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永远的初心

柯小海:让“穷苦湾”变成“幸福湾”

2019-10-07 09:53 来源:延安日报

9月26日,赴京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的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回到西安。拿着沉甸甸的“最美奋斗者”奖章,他难掩激动:“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自己身上的任务更艰巨了。回去后,我要更加努力干好工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19年来,柯小海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立政德、守公德;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竭力帮助;他努力探索发展路径,带领索洛湾村群众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

索洛湾村是黄陵县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地少不保收,挑水半里路,雨天两脚泥,人往外面跑”曾经是这里的写照。

2000年,在外做生意的柯小海突然决定返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那一年,他只有24岁。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你自个儿生意做得红火,为啥要回到咱这穷地方?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连父亲都劝他“索洛湾这块石头太重”。

柯小海9

柯小海(资料照片)

“我的日子滋润了,看着乡亲们还在受苦,心里不踏实。”柯小海主意已定。

柯小海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翻修学校、硬化路面。没有钱,他带头出资捐款;没有劳动力,他就组织村民一起上工地。乡亲们被他的诚心打动,主动出钱出力。在众人的努力下,索洛湾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索洛湾村之所以穷,穷在靠天吃饭。“没有产业,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凭借做生意的经验,柯小海紧盯市场需求,带领村民搞养殖、种水稻、栽香菇、种烤烟、种大棚蔬菜。2002年,索洛湾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这仅仅解决了乡亲们的温饱问题。要想致富,必须谋求新发展。”柯小海说。

2003年,索洛湾村附近的煤矿开工,为该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柯小海说服村民将手中的土地交由村集体经营。村上采取“村集体控股、全体村民入股”的形式,建成了为运输车辆服务的大型停车场。第一年,每个村民就拿到了4000多元的分红。此后,他又带领村民围绕矿区发展多种产业。201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索洛湾村彻底甩掉了穷帽子。

2013年,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工建设,让柯小海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他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启动了峡谷寨旅游景区建设,打造了集吃、住、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条。目前,全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村民多达56户120余人,旅游业年综合收入超600万元。

如今的索洛湾村,山清水秀、道路平坦、院落整齐、产业兴旺,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幸福村”。村集体经济从负债起步,一路增长到6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万元,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

近年来,柯小海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三秦楷模”、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9月25日,他被表彰为“最美奋斗者”。“索洛湾村能有今天,都是小海带领大家艰苦奋斗出来的,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索洛湾村老支书路建民说。(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