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壮丽70年•圣地展新颜 最新动态

奋进七十载 看首善宝塔如何书写生态富裕新画卷

2019-09-12 17:29 来源:延安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912175302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9月12日上午,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如期举行。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人,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70年来,宝塔大地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经济社会取得了怎样的瞩目成就?当天的发布会,宝塔区委副书记、区长苏锋以“七十载奋进·铸圣地之心  新时代逐梦·看首善宝塔”为主题作主旨发布。区经发局局长马伸义、区城管局局长陈德鑫、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军围绕生态富裕宝塔作介绍。

在主旨发布中,苏锋用最难得、最骄傲、最突出、最深刻、最可喜、最欣慰总结了宝塔区70年来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苏锋说,70年来,宝塔人民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凝心聚力经济建设,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扣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大力推进“振兴宝塔+”行动计划,宝塔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在一片贫瘠荒凉的土地上书写出生态富裕的新画卷。

图片1

这些年,最难得的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苏锋说,这些年,宝塔区抓农业、稳工业、强三产、扩消费,产业链更加丰富,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粮食总播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苹果产业后整理快速推进,苹果产量达到35万吨,果农人均年收入达1.1万元。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和大弓棚3.28万亩、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36个。旅游业多元化快速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业态兴起。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延安首届“夜间经济月·夜市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今天的宝塔,城市首位度不断提高,发展竞争力显著增强。

这些年,最骄傲的变化——三大攻坚战果辉煌  决胜基础更加坚实

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动力电,农村饮水安全整体达标,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延河生态湿地试验段建成运行,辖区河流水质稳步提高。

“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6.82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78.2%。全面实现污染源管控,圣地蓝成为一张亮丽名片。”这些变化,值得每一个宝塔人骄傲,“今天的宝塔,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历史性重塑了山河面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更加扎实。”

这些年,最突出的变化——项目投资稳定增长  园区发展换挡提速

今天的宝塔,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实体经济全面振兴。

苏锋介绍说,这些年,宝塔区挖潜项目存量、优化续量、开源增量,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达到42.2%。坚持临空(南泥湾机场)+临站(蒙华铁路延安站、高铁站)一体融合推进,宝塔综合产业园区已注册大型企业54家、个体工商户600余户,年度营业收入接近百亿元,宝塔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被列为省市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示范园区。

图片2

这些年,最深刻的变化——开放创新深入推进  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在开放创新方面,苏锋说,宝塔区在全市率先上线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宝塔分厅”平台和六型阳光政府平台,16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市各县区中设立首个市级院士工作站,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两支新经济产业引导基金,与15家驻延金融机构达成务实战略合作,累计引进新经济企业156家。2018年新注册市场主体12418家,新增入库“五上”企业65户,均占全市的30%,“今天的宝塔区,海纳百川的‘大胸怀’与创新包容的‘大境界’日益展现”。

这些年,最可喜的变化——城市治理更精更细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城市管理方面,宝塔区推行”三化“管理,一体推进”五个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六城“(人文立城、红色铸城、产业强城、创新融城、生态护城、民生暖城)融合目标,“123456”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苏锋介绍说,目前,宝塔区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区域试点30处、全省首批分类驿站10个,并建成全省首个城市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和西部首个新时代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与此同时,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成功打造一批亮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今天的宝塔,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城市和乡村融合共进”。

这些年,最欣慰的变化——民生投入力度最大  群众评价节节攀升

近两年来,全区民生累计投入51.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发布实施“一元民生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教育“五项改革”扎实推进,两年来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9所,城区新增学位1.29万个,大幅缓解了城区“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

近两年来,全区棚户区改造对象实现安置9252户,分配保障房2300套,4万多住房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这些民生福祉也让今天的宝塔,人民群众的城市自信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

“宝塔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生动地印证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苏锋说,今后,宝塔区将继续以首善宝塔的担当领跑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努力让宝塔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让一个红色基因与现代文明交融、历史文化与时代精神相映的新宝塔展现在世人面前。

发布会上,与会媒体记者踊跃提问,苏锋以及宝塔区经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伸义,宝塔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宝塔区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鑫等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坦诚面对媒体,逐一作答。(记者  张春鸽)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