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扬帆“健康宝塔”

2019-09-23 15:37 来源:延安日报

扬帆“健康宝塔”

——写在宝塔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大楼正式运行之际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又迎来了宝塔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大楼竣工交付使用。特别是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宝塔区人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这是宝塔区人民的大喜事,标志着宝塔区人民医院综合实力得到了大提升,健康宝塔建设有了更加坚强的医疗保障。 

曾几何时,基础设施陈旧、设施设备落后、就医环境差的实际窘况成为制约宝塔区人民医院发展的“瓶颈”,如今高大宽敞明亮现代的3万多平方米的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及医养服务中心巍然屹立、拔地而起,终于实现了全区人民的就医梦想。 

 医者初心使命“健康宝塔” 

宝塔区人民医院成立于1947年,其前身为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时期的保健药社。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延安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现已发展成为一所集预防、保健、教学、科研、康复、医疗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非营利性二级甲等医院。 

1981年搬到现址,虽然经过几次大的维修改造,仍然满足不了全区人民的就医需要。基础设施的陈旧落后,医疗用房的狭窄,限制了医院的发展。特别是门诊住院楼建成已使用了30多年,不能满足二甲医院的复审要求和正常医疗工作的开展。院领导班子下定决心要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医院的面貌。经多方协调努力,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暨医疗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于2014年得以批复,2015年7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领导倾注很多的关心、关注与关爱,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市政协主席薛海涛,巿委副书记严汉平、吴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矿玲,特别是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和历任区政府区长李建强、杜鹏、苏锋,副区长周莉等多次到现场指导,解决资金、人才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工程进度。在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宝塔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大楼被列入了延安市和宝塔区重点工程,先后多方筹资,总投资2.6亿元,历时四年多的建设,终于建成了地下两层地上13层的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和地下两层地上6层的医疗养老中心。新的宝塔区人民医院又投资6400多万元,装备了64排128层的螺旋CT、GE1.5TH核磁共振、四维彩超等大型高精尖医疗设备200台件,为医院发展奠定了基础。 

综合大楼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的建成是各级领导关怀的结果,是省市区卫健委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院职工发扬延安精神辛勤工作的结果。标志着宝塔区医疗条件和综合实力有了新的提升,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辖区群众健康提供了硬件支撑。 

在综合楼项目建设期间,医院要求基建办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开展项目监督工作。为了控制建设成本,保证材料设备质量,制定了综合楼建设项目《材料认质认价管理办法》,主动了解使用材料及设备的市场价格,综合品牌、质量、性能及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对比,组织实地考察建筑材料20余次,对143种材料进行了认质认价,确保了材料价格合理、质量可靠。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设计图纸进行监督,严把材料进场关,强化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持续推进新建门诊住院综合大楼暨医疗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需拆除原有门诊住院楼。该院在“既要保证项目实施进度,又要确保医院业务正常运行”的总要求下,院基建领导小组多次讨论,提出了“医疗养老服务中心初步过渡使用及科室搬迁方案”,四年多来,医院业务、行政后勤部门先后在临时用房里搬了五次家。全院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的延安精神,不管环境如何改变,工作热情和劲头始终未改,坚持不懈,爱岗敬业、辛勤工作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如今,走进宝塔区人民医院,就会看到高大的新楼巍然挺立,每层房间窗明几净,现代化的病房里阳光灿烂、设施齐全,呼叫系统、供氧系统、直饮水、可洗澡的卫生间,加上温馨现代的环境设计,犹如走进了美丽的别墅花园。花园式的装饰、家庭式的病房、明星式的服务让患者如沐春风。回顾历史是艰难,越过千难是平坦,乘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春风,“健康宝塔”正在向我们走来! 

医养结合切入“健康宝塔” 

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的宝塔区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建成以后如何运行,在市区医院林立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自己的办院特色,这是摆在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早在2014年工程开工之前,该院围绕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健康延安、健康宝塔的要求,全面转变办院思路。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求发展,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转变服务理念,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健康宝塔”需要靠人来推进和建设。首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精气神。院党总支充分利用延安独特的政治资源优势,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白求恩、刘易,做人民群众健康卫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提升了大家的创业创新和工作热情。 

其次,筑巢引凤,引进人才。新大楼启动以后,医院规模扩大,现有人员编制数量(200个)已不能满足医院发展需求。2016年,经过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批准,宝塔区人民医院编制床位数增加至400张。但根据《陕西省二级医院质量综合考评标准》中床位与医务人员1∶1.5比例的标准,人员编制将增加至600人。按照《宝塔区人民医院五年发展规划》和《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实施人才发展计划,通过高规格的人才引进,多形式的人才培养,使人才结构得到逐步优化,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为了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高薪聘用了一批市区知名专家来院担任各临床科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使医院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医院发展储备积聚人才。宝塔区人民医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占去大量空间,各项业务受到限制,部分科室人员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为了利用项目建设期这个“时间差”,他们派出医护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管理人员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交大一附院、西安红会医院、延大附院、延安市人民医院等省市三甲医院进修学习,使全院在职人员基本轮训一遍,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充分满足当前及今后人民群众对健康医疗的需要,医院未雨绸缪,同时启动了医养结合项目,在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建设的同时,申报建设了医疗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并对启动这一项目做好前期的调研、项目规划和人才准备。如今,医疗养老服务中心早已投入使用,面对医疗养老服务业务的拓展,医院的改革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经过五年筚路蓝缕的艰辛努力,医院的医疗质量、医疗技术、服务态度、纪律作风等诸多方面都有了显著改进。 

走进新建成的宝塔区人民医院,迎面是一座13层高的现代化大楼,进入大楼三层门诊大厅,宽敞、明亮、大气、温馨,无不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各个诊室和功能室高精尖医疗设备齐全,应有尽有。软件和硬件的全面改善,极大地调动了全院职工的工作热情。 

院党总支书记任新民告诉记者,在工程施工的同时,他们坚持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正常开展医疗服务,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下一步,将按照市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统一、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特色专科护航“健康宝塔” 

“建设好一座大楼,仅仅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担当健康宝塔的主力军,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在后头。”9月20日,记者走进即将建成投用的宝塔区人民医院,宽敞漂亮的门诊大厅,接待窗口漂亮温馨,检查设备装配运行,科室里宽敞的楼道、完备的设施、人性化的设计,极大地舒解了来人和患者的心情。 

院长崔皓告诉记者,新的宝塔区人民医院,将实行差异化发展,以特色专科打造健康宝塔医养品牌,为全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首先,突出“小综合,大专科”的办院方向,走内引外联合之路。为进一步提升医院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他们与西安红会医院建立了长期对口支援帮扶关系,西安红会医院先后共派驻54名业务骨干和专家,对医院的普外科、麻醉科、骨外科进行援助指导,提升了相关科室的医疗技术水平,确保了区医院如愿进入陕西骨科医疗集团方阵;与交大一附院建立了对口协作关系,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建立了军民融合医疗联合体签订协议,提升了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紧密与延安第二医疗集团(延安市人民医院)协作关系,充分利用医疗集团这一平台,加强了人才培养和科室建设,加大消化内科、心内科的建设。目前,骨外科、妇产科已建成市级重点专科。 

其次,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充分发挥龙头带动效应。按照区卫健局的安排和区镇一体化建设要求,在项目施工紧张,专业人员和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毫无怨言地先后派出医疗、医技、护理等68名业务技术骨干帮扶支援基层卫生院。通过几年的“传、帮、带”,使基层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健全完善与乡镇卫生院实行双向转诊制度,确保了辖区群众及时得到就诊救治。对内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了信息化系统与医保系统无缝对接和患者出入院即时结算。同时,认真开展健康扶贫工作,2018年接诊414位贫困户患者,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凡宝塔区贫困户患者前来住院时凭健康扶贫卡、低保本、五保本、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均按照住院时只登记不交住院押金,出院时医保一站式结算后,患者仅承担个人自费部分,全年244位贫困户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该院还被区卫健局确定为宝塔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共计11个大病病种,全年有1例先天性心脏病、一例大骨节病患者经该院及时转诊至上级医院救治。根据区上健康扶贫工作要求,由全院88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开展“1+1+N”服务模式扩展至执业医师全部参与乡村居民的签约服务模式,签约服务贫困人口585人。在此基础上还承担了辖区五个贫困村卫生室工作,及时派出临床科室业务骨干常年坐诊村卫生室,完善了贫困村的各项工作,上门入户为老百姓体检、看病成为常态,有效解决了贫困村缺医少药的问题,使贫困村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二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着力创建富有宝塔特色的健康文化品牌。小医院靠技术,大医院靠文化。对于未来的发展,宝塔区医院将医院文化定位为医院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大医院文化建设力度,将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作为推进医院文化健康和谐发展的切入点。在医院新项目建设中,强力推进和落实人性化的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医院文化发展规划》,把提高服务质量、深化服务理念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中心内容。与文化专业公司合作,重新设计了医院的院徽院标,建立起了富有独特内涵和深厚底蕴的医院文化环境,提升了医院软实力。多年来,医院坚持将“修医德、强医能、筑医魂”作为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坚持开展“争当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竞赛活动,踊跃出一批优秀医师和十佳护士,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健康卫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宝塔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和医疗养老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人人享有健康保障的“健康宝塔、幸福宝塔”将越来越贴近群众,激励着宝塔人民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奋力前行。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市区医院林立的情况下,我们不搞重复建设,突出差异化发展,优化医养结合,确保实现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幸福生活!”宝塔区人民医院一班人对自己的初心始终未改,坚定不移。(通讯员 任新民 记者 宋伟)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