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脱贫样本

马家坪村的幸福“起点”

2019-05-28 09:40 来源:延安日报

“漂了10多年了,终于回来了。”5月26日,在延川县大禹街道办事处马家坪村海燕农家乐院内,主人王延龙激动地说。而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一件事,延川县新东方驾校建到了这里,该驾校是延川县周边唯一一所小型汽车全科目社会化考场。

今年已经41岁的王延龙,在外打工10余载,干过建筑工人,开过工程车,也因为有一天没一天的工资而烦恼过。现如今,返乡创业的他忙得不亦乐乎。“光景总算稳定下来了,生意最好的一天就接待了60多人。”王延龙说。

马家坪村位于大禹街道办事处西北8公里处,由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360户1036人,总土地面积1.5万亩。村居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永延路穿村而过,村民收入主要以大棚、养殖、外出务工为主。

2018年4月,经过前期考察、洽谈到签订合作协议,延川县新东方驾校考场项目正式在马家坪开建。该驾校占地25亩,总投资1250万元,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村上以流转集体土地和村民投资入股的形式,每年村集体固定分红可达19万元。

驾校考点开始运营后,平均每天人流量能达到200余人,不仅能促进当地村民的农家乐、住宿、销售农产品等收入,还能给村民提供一些工作岗位。据该村第一书记党向锋介绍,目前,他们已带动14户村民利用闲置住房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产业,其中贫困户7户,户均日收入可达200元以上,客流量多的时候甚至单日收入能有上千元。

“当初我们选址到马家坪村就是出于扶贫工作的考虑,希望能帮助和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就现在的效果来看,比预期好了不少。”延川县新东方驾校董事长高宏伟说。据介绍,该驾校驾照考试科目一和科目四的考场项目最近也在验收,投入使用后,人流量会明显增加,村民的收入也会进一步增加。(记者 方大燕 通讯员 李鹏)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