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2019-08-08 14:50 来源:延安日报

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再走长征路” 主题采访活动直播组走进延安

记者在当年“切尾巴”战役指挥所杜梨树下采访战役情况

记者在当年“切尾巴”战役指挥所杜梨树下采访战役情况

8月2日至8日,来自“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组的30余名记者走进延安,追寻先辈足迹,重温伟大长征,讲好长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为期一周的直播采访活动中,记者们先后来到吴起胜利山纪念馆、胜利山切尾巴战役旧址,子长瓦窑堡会议旧址、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谢子长故居等地,通过直播的形式,寻访革命旧址、战斗遗迹,还原红色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红色营养,寻找新闻工作者的初心。

“之所以选择吴起和子长,是因为吴起是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落脚点,毛泽东主席曾在此部署和指挥了吴起镇战斗,使反动派对中央红军的‘围剿’彻底破产,从而巩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瓦窑堡会议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政治策略问题,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陕西段负责人刘京表示,希望通过直播采访活动,能使更多的新闻工作者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履行好新闻工作者的光荣职责,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

讲解员为媒体记者介绍中央红军长征情况

讲解员为媒体记者介绍中央红军长征情况

在当年红军进入陕北根据地的第一个大胜仗——“切尾巴”战役所在地的吴起胜利山,瞻仰完中央长征胜利纪念碑后和胜利山纪念馆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主播严於信备受感动:“这是一片光荣的土地,老区群众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和牺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记者,我们通过再走长征路这一载体、这一过程,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记录长征的感人故事,激发新时代新长征的奋斗精神。”

新时代,如何在年轻人心中传承长征精神,电视直播不能不说是一个与时俱进,符合年轻人接受长征精神再教育的好渠道。“当听到毛主席连夜爬到胜利山前沿指挥所,对战役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时,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和大敌当前的紧迫感。”22岁的大学生张肖语说,这次电视直播,不仅有深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更加利于在年轻人中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本次直播分别于8月6日上午和8月8日下午在CCTV-13新闻频道同步播出。(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