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村上成立理事会 红白喜事有新风

2019-07-03 10:59 来源:延安日报

鞭炮礼花响起来,幸福新人笑起来……6月18日,家住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的村民刘万成为儿子办的一场婚宴让人眼前一亮。

婚宴在村上红白理事厅举行,干净宽敞的大厅,一桌桌精致的饭菜,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让整个婚宴既不铺张浪费又别具一格。

俗话说,“老愁儿娶,儿愁父葬”。喜事铺张浪费、白事互相攀比讲排场等现象,一度在农村盛行,红白事成为农民肩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有钱的大操大办,没钱的怕别人看不起,也只得强充富裕。可是,自从榆树村红白理事厅建成、村规民约建立起来后,这种现象在榆树村已经很难见到了。

“新风俗好处多,我们当然愿意改,现在村里倡导喜事新办,省钱省事,家里的红白事都由红白理事会帮忙操持。”榆树村参加婚宴的村民笑着说。

村上的红白理事厅

榆树村的红白理事厅

榆树村建成了设施完善、设备齐全的红白理事厅。在村“两委”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民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申报、审批、跟踪管理、复核等工作流程,使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红白理事厅大概有200多平方米,锃亮亮的地板砖,又白又光的粉刷墙。窗明几净、崭新的桌椅、独立的厨房里抽油烟机、下水道、厨具餐具一应俱全。榆树村红白理事会制定每场事按15桌,每桌300元的标准,村民自行购置菜品,雇用大厨,红白理事会厅提供厨房、厨具和餐具。事后由红白理事会成员监督,当事人彻底清理卫生,摆放桌椅。

给儿子办婚礼的刘万成开心地说:“这个红白理事厅的建成,方便了村民,花销不大还体面。”除了真真切切地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红白理事会的成立也引领了榆树村乃至全镇的文明新风尚,成为张村驿镇移风易俗的宣传阵地。

张村驿镇党委书记颜亮告诉记者,红白理事会的成立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吹进了千家万户,营造出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通讯员 张静静 记者 叶树峰)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