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脱贫样本

贾海峰:小蘑菇成了“致富伞”

2019-05-28 15:39 来源:延安日报

小蘑菇成了“致富伞”

——记富县牛武镇管头村脱贫示范户贾海峰

“别看蘑菇小,能量大得很,是它帮助我们家过上了好生活。”富县牛武镇管头村脱贫示范户贾海峰高兴地说。

4年前,贾海峰一家还是管头村有名的贫困户。他和妻子贺红艳还长年在西安打工,父亲贾继荣身体患有残疾,年龄大且无劳动能力,家中耕地又少,种的是经济价值不高的玉米,一年到头收入特别少,家庭经济负担非常重。2015年,贾继荣一家经过管头村群众大会民主评议,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贾海峰和妻子得知家里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国家有各项扶贫政策,便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在西安打工也攒不下钱,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在身边照顾。回家创业,不仅能照顾父母,说不定还能在政策扶持下干出个名堂来。”有了想法,贾海峰带着妻儿就回到了管头村。

贾海峰正在摘蘑菇 (1)

贾海峰正在摘蘑菇

但父亲残疾,母亲年纪大,妻子还要照看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全家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了贾海峰的肩上。靠自己双手打拼过上的好日子,才会让左邻右舍瞧得起。可是究竟该发展什么产业才能改变家庭经济状况,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呢?

在多次参加远程教育、到邻近乡镇观摩学习后,贾海峰与时任村第一书记王晶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商讨后,决定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光有想法,没技术也不行。驻村工作队积极帮贾海峰联系食用菌种植技术学习和培训基地。“他很积极,也很努力,村里组织的远程教育学习和乡村夜校学习他一次都没有落下,省内有名的食用菌种植大户那里,贾海峰也会去参观学习。”王晶说。

为了降低风险,贾海峰在自家院子搭了一个小弓棚,打算栽培蘑菇,但材料、机器设备、操作间等一次性投入就得6万元。可是他自己这几年的积蓄也就2万元,贾海峰犯了愁。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驻村工作队迅速联系镇党委、政府,为贾海峰协调产业扶持贴息贷款4万元,产业补助资金4000元以及农机具补贴。操作间盖好了,原料买回来了,贾海峰的创业路开始了。

从不规则的菌棒到圆满平整的菌棒,从卖相不好的蘑菇到鲜嫩可口的品质,从刚开始一个菌棒产蘑菇1斤多,到现在一个菌棒可产4斤多蘑菇,而且卖相极好。2017年底,他的1200棒蘑菇就卖了1万多元。2018年,贾海峰承包了村里一个闲置的温室大棚,一口气种植了1万棒蘑菇。贾海峰还买了一辆面包车,每天早上都去县城菜市场和食堂送货,他的蘑菇供不应求。仅蘑菇种植这一项,一年就给贾海峰家带来了10万余元的收入。

贾海峰家里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脱贫示范户、致富能手。“今年我还想再承包一个大棚,多种植一些金针菇和香菇。以后,我打算逐步建成一个食用菌种植基地,把村里闲置的温室大棚都利用起来,力争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贾海峰憧憬着。(记者 贺卓 通讯员 杨雪 王莹)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