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脱贫样本

黄龙县:三笔“致富账” 暖了村民心

2019-05-30 11:42 来源:延安日报

近日,黄龙县界头庙镇神地村支部活动室里颇为热闹。原来,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刘磊和村干部们给村民算了三笔“致富账”。

玉米转型账

从前,神地村的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只懂种“黄粮”,看起来年年都丰收,但年年卖不上价格,尤其近年来玉米价格连年下跌。村民汪友田说:“我有120亩地,种了两年玉米,2017年卖了18万元,2018年看起来收成更好,但只卖了12万元。”玉米价格上不去,村民们都打起了退堂鼓。

看着村民产业发展信心不足,界头庙镇政府恰逢其势作出引导,将苹果、核桃、蔬菜等产业发展模式讲给乡亲们听。刚开始,村干部根据每个村民家的情况,细细分析,算了一番账之后,大家都觉得值。“我们村村民都勤劳、朴实,但就是思想有点保守,趁着镇上大力支持产业转型,我们要好好带动群众解放思想,搞产业转型。”神地村第一书记刘磊说。

果园技术指导

果园技术指导

2019年神地村玉米种植面积大幅下降,新建苹果园423亩,更多的乡亲都愿意尝试效益更高的苹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苹果间伐账

几年前,神地村的苹果大改形,减少了单株枝量,但果园内果树林立,密闭不通风,造成病虫害严重,导致苹果质量不高。

因此,果园间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镇政府号召下,村民们开始间伐果树,并看到了明显的效果。“间伐后产量是少了,但质量提高了,我5亩果园间伐后竟然多卖了2万元。”神地柳池村的李生宏高兴地说。

见到了效益,村民们也纷纷响应号召,疏果树,做间伐。“这是在做减法的同时又在做加法,我们对不舍得间伐果园的村民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各种果园管理技术培训深入村组开展以及部分村民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刘磊说,2019年神地村苹果间伐面积72亩,果农致富增收指日可待。

林下套种账

近年来,神地村的新建园多了起来,但很多果园至少3到4年才能挂果,为了让村民继续增产增收,界头庙镇积极宣传和引导村民进行林下套种。

“有的村民还想继续种玉米,显然不是个好路子。不仅仅是价格走势不好,玉米属于高秆农作物,林下套种会造成果园通风不畅,极大地影响果树成长。”刘磊说。在神地村,有的村民干脆不套种,就等苹果丰产,而有的村民却开始种植低秆作物,在不伤果树的前提下增产增收。

据了解,目前神地村套种面积达到500余亩,全然不见高秆作物,保证果树生长环境,硕果累累的景象也就是个把年头了。“这笔账不用算,相信乡亲们心中都清楚得很。”刘磊说。

这三笔“致富账”,神地村算得细,群众算得清,丰产富裕的“种子”已经播下,几年后的神地村,定将是一缕缕果香袭人,一户户欢声笑语。(通讯员 孙园芳 刘俊 记者 刘卓)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