局专门开发了集果农服务、信息交流、专家问答为一体门户APP客户端——“洛川苹果果讯通”。 

“自从有了这个‘洛川苹果果讯通’,不管是在屋还是在果园,能随时随地学习苹果种植技术,遇到了果树病虫害问题,还能给专家留言,专家实时解答果园里的难题,这个软件是真的好,是咱果农的好帮手。”洛川县老庙镇果农李志锋高兴地说。 

通过这款软件,洛川果农可以查看到最新的市场动态,还能够方便地对专家进行在线咨询种植技术,实现了专家视频直播等更快捷贴近果农需要的功能。 

“我们组建了自己的专家技术团队,每天安排两名值日专家、一名生产专家和一名营销专家与果农、苹果生产大户、苹果生产营销企业进行互动技术交流,确保他们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洛川苹果局负责人张军旗说。 

截至目前,洛川全县果农完成实名注册42145人,占全县果农户数的86.04%;制作发布苹果新闻264条、苹果技术文档112篇;拍摄制作专家讲堂(小视频)28期;宣传苹果文化(电影、歌曲、美文)、营销企业风采展示34次。 

洛川县还建立农业投入品一维码追溯、生产过程动态追溯、产品检出二维码追溯三大追溯体系,实现苹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追溯。 

通过大数据将苹果生产过程数据化,与品牌形象店实时互动,消费者通过洛川苹果专店视频能看到他所购买的苹果从基地果园、冷库到加工车间的全过程,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支撑了品牌建设,开拓了营销市场。 

“现在,顾客与果园之间就只隔一个二维码,顾客收到货后,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所购苹果的生产过程、农资使用情况、产地、苹果品种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苹果。”洛川县顶端果业负责人赵恒亮说。 

目前,洛川全县已完成35万亩苹果质量安全追溯。 

此外,洛川县还启动果树认领、个性苹果定制、“七彩苹果”等创意果业项目,并构建电商发展平台,为苹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这些举措全方位提升了苹果产业价值,促进了苹果产业链延伸。(通讯员 任健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