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扫黑除恶进行时 最新动态

宁阳林: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利刃坚兵

2019-06-19 16:51 来源:延安日报

参加公安工作的23年里,有无数个深夜,他坚守在办公室内挑灯夜战。他总说,一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做群众信任的公安卫士。

23年来,他忠实履行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带领洛川民警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成绩显著,先后12次受到市、县的表彰,2次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就是洛川县公安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扫黑办主任宁阳林。

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党员干部,宁阳林始终将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当做第一要务。黑恶势力为非作恶,欺压百姓,身为老刑警的宁阳林对此深恶痛绝。去年以来,他从群众利益出发,认真领会党中央的精神实质,刻苦钻研相关法律问题,带领全局民警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宁阳林先后参加组织了35次扫黑除恶推进会、23次局党委扩大会议,召集6次公检法联席会议,组织全局各警种进行了6次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研究解决专项斗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亲自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战图》《扫黑除恶“大冲刺40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扫黑除恶“迎检决胜50天专项活动”工作》《战时工作方案》等实施方案,使全局26个所队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全面领会了“总书记亲自发动、党中央全面部署、公检法重任在肩、公安冲锋在前”的深刻内涵,提升了全体参战民警“敢打、敢拼、必胜”的坚定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617183743

身为扫黑办主任,宁阳林对群众举报、上级批办的每一条线索认真梳理,精确研判;为了节省核查民警的时间,他在收到线索后及时研判并批转下发,安排核查。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宁阳林手里批转的线索达200余条,分析判断线索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宁阳林深入社区、村组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工作,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全面搜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黑恶犯罪线索,并组织警力细致核查。他对调查材料严格把关,对核查报告逐字逐句斟酌,按时限高标准核查回复,并亲自回访多次举报的群众,讲解法律政策,使举报人了解线索核查的进展情况,让他们满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针对洛川辖区较为突出的因高利放贷、赌博等引发的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的实际,宁阳林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多警联动,一举铲除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犯罪。截至目前,成功打掉恶势力集团3个、涉恶团伙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0人,破获案件85起。

多年来,杨氏集团以合法公司的外衣作为掩护,分公司涉及洛川多数乡镇、社区,隐蔽性强,且公司人员众多,时间跨度长,社会影响大,情况极其复杂,案件侦查阻力不可预知。洛川县公安局党委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杨建华、杨建国、杨建军兄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在宁阳林的指挥部署下,安排刑侦大队进行秘密侦查,搜集证据。经过8个月的艰苦侦查,初步获取了杨氏集团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部分线索和证据。为了不打草惊蛇,宁阳林带专案侦查员5次赴延安与市局领导汇报对接案件秘密侦查的情况、抓捕行动时机和风险预测。

经过汇报和协调,于2019年1月9日,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采取全市紧急拉动,实战演练的方式,抽调全市13个县区精兵强将,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对杨氏集团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抓捕,成功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杨建华、杨建国、杨建军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将此案办成“铁案”,宁阳林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从全局各个警种抽调36名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干警组成专案组,亲自带领专案民警全力攻坚。在近6个月的侦查取证期间,宁阳林身先士卒,全身投入,专案侦查取得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立案54起,破案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查封、冻结资金722.8619万余元,房产16处,扣押车辆20辆,移交县监察委员会疑似保护伞线索7条,战果卓著。(通讯员 马煜恒)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