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切风脉雨为民生——宜川县气象局工作综述

2019-07-15 11:14 来源:延安日报

“老夫昨夜夜观天象,今日恐有大雨将至,少侠可稍作歇息……”在一些古装影视剧中,这样的桥段并不意外,不意外的还有随后而至的倾盆大雨。

那场导演“苦心安排”的雨,让“老夫”尽显功底。

现如今,打开手机,你我都是“老夫”级的大师,其背后是那些盯着苍穹观云测雨的气象工作人员。

每个人对气象部门的了解,几乎都是从天气预报开始的。每天,人们打开手机就可查看天气情况,温度、湿度,最低温、最高温,能见度、紫外线强度……

炮手在圪崂村高炮作业点做打炮准备。

炮手在圪崂村高炮作业点做打炮准备

气象工作从过去的“猜天气”到实时预测,从简单的24小时预报到中长期预报,从单纯的天气预报到天气影响、防灾抗灾,气象工作似乎无所不在、无所不能。

近年来,面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的严峻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宜川县气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做好气象决策服务,不断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全福祉作出了显著贡献。

现代科技筑根基

在《西游记》中,天庭里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将远在千里之外的事物看得清清楚楚、听得明明白白,着实威风。而他们所仰仗的是不同于常人的特殊“设备”。

现代气象服务,同样离不开现代化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在宜川国家气象观测站,20多米的铁塔高高耸立,塔顶的风速计快速旋转;地面上温度采集系统、日照计等设备有序安装排列。

“这个是探测风力风向的,这个是测量降水的,这个是测量地温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能测量能见度、光照时间、水量蒸发、气压,冬天还能测量降雪情况,整个设备涉及空中、地面、地下,立体式监测。”宜川县气象局副局长薛新指着一个个设备介绍道,“这些测量仪器的数据,通过综合集成硬件进行汇总,实现自动分析、实时上传。”

6月20日,上午8:20,小雨。

在气象监控室,张宏博、胡调、杨玉霞守坐在电脑前,眼睛盯看着地面综合观测系统、空域申请系统、雷达监测系统屏幕,生怕错过每一个异样情况。

“在这个系统上,可以看到我们目前10-100厘米,8个等级的体积含水量、重量含水量、相对湿度,还可以查看这个时间段的容积含水率和土壤水分曲线等数据。”杨玉霞介绍说。

每隔一分钟,降水量、风力、温度等监测数据更新一次,这些数据每隔1分钟就自动上报上级气象部门。他们不仅要查看几十项的数据,更要监控各个乡镇的数据状态。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工雨量测量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工雨量测量

“高柏网络正常、土壤水分自动传输及时,阁楼网络正常、土壤水分自动传输及时,牛家佃网络正常、土壤水分自动传输及时……”接班员吴哲一边查看,一边做着记录。

电脑上方,悬挂着全县防雹增雨作业点分布图,围绕指挥部,在全县的重要区域,分布着22个防雹增雨雷达、高炮作业点、火箭作业点和流动火箭作业点。

“这些作业点,基本上可以覆盖全县范围。一旦观测到雹云形成,我们通过空域申请系统,向空域管理办公室申请高炮作业或者火箭作业,最大程度减轻冰雹灾害对苹果产业带来的损害,避免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张宏博说。

薛新说,经过更新换代,现在的综合观测已基本告别了人工操作,实现了气象现代化。对比过去,现在的监测误差率低、精准度高,更新及时、传输方便,体现在为人们的服务更贴心、更人性。

服务农业泽民心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一朵雨做的云……”然而,动听的歌声只唱出了云朵的一面,却没有唱出它的另一面。

这片云,是小雨、还是大雨,抑或是冰雹?人们无法用肉眼看出,需要气象工作人员对其“体检”,做出科学诊断,从而提供最可靠的信息,指导人们生产生活。

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中,宜川县气象局始终把服务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提高预报准确率,对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进行全程网格化预报、滚动式服务,使气象服务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我县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入春时间大幅提前。受气象条件影响,我县已出现明显的旱情。预计4月我县气温继续较常年偏高,降水分布不均,旱情将持续,并可能出现冬春夏连旱……”

4月4日,宜川县气象局发出第2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提出建议:各部门加强田间作物管理,及时灌溉,保证春播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注意做好果园管理,严防倒春寒天气袭击。

6月29日,宜川县在黄河壶口举行“庆七一、颂党恩、助脱贫”千人大合唱活动。

工作人员对地温场地面温度进行监测

工作人员对地温场地面温度进行监测

此次重大活动在黄河壶口瀑布岸边举行,参加人员众多,活动意义重大,没有适合演出的天气将会给活动带来极大不便。

气象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不断加强气象监测预报工作。在前期预报29日上午有雨的前提下,宜川局积极与省市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充分运用格点预报平台、NIFS系统等,在28日做出“29日9-12时,我县壶口镇天气以多云为主,小雨降水天气过程将出现在韩城、黄龙一带,适合大合唱活动的举行。”

精准的决策服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广大参演人员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主动性和预见性,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宜川县气象局还制定出决策气象服务方案和制作出了一系列的服务产品,扎实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却又不仅限于灾害性天气和农业领域。根据服务方案,宜川县气象局细化四季关注重点和各月份重大气候事件,对黄河凌汛、春运气象、高考气象、大风沙尘、暴雨、伏旱、雪灾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创新性地开展影响分析评估,形成有深度、有广度、有价值的决策服务咨询报告。

上半年,宜川县气象局已发布《重要天气报告》8期、《气温通报》20期、《寒潮蓝色预警信号》3次,在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政府网站上共发布气象信息3万余条。

力保平安储未来

几乎每年,我市都要经受自然灾害的大考,宜川也不例外。

自然灾害的防御和抗救离不开气象服务,越及时、越精准、越高效、越权威的气象预报预警,越能够坚实构筑综合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3月27日,云岩镇北赤村果农李彦刚的果园里人头攒动,只见李彦刚手拿一把“长枪”伸到地里,不一会儿,干燥的土地就开始冒泡,几分钟一棵果树就浇完了。“这叫节水灌溉枪,也是镇上为应对今年果树的旱情大力推广的抗旱工具之一。”李彦刚说。

基于气象预警,宜川县为应对旱情及可能出现的霜冻,抓早动快,组织指导党员干部群众联合抗旱,召集农民学习抗旱防冻技术,提前做好果园灌溉作业各项准备。

宜川县是果业大县,2018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果农8.5万人,产量47.5万吨、产值21亿元,全县农民人均苹果收入2.47万元,苹果成为果农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然而,宜川地处全市冰雹带,每年的冰雹肆虐而下,使得整个果园受灾严重,果农叫苦不迭。

俗话说,天意不可违。为了保护农民的根本利益,宜川县气象局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22个防雹增雨点,干旱时进行人工增雨,有雹云时及时影响,硬生生将天意实现“回心转意”。

“我们这个作业点是三个炮手,互相配合、各负其责。遇到恶劣天气,其他人往家跑,我们几个是往作业点跑,要赶在冰雹来之前,将它打掉。”在丹州街道办圪崂村作业点,炮手袁臣说,今年他们已作业4次。

“鸡蛋大的冰雹可以减小到豆粒大,豆粒大的可以转化成雨滴,这个高炮可以打到6000米到8000米,可以保护方圆38公里的范围;火箭作业可以保护方圆100公里的范围,效果很好。”薛新说。

村民古峰既是炮手又是果农,果农的不易和天气的无常,这些年他深有体会。“要是没有这个高炮,我们的苹果得不到保护,一年就白辛苦了。”

“宜川是个农业县,农民种植农业又是靠天吃饭,天气预报对于农民提前做好防灾减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宜川县农业局副局长张艳秦说,特别是每年的倒春寒、干旱等,气象部门做出的气象预警,让农业部门和乡镇、果农提前做好了防护准备,在最佳时机做出最佳选择,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几千年来,“布云行雨”“风调雨顺”是人们普遍的愿望。随着一次次“耕云播雨”“除雹安良”,宜川防灾救灾工作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紧紧服务民生,如汩汩甘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文明花开香满园

沐文明新风,创文明单位。

走进宜川县气象局,略显简陋的办公楼里环境干净整洁,每个办公室规范有序,机关干部精神饱满,处处泽溢着文明和谐之美。

“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全体职工的文明素质,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投入各项工作,确保为全县的父老乡亲提供最优质的气象服务。”宜川县气象局局长樊军勤说。

学习时间:9月4日,学习内容:冷空气等级……

打开摆放整齐的档案盒,一本本手操的学习笔记映入眼帘,字迹工整,记录详实。

“每周我们都会组织干部学习业务,每个干部准备学习的知识,上台主讲,然后互相交流探讨,并进行知识考试。”薛新说,“按照要求我们是一周1次,现在我们一周学习2次,甚至更多。”

宜川县气象局还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厚德陕西”道德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使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熏陶和教育,从心灵深处去感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开拓创新意识、敬业奉献精神、环境保护意识等,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养。

同时,组织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向“中国好人榜”提供好人线索、文明科室和文明市民评选、学习表彰身边好人和最美气象职工及开展各种文娱活动等,让职工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活动成果的受益者,吸引职工积极参与。

“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满足了职工精神文化需求,起到了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意识和艺术修养的作用。”樊军勤说,“现在,干部的作风有了大改变,这工作氛围更和谐,干事创业的精神劲头更足。”

在团结融洽的工作环境中,宜川县气象局工作蒸蒸日上,获得了上级部门的多次表彰奖励。吴聪聪、胡调、杨玉霞获中国气象局授予优秀测报员,樊军勤、薛新还被授予省市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回首来时,曾经筚路蓝缕;放眼前路,是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宜川县气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推动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福祉再谱新篇。(记者 雷荣 通讯员 李文振)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