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延安记忆

周恩来穿过的皮大衣

2019-08-19 16:58 来源:延安日报

看着我的照片,你可能觉得我就是一件普通的大衣。但我要告诉你的是,我可是周恩来穿过的皮大衣,还是国家一级文物呢。 

10087周恩来穿过的皮大衣一级

我有42厘米宽,115厘米高。因为年代久远,我内里的黑衬已经有了破洞,表面也因为磨损褪色严重,但我的款式依旧经典大气,我是一件深褐色翻领皮大衣,腰间有一条可系结的带子,里衬是棕色布质地,舒适又柔和。 

1940年3月,周恩来总理在莫斯科治疗臂伤后将我带回延安。从此,无论在延安、重庆,还是在转战陕北途中,我一直陪伴着他。别看我没啥特别,但在总理这里,我可是一件名副其实的“三用大衣”,雨天可以作雨衣,晚上可以当被子,冬天为他挡风寒。1949年进住北京后,总理把我送给他的夫人邓颖超穿了几年。1956年,我被交到卫士长成元功手中,他一直精心呵护着我,一直到1964年8月5日,他将我赠存至延安革命纪念馆。 

因为“颜值”超高,品质也好,我成为周恩来总理最喜爱的物件之一,他常在重要场合中穿着我。我也没让总理失望,凭借着自己的高“颜值”为他增添了不少风度,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1940年冬,周恩来、董必武在重庆红岩村会见爱国华侨司徒美堂时就穿着我。1943年在延安,周恩来穿着我和邓颖超在他们住的窑洞前合影,更显得英俊潇洒。1945年12月,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到达重庆,准备出席即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12月18日,他和代表团成员董必武、王若飞、秦邦宪、吴玉章、邓颖超、陆定一等举行记者招待会,当时也是穿着我与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1946年1月31日,政协会议闭幕,由于中共和第三方面代表的共同努力,达成了政府组织、施政纲领、国民大会、军事问题和宪法草案等五项协议。当周恩来走出会议大厅时,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一位《新华日报》社的记者按动了快门,留下了这难得的历史瞬间,也留下了我陪伴总理从事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也是在这一时期,周恩来同国民党代表张群等进行了停战谈判,谈判结束后也是穿着我同张群合影。如今,延安革命纪念馆还收藏着我和总理的这些珍贵资料照片,大家要是想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欢迎随时来纪念馆看我!(记者 高娜 整理)

【纠错】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