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长

延长县:红苹果变身“金苹果”

2019-10-10 11:13 来源:延安日报

红苹果变身“金苹果”

——延长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促农增收小记

近年来,延长县大力实施“果菜提质增效富民”发展战略,不断做强苹果主导产业,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标准化生产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产量达2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果农人均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3495户有苹果产业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如何让苹果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金蛋蛋?延长县按照“做优前生产,做强后整理”的总体思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喜获丰收

喜获丰收

 苹果装箱待发货

 苹果装箱待发货

1 建设物流中心,提升产业化水平 

秋日的延长果味飘香,果农们在果园里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在安沟镇多海村,记者见到了苹果种植大户刘凤江,说起自家的苹果,他的脸上布满了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苹果产业发展环境好,过段时间等苹果收获后准备把苹果全部存入气调保鲜库,错季销售,一定会卖个好价钱。“存到库里一斤能多卖5毛到1块,我有18亩苹果,算下来能多卖不少钱。” 

刘凤江所说的气调保鲜库正是延长果业物流中心。该项目由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以苹果后整理为基础,辐射带动周边县区农业产业发展,打造陕西果蔬产业示范基地、延安市苹果分拣物流仓储标准化样板以及延长县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通过产地气调保鲜库可存储苹果2万吨、4.0智能分选线2条,全县可实现年分选加工苹果3万吨。 

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国华介绍,物流中心建设可以吸引国内大型果商来到当地收购苹果,实现产销对接,大力提升果农苹果议价水平。 

据了解,目前延长县已完成6条选果线建设,建成苹果专卖店22个,新增冷库仓储能力3.2万吨,储藏能力达到8.8万吨,果品交易市场3个,观光采摘园3个,13家苹果企业、合作社已完成延安苹果品牌授权。不仅如此,今年计划完成5000亩防雹网建设,目前已完成3200亩,下大功夫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让果农生产效益最大化。 

2 “银行+保险+期货”为苹果产业保驾护航

由于苹果价格受制于供求变化和自然灾害,波动性较大,直接影响果农当年收入。延长县通过积极探索,走上了一条“银行+保险+期货”的路子,为苹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解除果农后顾之忧,实现保收增收。 

该县张家滩镇脱贫户曹元贵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真没想到苹果期货保险能给我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提到去年的理赔场景曹元贵依然历历在目。 

2017年曹元贵参加了延长县与华信期货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分公司三家联合启动的苹果“保险+期货”金融扶贫项目,以每吨400元的参保费参保,确定每斤4元,一吨就是8000元为期货合约盘中价格触碰线,若保险期间苹果期价低于每吨8000元,则农户获得低于目标价格部分的差额赔偿,产生理赔;苹果期价高于每吨8000元,苹果价格上涨时,农户可以选择最佳的销售时期。这样一来,就规避了苹果价格风险,无论价格高低,农户都能获得较高的、稳定的苹果收入。 

“以后我只管好好务苹果就行了,苹果价高我收入高,价低我还能拿到保险理赔款,不管价格高低,我收入都有保障。我还动员了周围好多果农加入这种模式哩。”曹元贵说道。 

据延长县果业局局长王斐玥介绍,下一步,延长县将继续扩大苹果收储能力,拓宽销售渠道和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果农对苹果后整理思想引导,培育好“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大贷款支持以及适当财政补贴。“将来要动员老百姓从田间地头开始分级、分选销售,分时采收,成熟一批,采收一批,让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贾寰)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