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 最新动态

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小记

2019-10-11 11:01 来源:延安日报

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小记

交道是富县苹果主产区之一。如今,交道依托资源禀赋优势,采取苹果产业后整理相关措施,极大地提升了苹果的附加值,让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有了4.0选果线,好苹果就能卖上好价钱

在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白家村的绿园苹果专业合作社4.0智能选果线车间建设现场,该选果线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安装设备。

在不远处的富县诚鑫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几万斤红润香甜、大小匀称的苹果沿着4.0智能选果线前进。经过清洗、分拣、包装,这些苹果以每个5元到20元不等的价格,从这里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这台选果线总投资1200万元,2018年3月17日建成,每年苹果成熟采收后就能投入使用。选果线选果比人工选果效率高、分类准,连有‘霉心病’的苹果也可以识别并剔除出来,这样分选出来的好苹果就能卖上更高的价钱。”富县诚鑫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季双龙介绍说。

同时,诚鑫农牧公司还与当地果农建立合作关系,果农将苹果作为股金入股企业。企业销售苹果后,除了以略高于市场价回馈果农外,还有一定的分红。

苹果产业后整理,不仅解决了企业标准化生产的问题,也提高了果农收入,实现了互利共赢。

诚鑫农牧公司的做法只是交道苹果产业后整理的缩影。据了解,该中心目前共计建成立石兴陕、白家村诚鑫农牧、绿园3条智能选果线,去年已完成苹果分级分选100余万斤,其中产业扶持户54户分选10.3万斤。

富县苹果喜丰收 (2)

富县苹果喜丰收

“分级分价销售,苹果每斤多卖了1元左右”

近日,交道便民服务中心茹子社区果农冯百胜骑着摩托三轮车,拉着今年摘下的苹果来到了社区街上的苹果交易中心人工分级分选现场。“今年的苹果果品格外好,论大小个卖会多挣些钱。”他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交道便民服务中心逊村有果农把苹果通过分级分价销售卖了个好价钱,今年,冯百胜也想把苹果拉到这里看看。

在分级分选现场,五六个妇女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模具检测苹果大小,十分忙碌。墙壁上贴着富士苹果当天各种规格的销售价:80#以上每斤4.2元,75#每斤4.0元,70#每斤3.5元,65#每斤2.8元。

冯百胜细算了一下,虽然自家的苹果长得好,但往年在田间地头卖通货,70#以上的苹果每斤最高只能卖到2.7元到2.8元,一箱苹果30多斤,算下来卖不到100元。今年分选下来,每斤能多卖1元左右,按照已经卖出的苹果价格,今年自家的6亩果园能卖10多万元。

今年,像冯百胜一样通过分级分价销售苹果的果农越来越多,苹果通过分级分价销售,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我们正依托苹果产业后整理,在抓好宣传动员、落实工作的同时,逐步实现苹果产业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最终达到一二三产融合,有效促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该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喻昌久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说。(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