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摄影

走进井冈山

2019-06-22 08:40 来源:延安日报

茅坪革命旧址-王学锋摄

茅坪革命旧址

红四军军部旧址-王学锋摄

红四军军部旧址

参观游客-王学锋摄

参观游客

中国的山很多,但没有哪一座像井冈山那样,跟一个执政党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民族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

茅坪毛主席旧区-王学锋摄

茅坪毛主席旧区

毛主席和贺子珍雕像-王学锋摄

毛主席和贺子珍雕像

5月下旬,我们从江西省吉安县出发,探寻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沿途沟壑纵横,层峦叠嶂,地势险峻,尽管历史的硝烟已散去,但映入眼帘的一个个红色历史遗迹,仿佛让我们听到了当时的枪炮声和红军战士杀敌的呐喊声。“井冈山有创建根据地得天独厚的优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绕道良向介绍说,“一是离敌人远,井冈山地区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湘赣边界,远离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还可利用两省敌人既要互相争夺地盘又要保存实力的矛盾;二是党和群众基础较好,大革命时期建立过党的组织、工会、农会和农民武装,党和革命的影响仍然存在,还保存着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自卫军;三是地势险要,幅员广大,有游击战争的回旋余地,同时又有自给自足的地方经济,具有为红军初期发展提供给养的经济能力。”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从此开始了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新征程。毛泽东点燃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创了在革命转入低潮的形势下,重新聚集革命力量,武装夺取政权的新局面,为中国革命照亮了胜利前进的航程。

井冈山黄洋界

井冈山黄洋界

胜利的号角-王学锋摄

胜利的号角

岁月更替,斗转星移。井冈山,这片红色的热土,今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茅坪革命旧址群、砻市会师遗址群、黄洋界遗址群、在井冈山革命老区,每处历史遗迹的背后都有无数让人感动的故事。如今,历史的硝烟散去,而镌刻在这些历史遗迹的井冈山精神仍散发着光芒,代代传承,成为老区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记者 王学锋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