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文明风尚绽光华——宝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记略

2019-07-25 15:48 来源:延安新闻网

“让我们以文明使者的名义,携起手来,激扬青春,贡献真情,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中去,立足本职,发挥特长,服务社会,为建设和谐社会、美丽家园而做出我们志愿者应有的贡献!”前不久,在宝塔区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上,该镇中心小学、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代表分别表态发言,表达了他们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挥自身的光和热,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12面队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授旗仪式的举行意味着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面展开,也意味着该镇将盘活用足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让群众真正受益。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宝塔区以“学习贯彻党的新思想、丰富延安精神新内涵、服务乡村振兴新实践、培育奋发有为新市民”为总目标,突出农民主体,抢占农村阵地,积极探索三种模式、搭建五大平台、推行五步工作、推进六大文明,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全区36个文明实践所和124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同时确定河庄坪、冯庄、凤凰办和宝塔办4个文明实践所和8个文明实践站开展试点工作。

宝塔中学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宣讲

折正千为学生宣讲历史故事

岗位认领认出“好服务”

文明实践,重在行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宝塔区河庄坪镇的各个村庄,田间地头、广场小区。在河庄坪镇赵家岸村,家家户户院子里都贴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二维码,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与志愿者线上对接,赵家岸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涉及乡村教育、医疗健康、大棚种植、花卉养殖等多个专业岗位。

除了村民在“菜单”上勾选的服务内容,随着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主动为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在河庄坪中心小学,校长张永祥与老师们讨论制定了以赵家岸村在该校就读的学生为试点的“3:40”课堂,每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辅导学生,并纠正学生平时养成的不良习惯。自3月24日认领了赵家岸村的乡村教育岗位后,学校的27名教职工全部都被纳入志愿者队伍,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有一些志愿者老师主动留下来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在老师的管束和教育下,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正在逐步养成。

河庄坪中心小学教师郑苗是教育服务岗的志愿者,每天下午都会组织老师对部分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我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以前学习只能靠老师,遇到问题没人辅导也不会做。现在我们每天放学,都有老师辅导,学习再也不感觉吃力了。”宝塔区河庄坪中心小学学生杨锦文说。

从文化文艺服务队志愿者了解到,赵家岸村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广场舞和秧歌还有待改进,及时和队友到村上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和改编。

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河庄坪镇食药所的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宣传如何正确用药、识别伪劣药品、“三无”食品等相关知识,保障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成了他们日常工作。

爱心扶贫志愿者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及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政策宣讲队志愿者组织宣讲、文艺下乡以及排练主旋律小品等,把党的声音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和院落炕头。

环境保障服务队的志愿者深入村组对村民院落进行整理、清扫。

“宝塔区的志愿服务实现了老百姓定岗、平台设岗、志愿者认岗和老百姓评岗的‘宝塔模式’。”宝塔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延丽说。志愿者根据群众需求、自身专业技能、职业特点认领岗位,初步形成了“群众下单、平台派单、志愿者领单、百姓评单”的“四单”服务模式。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具体岗位包括“扶贫救助”“文明交通”“农业产业技术”“医疗健康服务”等类别的2个公益服务岗和15个专业服务岗,解决了服务内容与群众需求不匹配、强行推动与主动服务相矛盾的问题,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和服务效能的“最大化”。

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指导棚栽产业技术

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指导棚栽产业技术

万人志愿温暖“民众心”

86岁高龄的折正千,党龄已有65年之久,他在退休后的二十多年来热衷于文史资料的整理和编撰工作,同时他坚持每年参加学校、机关单位的各类宣讲和社会实践活动,已累计参加100多次。如今他又受邀加入到宝塔区地名普查志愿者队伍中来。“虽然我已经八十六岁了,但是我依然觉得有责任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觉着这是一个延安人应该做的事情。”

宝塔区采取先培训后上岗、先孵化后服务的方式,常态化推进“逢九”服务,精心打造十大服务品牌、组建百支队伍、吸纳千名志愿者,不断壮大工作力量,营造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氛围。

在北苑社区,每天下午四点半是社区院子里最热闹的时候——“四点半课堂”按时开课。来到这里,既能让孩子们按时完成学校作业,还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四点半课堂’对社区居民免费,志愿者们精心照料每一个孩子,对于减轻家庭负担、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社区主任苏荣荣说,通过线上、线下发布需求清单,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提供全程代办、课业辅导、爱心帮扶等精准服务,让老百姓能够真满意、真点赞。

山丹丹志愿者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人煮汤圆

山丹丹志愿者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人煮汤圆(资料照片)

文明创建共同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每月的9日、19日、29日,走在宝塔区的各大广场及十字路口,随处可见文明志愿者在为来往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热情的服务。自今年3月9日开展“逢九”全民志愿服务日活动以来,吸引了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志愿者们通过做文明交通引导员,全民医疗保健宣传员,勤俭节约倡导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精神”成为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延安同济康复医院副院长陈友民在参加了“逢九”志愿者活动后,特别有感触:“我们主要普及健康知识和常见病的诊治。这种健康普及宣传教育志愿者活动,将来医院还会持续做下去,特别有意义。”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各行各业、随处可见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这已成为圣地延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队伍蓬勃发展,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据了解,宝塔区共有志愿团队241个,注册志愿者10.4万人,建立了一批留在农民身边不走、专门服务农民群众的志愿团队,涌现出了延安供电系统“张思德便民服务队”、王家坪社区“红五星志愿服务队”、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小天使志愿服务队”、甘谷驿“甘红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

农村幸福互助院

农村幸福互助院

群众点单架起“连心桥”

将志愿服务内容制成“菜单”供老百姓选择,然后由志愿者服务队“送餐上门”提供服务,这种类似外卖点单的志愿服务最近受到宝塔区河庄坪镇老百姓的热捧。今年,河庄坪镇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推行的“点单式”志愿服务模式,让服务内容更加精准,让惠民便民深入人心。

在文明实践活动中,赵家岸村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山仑院士工作站的专家志愿团队展开联系,农民在产业上的问题直接与专家无缝对接,也给村上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富有含金量的技术支撑。

薛永强是赵家岸村的平菇种植大户,7个大棚的平菇每年给他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他也实现了与高校教授的点对点联系。“不用白跑路,打个视频电话,问题基本上都能解决。”薛永强说,专家给的很多建议很有效,直接提高了他家大棚的产量和收入。

万庄村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之一。今年年初,按照“点单式”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服务队逐户走访群众,对村民所需服务进行登记。起初,一部分群众不太理解,持观望态度。随着一系列实实在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联系村干部,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服务。

自从有了“点单式”志愿者服务后,万庄村村民贺世芳生活丰富了起来,“上次我点了四次单,很快就兑现了。我就喜欢听陕北说书,人老了没事就愿意听一听说书。这次我想点陕北说书。”万庄村文明实践站的队员们走访登记时,了解到村民的这一需求,把陕北说书的服务内容填补追加进去。

现在,宝塔区通过大数据库、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研发了以理论宣讲、农技技术、健康饮食、医疗卫生、社会公益、家政服务、习语金句、惠农政策、文艺节目、陕北民歌等主要内容,以线上点单、评价点赞、动态监督、服务记录等为主要功能的手机二维码,群众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学唱民歌、寻医看病、学习菜谱、维修家电、咨询法律等,2.3万名专业志愿者24小时进行免费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架起了党和农民群众的“连心桥”,让农民群众坐在家里、待在院子就可以了解政策、学习技能、解忧排难。

文明实践,旨在文明,贵在实践。“宝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让志愿者沉下身子,走到基层、走进群众,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常延丽说。(通讯员 樊一蓉 本报记者 张吉祥)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