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红色旅游 首选延安

2019-10-01 12:08 来源:延安新闻网

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有几千个吧,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色。寻秦砖汉瓦,你得到西安;掠帝都风云,你得去北京;感潮起潮落,你得去钱塘;想知道什么叫敢为天下先,你得去深圳,想领略东方明珠的魅力,你得去上海……说起红色旅游,那当然是首选延安了。来延安,让你疲惫的身躯顿时“满血复活”。央视网上线的视频《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延安》,会把你再次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让你记住的延安,是一种精神传承。

图片1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延安也一样。延安还有一个古称叫“肤施”。这个名字相传和释迦牟尼的弟子尸毗“割肤施鹰”有关。为了纪念尸毗的自我牺性精神,人们便把山下的这座城市命名为肤施。1935年冬,一群衣衫褴褛却精神乐观的“殉道者”来到这里落脚,他们像尸毗一样,为了全天下的劳苦大众,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这些新的“殉道者”就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他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由此,“红色延安”成为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向往之地,“红色延安”成为了中国革命的“圣地”。

红色旅游,首选延安。从1935年红军长征胜利落脚,到1948年东渡黄河前向西柏坡,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战斗了十三个春秋。从时间上看,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驻扎时间最久的地方。由于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抗日战争的总指挥所,因此这里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地。目前,延安不仅是红色旅游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革命遗址群所在地,还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延安拥有革命纪念地445处,珍藏文物7万件,现存革命旧居140多处,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占陕西省红色资源总量的72%。从红色资源量上讲,在全国革命老区中,我们说第二,绝对没有人敢称第一。就这么霸气,没办法,我也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呀!

也许有人会讲,仅此就说“首选”,是不是有点“王婆卖瓜”的味道?我要说,你“OUT”了。红色旅游来延安,仅仅看旧址窑洞,扭扭秧歌,那已经是N年前的老黄历了。如今红色旅游来延安,除了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地外,你还可以玩一把“穿越”,“延安保卫战”“南泥湾大生产”“抗大的一天”等等,你想体验什么?说!到了晚上,你可以到延河岸边欣赏宝塔山实景灯光秀,声光电交织,那气势真叫一个绝。回到室内,大型红秀演出《延安,延安》,那可不是一般的水准哟。还有《阿良的长征》,听听一个“红小鬼”讲述的故事,才知道什么真正的“身临其境”……在延安,能触动你灵魂的碰撞点简直太多了。什么?你让我都讲给你听,我只能说“臣妾做不到啊”,“那真是太难了”!

红色旅游来延安,如果你以为我就是想让你重回革命战争年代,那你又错了。想对“精神传承”有更深的体会吗?那你还真得去一个村子,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好多好多好多的人都去参观学习呢,多到啥程度?统计数字一直在变,我也说不准,我只知道,每逢节假日,我们当地人一般都不安排去那儿,尽量留给你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那是啥地方?还要我说吗?你不会真“OUT”了吧。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