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满山花椒树 结出富裕果——宜川县花椒产业发展侧记

2019-09-25 11:11 来源:延安日报

满山花椒树 结出富裕果

——宜川县花椒产业发展侧记

9月初,在陕西省东部黄河西岸的宜川县,一年一度的“花椒采收盛会”如期而至,4万亩成熟的大红袍花椒香飘四野,映红了群众的笑脸。

“现在正是花椒采摘的好时机,每天这么忙碌着,心里可高兴哩!”在集义镇南坡村,村民魏胜强和妻子一边忙碌着摘花椒一边说,“换做几年前,除了三四亩薄田,基本没有额外收入,日子尽管清闲,却过得拮据。”

魏胜强家共栽植了9亩花椒,其中4亩新品种“大红袍”花椒,5亩老品种“大红袍”花椒。他告诉笔者,虽然都叫“大红袍”,但老品种“大红袍”皮薄颗粒小、产量低,而新品种“大红袍”不仅皮厚颗粒大、产量高,而且还好销售,客商都喜欢新品种花椒。“现在一斤花椒能卖到50元以上,都是外来的花椒商进村统一收购,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将花椒全部卖出去,并拿到现钱。”魏胜强高兴地说。

秋林镇南头村村民正在采摘花椒

秋林镇南头村村民正在采摘花椒

花椒丰收了,村民们笑了。“这笑声,包含着村民种植花椒产业带来了甜头,更包含着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宜川县集义镇南坡村第一书记齐卫国说,“现在南坡村共发展花椒种植1500亩,2018年全村花椒收入达到500万元,今年收入有望超过去年。”

在秋林镇南头村,村民李东红正忙着把采摘好的花椒在院子里进行晾晒。“这里山高通风好,一两天就能晾晒干。晒好的花椒经分级处理后再进行销售,就可以卖上个好价钱。”李东红介绍说,他家今年共摘了400多斤花椒,能收入2万元左右。

南头村是宜川县的花椒种植大村,全村共有花椒面积4600多亩,挂果面积2300亩。“这几年,我们通过改良品种、改造老园等方法,高起点、高质量建设花椒种植基地,逐步实现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全村花椒预计总收入达150万元。”宜川县秋林镇鹿川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郝研佳介绍说。

近年来,宜川县按照“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巩固传统产业”的总体要求,紧紧依托县域内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重点在县城东南部集义镇和秋林镇鹿川等地,培育了花椒优势产业。

宜川“大红袍”花椒有“天下第一椒”的美誉。该椒已连续两届在杨凌农博会上获“后稷金像奖”,并多次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和省优质产品奖,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截至2018年底,全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万亩,产量1180吨,产值9440万元。产区椒农户均收入8034元,花椒产业成为南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小花椒变身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阳光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924131742

“花椒种植规模扩大了,科技管护措施跟不上,就不能发挥农特产业助农脱贫的最大作用。”县农业局副局长张艳琴说,县上在大力推进花椒产业规模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花椒品质改良和嫁接管护工作,花椒产业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稳步提升,迈上了新台阶。

在狠抓低产花椒园改造上,县上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和宜川县群力花椒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对全县所有花椒品种进行了调查、区试,并通过“选优、育优、引优、推优、扩优”等措施,优选出了宜川花椒乡土良种“大红袍”“宜川无刺花椒”,并进行了大量推广引种。

同时,该县还组织县农机中心技术员下乡进村,积极开展花椒栽培和管护技术培训,大部分椒农都掌握了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田间综合管理等技术。集义镇党委书记李杰说:“去年冬季,镇上就从花椒园除草、施肥、浇水、修剪、涂白、清园、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工作入手,加强了管护措施的落实,全镇3.22万亩花椒喜获丰收,同时还有1.4万亩花椒幼园长势喜人。”

“宜川花椒产业的逐渐成型,让当地群众找到了脱贫增收致富的路子,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持续加力,产业项目、资金和资源不断在村落地,花椒产业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迈进,更让这里的群众看到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希望。”县农业局副局长张艳琴说。(通讯员 宋延锋 李文振)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