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网络不是玩火者的“丛林世界”

2019-08-02 17:57 来源:延安新闻网

8月1日上午,子长县后桥村一洗煤厂弃渣点,近日连续强降雨形成弃渣蓄水池,发生滑塌造成下游鱼塘溢流,涌入洗煤厂,沿沟道进入县城秀延河,部分车辆受损,所幸无人员伤亡。正当大家全力抢险救灾之际,竟有人在网络平台发布恶劣辱骂言语,实在让人愤慨。公安机关闻风而动,迅速出击,当日即将此人抓获归案,依法行政拘留15天。

图片1

近年来,互联网的兴起极大地拓宽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获得生活所需,还能以各种方式进行网络表达,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但由于网民文化水平、精神境界、道德认知存在差异,使得网络表达乱象丛生,网络暴力、网络造谣传谣事件频频发生,屡禁不绝,对社会公众和网络环境带来巨大的危害和冲击。

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每位公民的基本权利,但什么是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底线又是什么?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言论自由并不代表言论不受任何限制,不可任性为之,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亦不是“丛林世界”,每个公民都应当对自己的网络言论承担法律责任,一言一行都不可逾越法律的底线,但凡对他人进行侮辱并扰乱社会秩序的言行,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图片2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现实世界的规则、约束,同样适用于虚拟的网络世界,网络言论应理性表达思想感情,宣扬更多的人生感悟,倡导社会上的正能量,这是所有网民要坚守的红线、底线、高压线。网络中的表达乱象突出体现了网民自身对道德认知的缺失,每个网民如能知法守法,遵守道德标准,在网络中展现自身道德素养,整个网络中的乱象必将大为减少。

在如今这个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形象代言人,从自身做起,谨言慎行,严格束缚自身行为,提高整个社会群体的道德风尚意识,净化网络生态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任 辽)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