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摄影

吴堡古石城

2019-07-26 17:41 来源:延安日报

DSC_2726

DSC_2790

吴堡古石城位于榆林市吴堡县宋家川镇北2.5公里黄河西岸山巅,是西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县城。它地处黄河高原之东陲,黄河中游之西滨,扼秦晋交通之要冲,头枕黄河,东以黄河为池,西以沟壑为堑,南为咽喉要道连接后山,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地。它又坐落在黄河天险之石山上,所以被古人誉为“铜吴堡”。2016年5月2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DSC_2751

DSC_2733

DSC_2780

2019年7月20日下午,记者应榆林影友邀请前往吴堡古石城采风。经过长途奔波来到古石城,踏过茂密的草丛看到古城与院落是那样的安静,偶尔能听到一些小鸟的叫声。在温和阳光的照射下,一颗颗鲜嫩的小青枣挂满枣林。放眼望去,枣林深处山畔窑洞式农家院落排列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枣乡图画,顿使人的情愫浸泡在温馨恬静的大自然枣乡之中。城墙用石头垒就,城门由石头搭成,房屋也是砖石构建的窑洞。古城很小,修建在一个山头上,下面就是黄河,这里的房屋都带院子,围墙用碎石垒成,围出了小院子,也隔出了一条条短而窄的小路。岁月让一些家园变成了废墟,有些房屋稍加修缮过,还住着人,不过几乎都是老人,现在只有他们留守在这座古城。(记者 王学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