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一碗羊肉剁荞面

2019-08-08 14:50 来源:延安日报

8月7日,天气晴好,参加“媒体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中省市记者们,一路追寻中央红军长征足迹,来到了吴起县铁边城镇张湾子村。来到一座院落前,拾阶而上,几孔窑洞院落展现在记者眼前。院墙上红色的毛主席旧居牌匾提醒大家,这里就是毛主席当年到达陕北落脚的张廷杰家。

“毛主席说我妈做的羊肉剁荞面,是他在长征路上吃的最好的一顿饭!只是当时我父母谁也不知道说这话的部队首长就是毛主席。”张廷杰的儿子张瑞生如今也是60多岁的老人,从小听父母讲述当年为初到吴起的红军部队首长做饭的故事,对其中的细节他依然记得清清楚楚。“我妈干活一向干净麻利,她当时做好羊腥汤,还油泼了辣椒面,和好荞面在案板上擀开就开始剁,我爸也在跟前帮忙,捞面舀汤,再双手递给几位首长。”

张瑞生接受媒体采访1

张廷杰的儿子张瑞生接受延安日报记者采访

1935年10月18日晚,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中央红军,风尘仆仆地从甘肃来到了陕北。由于天色已晚,主力部队就在距离吴起镇40多里的铁边城东的张湾子村安营扎寨。病中的毛主席被战士们用担架抬进了张廷杰的家中。“我父母亲只知道大个子首长吃了三碗面,精神好了许多,直到1964年,听当时主席身边的警卫员说起当年的情景,他们才知道这个对他们的剁荞面赞不绝口的人就是毛主席。”张瑞生介绍说,父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拿出家里珍藏的羊肉臊子和鸡蛋,精心做了这顿剁荞面,在他们朴素的价值观里,就是看到这些操着南方口音的战士们来到家中不动一针一线,对待老百姓文明有礼,一看就是咱老百姓的队伍。

当天晚上,在张廷杰家的空窑洞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秦邦宪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提出了红军入陕后的作战方针,同西北红军汇合的方向和解决战略方针问题等作战策略。

“我父母才给毛主席他们做了一顿饭,而咱们共产党可是让全中国人都有了饭吃!”听到记者们对父母亲的称赞,张瑞生连连摆手,他说,几十年来,父母亲从来没有把这件事当做炫耀的资本。父母常常教育儿女们,要听党的话,踏踏实实做人。而他也将这份家训传给了自己的孩子,如今,孩子们在外务工,收入尚可。他自己也被村上聘为毛主席旧居的保洁员,算上国家的养老补助等,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养老也不愁。

“今年是个丰收年,我们邻里很多人都去摘山桃卖,一个夏天下来瓜果梨桃的,收入上万元不成问题。你就说如今的日子好不好?”张瑞生的一句反问,得到了采访团记者们异口同声肯定的回答,老人开心地笑了。(记者 谷嫦瑜)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