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 最新动态

果香飘满丹州城——宜川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发展小记

2019-10-11 11:01 来源:延安日报

10月10日,一场连绵的秋雨过后,天空碧蓝如洗。

行走在宜川县的黄土塬上,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一阵阵果香扑面而来,果农采摘、装箱,爽朗的笑声从这片果园传递到另一片果园。

地处黄土高原的宜川县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这里土质好、生态优、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苹果个大、色艳、质脆、味美,耐储藏、无公害,苹果品质誉满全国,果品远销海内外。今年,宜川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50万吨,产值超过22亿元。

延安·宜川苹果首次通过港珠澳大桥运往香港

延安·宜川苹果首次通过港珠澳大桥运往香港

1 分级分拣苹果卖上了好价钱

“这是2条4.0智能选果线,每个选果线有8个工作台,可以对苹果进行清洗、烘干、分拣。经过选果线的‘体检’,按照苹果的颜色、大小进行自动分级分类。”在宜川县工业园区,宜川县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宁前峰说,选果线不仅分拣速度快、使用人工少,省钱省力,更重要的是分级标准高、精准度高,提升了果品品质,增加了经济收入。

“过去不少果农将苹果统一混卖,不仅影响品质,还形成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宜川县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强说,“果商收购后再进行分拣,赚走了一大部分增值效益。现在我们鼓励果农分批采收、分级销售,让收益回归果农。”

“苹果每斤4.2元,价钱非常好,4亩地能卖近5万元。”提起自家今年收入,宜川县英旺乡高里塬行政村果农薛志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家的苹果采收后,统一上智能选果线,经过筛查、包装再交给收购商,相比以前,价格可以翻番。目前,宜川县有万吨气调库1个,4.0智能选果线8条,组建冷链车队1个,冷链运输车5辆,苹果批发市场9个,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建设苹果专卖店123个。“小苹果”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2 果品深加工苹果产业全链条增收

走进宜川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体验店,苹果脆片、苹果醋、苹果酵素等产品琳琅满目。

该公司主要从事果品加工、果品营销、果业开发等业务。2018年,引进一条苹果脆片自动化生产线,采用国内先进加工工艺,推出了苹果脆片,产品因包装精致、食用方便等特点,深受线上线下消费者欢迎。

“这盒苹果脆片售价98元,这瓶苹果酵素售价289元。”三物公司董事长龚贵学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研发新的苹果深加工产品,并将这些产品卖至海外,赚取外国人的钱。”

像宜川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还有很多,近年来,宜川县聚焦苹果产业下游链条,大力发展果品精细化加工、电商销售等后整理产业,带动下游相关产业的蓬勃兴起,果脆厂、果袋厂、果框厂、发泡厂、纸箱厂、机肥厂等10余家企业纷纷成立。

3 做强品牌小苹果走进大市场

今年3月21日,一辆满载延安·宜川苹果的货车通过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运往香港,这是延安·宜川苹果第一次通过港珠澳大桥运往香港。

本次运到香港的苹果共24吨,这些苹果运到香港后,将送到香港几十家门店进行销售,平均每颗18元人民币,最高售价20元人民币。目前,香港市场销售的苹果90%为宜川苹果。

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标识”的品牌思路,宜川县重点推行“延安苹果·宜川产地”个性包装,推进苹果质量可追溯体系和“三品一标”认证建设,实现了从产地到消费者的透明对接,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随着品质的提升和品牌的树立,宜川苹果不仅顺利进入香港,还成功打开了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国际市场,高端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记者 雷荣 通讯员 李文振)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