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 最新动态

看果企果农如何靠分采分级分价盈利

2019-10-11 10:36 来源:延安日报

企业“分”出市场 果农“选”出效益

——看果企果农如何靠分采分级分价盈利

今年,苹果还未上市,方旭果业就已和陕西粮农合作,计划收购1万吨苹果,将全部采取定点分级收购。周宏说,通过分批采摘,就近分级分价入库销售可以保证果实的品质,降低了苹果堆放、周转过程中带来的扎伤、碰伤等问题,可给果农减少10%左右的损失。

“从保持苹果新鲜度的角度来讲,让苹果在摘下来24小时内入库是最好的。”洛川方旭果业公司负责人周宏说,入库,入的是苹果储藏冷库。

无独有偶,目前,洛川绿佳生态农业公司也已和127户果农达成分级收购协议,并通过和果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合作消化残次果品,实现了对果农果品销售的全覆盖。该公司负责人党刚良说,通过适时分批采摘、分级分价销售比田间地头混级销售价格高0.3-0.5元。

苹果经过4.0智能选果线被分选分级

苹果经过4.0智能选果线被分选分级

在陕西顶端果业公司,销售人员正通过县上直播的方式向消费者介绍售卖洛川苹果,订单接连不断。该公司负责人赵恒亮谈到,公司将充分依托线上销售平台,对托管的5000亩果园生产的1万吨果品全部实行分级收购。他说:“果农可以根据苹果成熟度、着色度适时分批采摘,合理安排苹果采摘时间,保证苹果成熟度和风味。我们也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当年收购任务,减少收购时间、人力投入,降低管理成本,同时能够保证果商收购的质量。”

“经过分级分选,果农能把好苹果卖出好价钱,企业也能收购到最好的苹果,今年80#以上的苹果,我们都按每斤5元的价格来收购,目前已经达到2000多吨。”延安果品营销协会会长、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云峰说,通过适时分批采摘、分级分价销售比田间地头混级销售价格高0.3-0.5元,降低了苹果堆放、周转过程中带来的扎伤、碰伤等问题,可给果农减少10%左右的损失,保证果实的品质。同时,果农可以根据苹果成熟度、着色度适时分批采摘,合理安排苹果采摘时间,在保证苹果成熟度和风味的同时,也有效节约了劳动力,省去了大量雇人的费用。

洛川县果业局局长张军旗认为,分级分选对企业有四大好处。一是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运输过程中的风险,保障果实品质,可以节约经纪人中介费和运费约0.25-0.3元/斤;二是降低了企业、果商的交通费和劳动强度,不再需要跑田间地头订购,雇人分拣、检查收购质量等问题;三是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当年收购任务;四是企业、果商通过经纪人收购的苹果对果实品质只能通过抽检的办法进行检查,如果市场收购,每天收购苹果的质量都在桌面上,可以直接看到,能够保证果商收购的质量。(记者 刘小艳)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