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纪实

2019-07-31 10:14 来源:延安日报

黄河岸边好风光

——宜川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纪实

微信图片_20190731093413

宜川县城全景

盛夏的丹州大地,历经久旱后,终于迎来了甘露的降临。家住西安的张先生带着妻儿,驱车在沿黄公路缓缓而行,刚领略过独特别致的窑洞农家小院、气势磅礴的黄河壶口瀑布后,在位于舌头领的观景台小憩,一边欣赏着晋陕峡谷千山万壑造就的雄奇自然景观,一边感叹道:“变化可真大啊!”

说起这些变化,还要从2016年2月说起,这一年,宜川县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三年来,宜川县坚持把旅游发展作为经济增长的主抓手、产业调整的着力点和民生改善的突破口,围绕打造国家优秀全域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兴县发展战略。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891.5万人次,创旅游社会综合收入24.36亿元,其中,壶口景区检票游客200.2万人次,门票收入1.14亿元,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1 以“大景区”理念构建宜川旅游发展新格局

宜川,是黄河岸边一座充满传奇故事的小城。在这里,丹州古城车水马龙,凤翅山上牡丹娇妍,大禹庙里写满故事,石堡古寨苍凉雄伟,秋林古镇诉说沧桑,盘古山下古村静幽,蟒头山巅霞光普照,壶口瀑布悬流激荡……这里的美景星罗棋布,这里的旅游业潜力巨大。

自创建工作以来,宜川县高标准整合辖区内旅游资源,把全县2931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来规划、来打造。

微信图片_20190731093356

壶口昝家山旅游示范村

该县按照“全域谋划、板块开发、综合打造”的工作思路,统筹谋划景区、县城、乡村旅游资源,集点、连线、汇面,将全县科学划分为“四大旅游板块”,推出了“四大特色品牌”,即:依托壶口瀑布、秦晋峡谷自然景观,打造河魂文化体验之地,推出黄河壶口文化游品牌;依托集义、寿峰山水风光,打造生态休闲养生之地,推出山水风情生态游品牌;依托历史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之地,推出红色文化游品牌;依托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打造特色农耕文化传习之地,推出特色农耕文化游品牌,绘就了全域旅游发展宏伟蓝图。

该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逐步形成了“一核一心两环三带四区五镇”的县域旅游规划体系,即:以壶口瀑布为核心,以县城为服务中心,形成县城-秋林-壶口-云岩-交里、县城-集义-沿黄公路-壶口-秋林两条南北旅游环线,开发沿黄公路旅游观光带、青兰高速观光带、云岩-秋林-寿峰-集义绿色旅游观光带,建设东部大壶口旅游区、北部果业观光旅游区、西部英旺七彩川道观光区、南部集义寿峰生态旅游区,打造壶口民俗小镇、秋林抗战古镇、云岩历史文化名镇、集义生态小镇、丹州古镇,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遵循指引。

2 以“大产业”理念探索宜川旅游发展新路径

宜川县坚持将加快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旅游+”,让游客游得更欢心。提起在宜川的行程,张先生留恋地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袁家大院吃农家饭菜、住陕北窑洞、品农耕文化、赏黄土风情。”

张先生所说的袁家大院,位于宜川县东部塬区羊家庄村,距黄河壶口瀑布7.5公里。一走入袁家大院,“咚咚咚……”粗犷豪迈的斗鼓声化作千雷迎面涌来,原来是马学军带领着他的队员们用隆重的打鼓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马学军现年50岁,家住附近的郭下村,前些年因主导产业苹果受灾严重,就来这里给游客表演斗鼓,赚外快补贴家用。

微信图片_20190731093422

游客在羊家村袁家大院游玩

如今,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马学军一行8人开始在羊家庄北京知青旧居农家乐常态化演出,每天上午11点开始迎接客人,晚上9点篝火晚会结束后才能回家,这一天里,他们唱民歌、扭秧歌、打斗鼓,稍微一空闲还会被游客拉去合影和“现场教学”。“靠着打鼓,我每年能赚3万元,两口子一年挣6万元,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马学军高兴地说。斗鼓表演不仅为游客带来陕北地域风情体验,也为这些祖辈为农的百姓开创了一条脱贫致富之道。

“真是不虚此行,在这里既参观了知青生活,还对陕北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说完,张先生带着妻儿忍不住也抡起了鼓槌,“斗”了起来。

袁家大院的“旅游+文化”仅仅是宜川县发展旅游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先后成功举办了“旅游+果业”为代表的“游壶口送‘苹’安”活动、“旅游+教育”为代表的“老外看壶口共植友谊林”活动、“旅游+林业”为代表的“爱在牡丹园·情定母亲河”活动、“旅游+体育+农业+商贸”为代表的“中国·黄河自行车联赛”、“苹果采摘节”“旅游+文化”为代表的“延安过大年宜川绽华彩”以及“庆七一”千人黄河大合唱、举办乡村晚会等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助推宜川旅游发展迈上新高点。

“旅游+”,让市民住得更开心。“走,到月亮湾去转转,顺便采摘2斤鲜瓜尝尝……”每逢周末或下班后,住在县城及周边的市民便相约驶向月亮湾,来一场短暂的旅行,远离喧嚣的城市,感受乡村的风采,去享受片刻的宁静。

月亮湾地处宜川县城以南的丹州街道办王湾村,连绵的山川在这个地方被“撞了一下腰”,弯曲之处与201省道形成了一块儿“弯月”,半面环山、中间有河、又邻省道,造就了如今王湾村人致富的“金窝窝”。

王湾村共有110户377人,其中贫困户44户125人。因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住房困难、产业单一、基础落后等情况,陷入长期深度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

随着全域示范县创建,该村依托地理、区位、生态优势,将产业转型和旅游带动融合起来,逐步建成月亮湾大棚采摘园、网红“摇摆桥”、花卉观光、鱼蟹养殖垂钓等特色休闲区,吸引了大量市民及游客前来游玩,使王湾村成为县城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如今的月亮湾,已经成了县上有名的抖音、快手拍摄地,尤其是在节假日,来这里玩的人特别多。“我种的瓜果根本不愁卖,去年7个大棚收入了七八万元哩。”今年36岁的张荣高兴地说道。

在宜川县,不仅有月亮湾,还有凤翅山牡丹公园、县城文峰塔、县博物馆、英旺川花海、集义桃池一大批生态旅游胜地,引市民交口称赞,全县旅游实现了从“点状发展”向“块状布局”转变。

“旅游+”,让百姓过得更舒心。“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兰管云一边整理着经营的民宿房间,一边高兴地说道。“现在已经进入旅游季,来的客人比较多,房子基本每天都能住满,一间收费70元,一天收入大概有400多元。赶上假期的话,房价高一点,一天能收入1000多元。”

兰管云家住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谈到如今的幸福生活,在5年前他们想都不敢想。昝家山老村位于黄河峡谷地带沿河的半山上。“住房为土窑洞、吃水靠集雨窖、交通靠人力车、收入靠务工”是当时生活的生动写照。就是这样艰苦的地方,当时住着73户218人。

2014年,昝家山村借着移民搬迁的东风,在距离壶口瀑布景区不远的川道位置,也是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建成了如今的昝家山新村,新村依托壶口景区,致力于提供旅游服务。目前,全村74户群众中有72户从事旅游服务业,其中27户群众开设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平均月收入1.5万元;15户群众开办旅社,平均月收入5000元;30户群众将房屋租赁给能人大户,月收入3000元以上,通过发展旅游业,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65人。

2018年该村人均旅游收入达7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这里的“水土”真正养活了昝家山村人。

与此同时,村支书兰天刚,也是壶口斗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壶口镇民间斗鼓协会会长。每年带领协会成员奔赴延安、西安、山西、山东等各地参加演出,特别是参与了中央一、二、四、七套等节目录制,参加过黄河颂、黄河大合唱、全国农民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带动了兰付学、兰成立、兰东海等贫困户参加表演,2018年每人壶口斗鼓演出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昝家山只是宜川县大力发展涉旅服务业的一个缩影。在全县,累计发展宾馆酒店28家,饭店、招待所、旅馆等140余家,旅行社2家,特色农家乐55家,旅游商店231家,苹果观光采摘园50余处,旅游出租汽车公司1个,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6万人,2018年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75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占GDP比重达到67%,人均旅游收入达1.87万元,旅游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月亮湾的采摘、羊家庄的民俗、昝家山的民宿……如今,越来越多的宜川人依托着旅游,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3 以“大服务”理念构建宜川旅游发展新机制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宜川县始终把“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理念落实到全域旅游创建的每一个细节,让每一位游客都有宾至如归、陶醉其中、流连忘返的深切感受。

健全机制促服务。在创建之初,宜川县就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文旅委、旅游警察、旅游法庭及旅游工商分局的“1+3”旅游发展管理模式,形成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权责明确的旅游工作领导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以及旅游+文化、农业、果业、林业、电子商务等12个部门全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方案,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并加大考核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市民游览凤翅山牡丹园

市民游览凤翅山牡丹园

完善基础提服务。自创建工作以来,宜川县以城区、镇区、景区为重点,加快完善道路、网络、停车场、旅游公厕、标识标牌、绿化美化、农家乐、宾馆酒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该县先后完成壶口景区南北游客服务中心、二战区司令长官部秋林旧址接待中心、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人行步道维修、高柏知青酒店、壶口昝家山和羊家庄旅游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新建了一批停车场、观景台、标识标牌等旅游服务设施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和智慧景区建设,累计新建改造旅游厕所50座,其中3A公厕8座,智慧景区系统一期和旅游数据中心建成投用,无线网络和监控系统实现开放景区全覆盖,旅游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沿黄观光路(宜川段)、凤翅山至蟒头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蒙华铁路(宜川段)和309国道、242国道城区过境段即将通车,延黄高速公路(宜川段)和26条村级旅游公路有序实施,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正在转变为旅游追赶超越的新优势。

深化整治优服务。宜川县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全面实施旅游行业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邀请省旅发委、省旅游学校、陕师大等知名专家先后举办全域旅游发展暨涉旅行业品质提升培训、讲解员培训、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专题培训等40余期,受培训人员1.5万人次,使涉旅从业人员旅游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积极开展“旅游推荐接待单位”和“星级农家乐”“优秀导游”等评选活动,在行业内部形成了“比、学、赶、竞、超”的良好氛围,累计发展三星级酒店8家、三星级农家乐5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3家,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深入开展以城区、景区、镇区以及旅游沿线为重点的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开展专项整治、明察暗访和联合执法检查52次,检查涉旅经营场所572个,查处游客投诉案件60余起,下发整改通知书63份,旅游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游客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分以上,优秀旅游目的地形象持续提升。

黄河遇见宜川形成壶口景观,蔚为壮观,意为壮美;牡丹遇见宜川形成靓丽风景,秀韵多姿,意为秀美;苹果遇见宜川形成主导产业,百姓致富,意为甜美。现在的宜川,春季就像身处万紫千红的花园,夏季就像畅游郁郁葱葱的乐园,秋季就像步入梨果飘香的田园,冬季就像迈进山舞银蛇的游园,全域旅游发展的“种子”破土而出,正在茁壮成长为撬动经济大发展的支点。(通讯员 周腾腾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