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从小型企业到高端能化基地

2019-10-01 16:36 来源:延安日报

天然气储罐

天然气储罐

时间的刻度,标注发展的进程;历史的卷轴,挥写奋进的篇章。 

圣地延安,在这块厚重的黄土地上,正在谱写能源转化、提质增效的韵律;老区人砥砺奋进,扬帆远航,在工业强市的道路上写下了催人奋进的篇章。 

国庆节前夕,记者来到富县工业园区,看到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一栋栋高大气派的厂房,一片片繁忙热闹的工地;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内,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装车运货,一派繁忙的景象。 

像富县工业园区这样的县域工业集中区,在延安共有17个,入园企业达到481户,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另外还有14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66个文化旅游产业园区、17个现代商贸物流园区正在加快建设。 

从“油煤当家”的资源型城市,到“三区九园”工业框架基本形成,延安工业的华丽转身,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0Z8A5993

1 “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一提到延安,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宝塔山、枣园、杨家岭……仿佛她为人所熟知的,只有那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而延安的工业,似乎也一直“默默无闻”。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只有丰足火柴厂、新华化工厂、新华陶瓷厂等一些小型工业企业,全部工业总产值仅81万元。改革开放后,延安工业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期,从一个贫瘠落后、工业基础“一穷二白”的地区,成为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工业面貌焕然一新的魅力城市。 

一个月前,在延安市首届工业产品宣传展示及推介销售会高新区新产品发布会上,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了两个系列的新产品,分别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的超白、高透前板玻璃和背板玻璃,这两个产品在性能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可以降低组件的重量问题,还能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利润空间更大。 

这次发布会上,延安高新区30多家企业都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众多高端装备、新能源以及能源科技产品中,彩虹新能源光伏玻璃、七杰碳纤维电热器以及中庆能源数字化采油平台等产品备受青睐。 

是的,过去以油煤工业为主的延安,如今正在高端能源领域开疆拓土,打拼自己的天地。在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蜕变后,如今的延安正努力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 

你看,富县工业园区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一套套高精度数控机床、一个个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地按照生产工艺要求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丁醇、2PH和乙丙橡胶五种产品,在现场真真切切触摸到革命圣地催人奋进的气场。 

你看,2018年,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公司凭借良好的业绩,位列陕西企业100强第66位,成为延安首个入围陕西百强的市属企业。其总资产达110亿元,已迈入了全国特大型企业行列。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MTO装置2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MTO装置

 2 转型路上捷报频传 

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安贫瘠荒凉,经济基础薄弱。1949年全市生产总值仅为3431万元,1978年只有3.44亿元。 

昔日的延安,虽然家底不厚实,但工业也算有基础。 

延安已探明石油储量14亿吨,煤炭资源总量110亿吨,天然气资源储量2万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页岩气、岩盐储量也十分可观。 

不仅如此,延安还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鄜、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此物必大行于世。”比1566年德国人乔治拜耳对石油的命名早了600年。1905年,清政府创办了“延长石油官厂”,1907年,建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长油矿(延长石油集团前身)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之母。 

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五”以来,延安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以油煤为主的特色工业,经济步入历史最好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目前,全市原油生产、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500万吨和1000万吨,煤炭、天然气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50亿立方米,累计向国家贡献原油2.6亿吨、煤炭5.5亿吨、天然气201亿立方米。 

ya60-01036

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转型是必由之路。 

当产业转型的号角在黄土地上吹响,当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在山色晴岚间飘扬,延安发展转型升级的捷报频传——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退出煤矿12处,淘汰落后产能285万吨。 

2018年,生产原油1529万吨,加工原油924万吨,生产煤炭5112万吨、天然气50亿立方米、LNG80万吨、发电量70亿千瓦时,主要能源产品产量全部实现正增长。 

“三区九园”工业框架基本形成,14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6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17个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加快建设,1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达到481户,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 

“信天游,唱不够,山山亮了个透。信天游,唱不够,咱世世代代挺起胸膛朝前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延安人民满怀豪情、步履坚实地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记者 朱佳雨)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